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Nov
  • 2017

指責同事錯誤時,你應該要知道的5個溝通技巧

作者 經理人

2017/11/10 16:2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編譯‧整理 CKJ)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工作上難免遇到同仁出包、表現不佳,當你有責任指出別人的錯誤,給予負面回饋,由於這些不是常人愛聽的話,處理起來往往棘手。

 

你的目標是避免相同錯誤再度發生,須在兼顧信任關係的前提下,有效地化危機為轉機,讓對方從錯誤中學習。

我們擔心傷害他人的感受、擔心對方曲解意思,甚至影響往後的合作。

給予負面回饋不可避免,以下為 5 個有效傳達的小技巧:

1. 看準時機

事件發生後,何時是給予回饋的最好時機?看你的心理狀態。若你仍處在情緒中,建議先回家睡一覺,隔天再開啟對話。

若你是冷靜且善於應對棘手情況的人,當然可以開門見山地處理。一切端看你對自己的了解,只要你覺得還在氣頭上,需要深呼吸,建議留待明早再說。

不過,別等太久,事件發生愈久,影響力愈低,要在大家都記憶鮮明時啟動談話。

2. 談話之前尋求同意

你覺得有權指導下屬,需要徵得同意嗎?事實上,面對他人犯錯的情況,更需小心處理,否則對方不會敞開心房傾聽。

「我可以分享一些觀察嗎?」「我們可以聊一下昨天發生的事嗎?」沒人想出包,應避免拷問犯人式的對話。如果對方拒絕相談,別急著發怒,對於朽木不可雕也,你反而無需浪費太多心神。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3. 建立共識

展開對話時,先分享你的認知,然後詢問對方的認知,「據我所知,我們十月一號要完成,目前是十月十五日,所以我想知道怎麼回事?你的認知是什麼?」避免劈頭責罵,先確認對方的資訊為何,才能掌握問題的核心。

4. 說明行為帶來的感受

 

解釋對方的哪種行為,帶給他人的感受,「我們討論時,你保持沈默,所以我以為你同意這樣做」「當你延遲,會造成某某的不便…」有些人並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對他人造成何種影響,試著解釋,讓對方用同理心去理解大家的反應。

5. 詢問下次會有哪裡不同

「你覺得如何確保下次不會再發生同樣的事?」「下一次,你會怎麼做?」請對方分享他預計的作為,你也提供具體建議。表明你希望能看到他不一樣的改變,並幫助他修正行為。

延伸閱讀

1.說話、溝通掌握 3 個重點,訊息不會被「已讀不回」
2.道歉只會「對不起」?面對同事、伴侶、路人,說法不同才有效!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10 18:1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