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Nov
  • 2017

拖延症患者是你?突破這5個原因走向高效率!

作者 經理人

2017/11/10 10:1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編譯‧整理 鍾苡紅)

你自己或身邊是否也有這樣的人?總是克制不了拖拖拉拉的性格、報告一定要拖到截止前一晚才寫、睡前一定要滑手機到最後一刻才睡、明明隔天要考試了還在打掃房間、常把「等一下再做」「先休息一下」掛在嘴邊。

 

即使明明知道「今日事今日畢」的道理,卻仍然無法控制地屈服於「拖延病」?

更慘的是,從生理上來看,我們天生就愛拖延,就像是被鍵入基因中一樣。研究指出:人的意志力是有限度的,它會在一天當中持續的衰減,不管我們做什麼都無法改變。

既然無法戒斷,那就學習以拖延對付拖延吧!讓他成為一個充電的階段,藉以恢復信心、激發新靈感。而在此前,你要先理解拖延背後的關鍵原因,對症下藥,才能真正免於惡性循環,與拖延症和平共處。

藉口1. 你不知道從何開始

「拖延」和「休息一下」的差別在於,你有沒有意識到你「接下來要做什麼」。一旦我們毫無節制地浪費時間,完全沒有進度規劃時,就會讓自己陷入第二重的焦慮 ——「接下來要做什麼」的窘境。

試著寫一份詳細的待辦事項清單吧!如果害怕失敗,最好詳細到連「洗衣服」都列進去。一份周全的待辦列表,可以讓你在按部就班地完成任務後,享受停工時的放鬆,並充分獲得拖延的好處。

藉口2. 你已經累癱了

經過一個禮拜無休地工作之後,你幾乎無法理清思路,更別說產出什麼值得端上檯面分享的東西了。那麼,是時候給自己充充電了!

你可以創造屬於自身的業餘喜好,例如演奏吉他或是寫寫部落格,這可以幫助我們消弭工作壓力,並促使我們以更具創造力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藉口3. 你沒有截止日期

很多個人工作者或新創公司,大多持開放管理。只要在自我規定的期限內完成工作即可,但對於自制力較差的人來說,「拖延病」還真防不慎防。

菲利斯・寇奇Phyllis Korki在紐約時報的一篇文章中,建議你可以設定一個「到期日」,即使是假的也行。

同時成立一個共創小組,透過旁人的鼓勵推動進程。為此請從你的人脈中,尋找其他創意從業者,社群軟體或面對面都行,並組織一個週間或按月的會議機制,讓大家可以聚在一起討論彼此的工作進展。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藉口4. 你害怕會感到不適

帕米拉・加西Pamela Garcy博士於《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文章中點出,拖延症的出現,源於我們想要規避那些讓我們在生理或心理感到不舒服的人事物。

從理性面來看,我們已然意識到拖延這些事情,並無解於現在的不適,它只是被往後延了。此時建議稍微犒賞自己一下,例如吃甜點、喝杯咖啡,讓你在因應那些不適情況時能更輕鬆以對。

你也可以嘗試練習「即興力」。美國知名的即興劇團 —— 第二城劇團的工作坊,即致力於將表演心得轉化為人力培訓技巧。

執行長提姆・尤頓Tim Yorton指出,即興力亦即危機處理、開放創新與溝通合作的能力,能幫助專業人士克服工作中的不適。

當中最重要的說話秘訣在「不要說不」改說「對」,讓人與人之間的「戲」可以繼續演出,此舉通常也能逆轉結局走出舒適圈。

藉口5. 拖延就是你的標準SOP

就像你其他的壞習慣一樣,我們的拖延病也有跡可循 —— 我們躊躇滿志的開始一個項目,然後我們遭遇了阻力,隨著截止日期逐漸逼近,我們開始找藉口,直到最後一刻,都在逃避工作。到了最後,只好草率趕工了事,還指望它能奏效。

然而,培養好習慣和改掉壞習慣,都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落實的。如果必須臨時抱佛腳,想在今天某場重要的大型會議前讓自己電力十足、自信滿滿,你可以看一部勵志的體育電影,或是一個魯蛇如何逆襲成為英雄的故事。

將心裡的不安全感和疑慮轉移到虛構的敵人身上,並且和故事裡的魯蛇一樣,成功征服對手。這方法,可以讓你找到一些動能,在現實中取得更突出的表現。

延伸閱讀

 

1.訂目標不是為了將來,是要影響現在!4 個成功心態,帶你達成夢想

2.總是無法達到業績目標!4 步驟找出關鍵原因,衝出超高績效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10 13:2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