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Nov
  • 2017

說不出「不」的好好小姐,有多少時間能被浪費

作者 天下文化

2017/11/08 11:0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不」是一個很難的字。比想像中難,因此我經常聽朋友說:「卡特琳,你要學習說不!」

「好,好。」我會說,然後繼續在取得好/不之間的平衡中失敗。「不」總是明顯的。

 

一開始通常是些小事情。「你能把包裹拿去郵局一下嗎?你正好順路,不是嗎?」

「不!」我想說,卻只到N……就停了,因為,雖然不順路,但又怎麼樣?你這是什麼朋友!所以我不是說「不」(Nein),而是說「當然」(Naturlich)。

沒多久,我便站在郵局的長龍之中。排隊人龍之長,可比擬今天新款 iPhone 上市的時候。現在是聖誕節前夕,人人都在寄包裹,而且,「你能把包裹拿去郵局一下嗎?」毀了我整個上午。

這段時間我原本可以找到一種對抗癌症的妙方或我的夢想男人,或至少給自己的聖誕禮物。

「您能主持我們的晚會嗎?很遺憾我們沒有預算,但是這整個活動是做公益,G. G.安德森(德國流行音樂歌手兼製作人)也答應共襄盛舉。」

「不!」已到我嘴邊,但是這樣彷彿我不在意不人道的火雞養殖方式,彷彿我不同情受威脅的熱帶雨林、受虐的小孩、擱淺的鯨魚。可惜那裡的交通便利性不怎麼好,他們說,但有一家極具魅力的民宿,是已經營兩代的家族企業。

「如果您住這間房間,浴室在走廊上應該沒關係吧?這是為了做公益。」現在我說「不」了,也就是:「不,我沒關係。」這是完全錯誤的「不!」假如可以的話,我真想吃掉我的舌頭。

「您可以在休假時寄一下手機錄影嗎?」

工作最重要,一直如此。每個人都不想讓人覺得自己打算做比工作更好的事。比如說,坐著看書。反正所有的事都是「一下」:我能不能打擾您一下?我可以問您一下嗎?我們能不能講一下電話?我們能不能碰一下面?……

有沒有人算過,這些「一下」加起來有多少?可是我大腦語言中心的突觸「突槌」了,從大腦到舌頭的路上,本來要說的「才不要,去你的你那『一下』的問題!」變成「好啊,沒問題!請您直接打電話給我!」

 

我覺得自己很不合群,因為我曾短暫有過在休假時什麼也不做的意願。而這當然是對職場生涯的主動拒絕,休息是給那些不想達到任何目標的人用的。留時間給自己的人,只會讓自己變得可笑。

放假,呿!倘若我的人生正逢一個重要轉折,我卻在吊床上打盹,簡直不敢想像!輕率,愚蠢。因此我回答:「手機錄影,沒問題,您什麼時候需要?」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每一個「不」對我而言都如同從十公尺跳板上跳下。其他人知道、察覺、嗅聞得到這點。我是一個「好好」小姐。

「可以給我你的電話號碼嗎?」一個美好夜晚的結束,那個問話的男人也很好,但是還沒好到我想留電話號碼的程度。我比較想說:「掰掰,說不定下次還有機會見面……」

我們站在同一個吧檯邊,手拿著飲料,小聊了一下,很好,但是沒有再來一次的理由。現在他要我的電話號碼。

我應該說:「不,算了吧,今天晚上很棒,但是你不需要因此就要我的電話號碼。」只是……這樣我會不會像個瘋婆子?如果我現在說不,他是否會認為我不誠實?這樣好像今天晚上的一切只是我裝出來的。

我知道,那個我說不出口的「不」,之後會引來更多的「不」。對「我想問我們今天還能去哪兒喝一杯嗎?」說不,對「明天呢?」及「後天呢?」說不,對「當你的假期/感冒/極地探險結束之後,我們能再見面嗎?」說一連串的不。

一個美好夜晚不能就只是一個美好夜晚?雖然如此,我還是沒說不,而是說「當然!」他說:「我再打電話給你!」我不是說「不,千萬不要。」而是說「好啊!」

這症頭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善嗎?我媽說:不。
 

 

 (作者/卡特琳‧鮑爾范德:德國記者,活躍於ZDF 與3sat 等德國電視台,是相當受歡迎的節目主持人。生於阿倫(Aalen),為德國記者,曾任德國網路電視節目主持人,並以該節目獲得許多獎項,她也因此開始活躍於ZDF 與3sat 等德國電視台,至今依然是相當受歡迎的節目主持人。)

>>本文出自《我的星期天和星期一之間少了一天》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08 12:2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天下文化

  • 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學、健康親子、大樹文化等領域,累積你的閱讀競爭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