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Oct
  • 2017

「報備」這種要求,在熱戀期過後只是負擔…

作者 Nick 郁舜

2017/10/26 11:3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昨天一位很久以前一起在研究所讀書的朋友,私下傳了一封簡短的大消息:「他與他在一起兩年多的女朋友決定要互許終身。」

我立馬戴上耳機,撥了通越洋的Skype電話,除了恭喜之外,也想要一探究竟。因為我那位好兄弟,他情路之坎坷,可不是一般人所能夠理解。

 

還記得以前一起關在研究所教室裡頭自習時,他當時的女朋友會衝進自習室哭鬧,只因為他不接她的電話和回她的簡訊…

還有一次我們同學在酒吧聚會時,短短一個小時,他的手機就有30幾通的未接來電

最誇張的一次,是他當時學IT的女朋友竟然趁他不在家時「駭」進了他的電腦,並且用他的臉書攻擊性地回覆在他Po文上留言的女性友人,搞到他嚇到連夜請我們幫忙他搬出他們共同居住的公寓。

他的坎坷情史洋洋灑灑可以寫成一本書,而且雖然他交往的女生各種膚色各個國籍都有,可是發生的故事都一樣地戲劇化。

這些事情導致他有好幾年不敢再交女朋友,也常常懷疑是否是他自己的問題;我們這些好朋友也開始質疑他是否人前人後兩個樣,一定是他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情才導致他的對象都如此的情緒化。

「Hello! 」熟悉的聲音在電話的另一頭出現。經過了一番兄弟之間的垃圾話敘舊之後,我直接切入正題,也就是他什麼時候又再鼓起勇氣地重新相信愛情,並且他做了什麼改變,讓自己避免再遇到恐怖情人。

原以為他會膚淺地回答這都是命運的捉弄之類的玩笑話,我那位朋友的聲音突然嚴肅了起來,他說:「其實我只是學會了理性,學會了在各種場合都保持心情冷靜,不管是工作,就連愛情也是一樣。」

他說,過去的他,常常因為寂寞而跟不適合的人定下來。很多時候,可能只是因為那些女生的外型是他的菜,再加上她們的主動,讓他覺得自己可以跟對方試一試。

正是因為這些衝動,往往他與前女友們會很快地墜入情網,卻又很快速地因為各種理由而分開。而那些不合適的理由,其實往往在交往的初期就可以發現。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像是對方時常會不顧他的作息時間,就直接打電話給他或者瘋狂傳簡訊。熱戀時,這行為叫作思念,可是熱戀期過後,這行為就變成了負擔。

又或者在交往初期時,對方會要他時時刻刻通報行蹤。

熱戀時,這叫作關心,可是熱戀期過後,這就是控制慾。

等到熱情漸過,當他發現其實他們並不合適時,他就會開始本能地疏遠,又或者把生活的重心轉移到自己的學業或事業。等到女方發現自己被冷落時,原本就已經很情緒化的她,會變得更加地歇斯底里只為了彌補自己的不安全感。

「這些惡性循環,其實就是我自己造成的」他說。

一見鍾情固然浪漫,可是等到年紀漸大我們才可能會明白-讓自己在戀情的萌芽期保持冷靜或許才是避免未來互相傷害的最佳方式。

「當你冷靜時,你才有可能會仔細地觀察對方的行為所釋出的訊息;當你冷靜時,你就不會隨著對方的情緒起舞;當你冷靜時,你才能夠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或者不喜歡什麼,然後勇敢地學會拒絕」他繼續說道。

我掛上電話,仔細地再咀嚼了與他的對話。

其實我一直不相信人們能夠在愛情世界裡頭保持理性,不像找工作或者交朋友,我們可以透過冷靜的分析讓自己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但換個角度想,如果能學會自制,多花點時間冷靜地看待對方在互有好感時的一舉一動,等到確定對方就是自己值得花時間與精力相處的人時,再全心全意地投入,或許才能更加確定自己的感情沒有白費,就算最後還是失敗了,自己也不會後悔。

 

不管對象是男生還是女生,多花一秒冷靜地觀察對方的行為和控制自己蠢蠢欲動的熱情,或許可以贏回一輩子細水長流的契合,何樂而不為?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Nick 郁舜

  • 郁舜, Nick 作家,部落客,影評人. 著有《魔力瑞典——改變人生的十堂魔法課》,《顛覆紐約——改變人生的八種新視野》與《我在紐約,愛你》等書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