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Oct
  • 2017

不想再加班,首先要學會這5種作法

作者 經理人

2017/10/20 14:0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編譯‧整理 Vincent)

外界常誤會,加班就能做完所有事,事實上,你應該聰明地工作,而不是埋首工作。Web Profits公司創辦人蘇詹 ‧ 帕陀(Sujan Patel)在《Entrepreneur》網站上分享他的自身經驗。

 

帕陀過去工作13小時,彌補做不完的進度,而美國7成職員也抱持相同想法,認為加班就能搞定任務,所以每周工時超過 40小時,但最終只把自己累壞了。

如今,帕陀每天只工作5小時,成效卻比過去每天13小時好,只因他調整了5種做法。

1.調配好能量,而非時間

沒有人上班能全天能量滿滿、效率一流,領導專家羅賓 ‧ 夏瑪(Robin Sharma)指出,「做事有效率的重點在於你如何管理思想。」

多數人一天中可能有特定時段(如進公司至吃午餐)工作效率極佳,帕陀發現他下午2點至5點效率較差,於是他2點後就選擇下班休息。

2.刪除不必要的任務

帕陀每年都會詳審他的每日、每周及每月工作內容,依重要性排好順序,刪除不必要的任務,轉手給他人執行、節省自己的時間。如果這些工作未必只有你才能做,就可考慮交給其他職員、甚至外包。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3.善用新科技

美國7成5的上班族不習慣使用新科技,不認為新科技對其工作效率有助益。對此,帕陀推薦管理行程的App和網站,分別是 pick 和 calendly,不僅能打點好行程,還能分享雲端,加速排定會面時間。

另外,Things是一款管理任務的法寶,Google Analytics和ProfitWell則可掌握行銷成果,善用這些科技便可調配事情輕重緩急。

4.慎選3件優先要做的事

美國管理學大師史蒂芬 ‧ 柯維在著作《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中提到:「高效能的關鍵不在挑出行程中優先事項,而是排好優先事項的行程。」

每天上工時,都應該聚焦於今天前3重要的任務,做好對公司影響甚鉅的事,這才是高效能又聰明的做事方法。

5.利用周末做些管理者事務

 

周末加班跟平日上班16小時一樣,並沒有辦法顯著提升工作效能,帕陀偶爾會利用周末早晨處理管理者事務,但僅限2至3 小時,因為假日完全心無雜念,可以安靜思考平常沒機會深思的內容。

不過,他也提醒,周末還是要好好休息、充電,下周上班時才會衝勁十足。

延伸閱讀

1. 別再瞎忙!時間管理4技巧,不加班也能把工作準時做完

2. 不是把事情寫下來就好!「待辦清單」決定你是高效率還是在瞎忙

更新時間:2017/10/20 15:2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