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Oct
  • 2017

年輕人情殺案件,為什麼兇手大多是高學歷的人?

作者 凱莉不加糖

2017/10/20 10:48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內宿舍發生情殺案件,消防隊獲報到場,發現共有3人疑似被硫酸灼傷,其中1名謝姓男同學全身大面積灼傷,另一名駱姓男同學,頸部與手部也被液體灼傷,現場還有一名女保全也被波及灼傷。

而潑灑不明液體的張姓男子,今年23歲,他在行兇後自刎,最後失血過多死在現場。經證實,死者今年才從台科大管理學院碩士班畢業。

 

這起情殺事件,也讓人想起多年「王水事件」。

當年清大女學生洪曉慧因為感情糾紛而行兇,一審依殺人等罪被判定18年,男主角後來因為社會壓力被退學,洪服刑16餘年獲假釋,這個案件當時轟動社會,現在台大再發生類似案例,到底台灣的年輕人出了甚麼問題?

愛情需要學習!「情緒控管」是重點

台灣這些年多起的情殺案件,兇手都是高學歷的年輕人,那為什麼還會做傻事?一般來說,在三角情殺裡,殺情人者多半出於被背叛的憤怒,而殺情敵者,大都源於被羞辱的痛苦。

在親密關係裡沒安全感的人,很容易把愛情的失敗當成自尊的嚴重打擊,而引發激烈反彈行為。

台大有一門課叫做「愛情社會學」這個非常搶手,學生最愛問老師的問題包括:怎麼跟喜歡的人告白?分手怎麼辦?被劈腿怎麼辦?

從這可以看得出來,大學生對愛情還是有很大困惑,愛情這堂課彷彿「沒人教」也「不必學」,長大了就「自然會」一樣,但顯然不是這樣。

主因就是因為情緒控管出了問題!

因為一時的不爽,就要以反擊,加上對挫折的忍耐力偏低,從小一路順遂,常為佼佼者,因此戀情上一旦出現問題,被拒絕、搶不贏,很可能就歸因於對方不珍惜,不重視自己,還有就是「輸不起」,最後出現無法挽回的衝動。

其實情緒是可以透過學習來控制的,要「認知」世上不能百分之百如意,而一旦發生不如意事情時,不是生氣可以解決的,而且要學習思考不如意的因素,而且要經常保持自我反省與檢討的能力。

失戀了,該怎麼讓自己好過不做傻事?

從張姓兇嫌臉書發現,在案發前3天曾張貼歌手陳奕迅的歌曲《黑擇明》,歌詞內容提及「失戀」、「死亡」,似乎是反映出自己的心境,當心中有滿腔憤怒或不滿時,該怎麼紓解?

 

年輕人要懂得求助、進而轉移焦點,這也許是一種「自我催眠」的作用,只要在那最痛苦的幾個禮拜,能夠忍住肢體攻擊的衝動,不管是針對別人或自己,事情就不會弄到不可收拾。

等最激動的情緒過去,人就會「清醒一點」,逞一時之快,付出的代價可能需要一輩子去償還。

情緒可以學習,戀愛也是,這是一堂人生的必修課,而且很重要。記得,多談幾場戀愛吧!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凱莉不加糖

  • 人生不加糖,負擔少一點,心情輕一點。擅長左手抓議題、右手操社群,媒體、公關資歷超過10年。 曾任電視台記者、節目製作人、品牌公關經理、網站行銷總監、社群行銷經營主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