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Oct
  • 2017

聰明人才這樣!這3個職場委屈不要急著說

作者 經理人

2017/10/20 09:4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 編譯‧整理 Vincent )

如果好友說話冒犯到我們或講錯話顛倒是非,通常我們會直接點名對方,請他克制些。有時朋友講話真的太過頭、惹毛我們,雙方可能因此絕交。

 

不過,在職場上不能如此,即使同事講話令人惱怒,或扭曲了我們的說法,也得想辦法圓融處理。

當時,特定時刻還是必須把話講清楚,但如果不懂看場合,恐怕會加劇雙方緊張關係,冒犯了對方,導致沒好下場。

究竟什麼時候該出聲,什麼時候該沉默?凱倫‧史奈德(Karen Schneider)在職涯分析網站The Muse中教你何時該保持安靜,等待好時機。

1. 當同事搶了你的功勞,在會議上呈報你的點子

即便同事搶人功勞很不OK,你也不能在會議上直接戳破大叫「那是我的點子!」

你可以在開完會,私底下接觸該同事,跟他說:「欸,我剛聽你在會議上提起那項策略,真的很棒,我很期待它能被採納,所以我昨天才向你分享這個想法,之後希望你可以跟大家說我也有貢獻。」

圓融一點的說出這件事,對方可能有所愧疚便向你道歉,或解釋一下為何剛搶了你的功勞;

如果對方無動於衷或試圖駁斥,那你就得警惕了,下次有任何新點子,都別輕易跟這名同事分享,以免被對方偷走。

2. 老闆在眾人面前責備你

學會承擔錯誤、從錯誤中學習,是成功必學課題。

當老闆毫不留情地、當眾人面指責你工作上的疏失,通常你會感到很不好意思,甚至為自己辯駁,有時老闆會因此更生氣,你就更不好受了。

其實,精簡的道歉就能平息老闆怒火,但別道歉過頭,貶損自己的專業度。

 

若你真的介意,可以私下對老闆說:「我誠心為這次錯誤道歉,下次會努力達成您的期待,但剛在同事面前被責備,我信心有點受打擊,不知未來若再遇到類似情形,能不能與您私下討論?」

3. 升遷沒輪到你,還被討厭的同事篡位

你拼死拼活工作,努力爭取升遷,最後卻被討厭的同事捷足先登,任誰都會不開心。

但若高喊:「我比他認真,他憑什麼!」反倒顯得你沒氣度,失去了領袖特質。

首先,你應該先恭喜升官的同事(無論你多討厭他);再來,你可以向長官詢問,你該加強什麼才能把握住下一次升遷機會。

( 資料來源/The Muse )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20 10:2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