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Oct
  • 2017

職場揹黑鍋藍瘦香菇,該不該離職?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10/19 14:1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讀者來信:我在物流網拍分公司上班,之前一個A客人詢問的東西沒貨,客服組長遵照SOP流程,請客人不時打電話進來詢問有無進貨,不保證首先供貨給特定客戶。

結果後來進貨時我們先供貨給剛好來電詢問的熟客,A客人在網路上看到熟客的開箱文,很生氣,打電話和組長吵起來,為何進貨了卻沒主動打電話給他?

 

然後投訴到總公司的總經理那邊,總經理答應A客人一定給他滿意的答覆,並請副理解決,因為組長和A客人關係破裂,副理獻策組長叫聲音甜美的我給客人打電話,組長便來請我幫忙,我問組長他的立場是什麼?

組長說堅持SOP流程,之前沒錯為何要認錯?現在又沒貨了,請A客人月底再打來問,沒必要一有貨就打給A客人,能給總經理交代,有電話關心A客人的紀錄就好。

我打了兩次電話給A客人,剛好又都沒貨,結果A客人很生氣,堅持組長不適任需要離職,也要求有貨應該要主動打電話給他。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總經理知道後很生氣,因為後來明明又有一次進出貨記錄,怪我為何沒有主動打電話給A客人?總經理氣我們都跟組長「同一國」,對組員們一一質問,是否服氣組長的作法?今天被客訴,每一個組員都有責任。

最後組長被撤換,新任組長也命令我,一有貨就要打電話給A客人。

我有苦說不出,明明就是組長請我幫忙,怎麼都怪到我身上?我也不好意思向總經理說,組長又沒有叫我一進貨就給A客人打電話,我覺得好委屈,好想離職,也想去申訴職場霸凌。

【BU人我之間】專家顧問群之一,張銘倫臨床心理師(人我之間心理成長資源平台創辦人,現於精神復健機構執業。)答覆:

真是辛苦你了,明明不是你的事,卻要你揹黑鍋,灰心喪氣想離職的心情很可以理解。

明明只是最下層的小職員,卻被多頭馬車的上司指令耍得團團轉,真是氣人又無力!你的舊組長有自己的堅持,與總經理意見不一,他們在進行權利鬥爭(power struggle),SOP流程是不是比總經理更高階的人制定的?

 

想必組長的「後台」必定也很硬,發生這種事情沒有馬上被「fire」,總經理應該「動」不了他,最後只是撤換。

因此總經理搞一個「鬥爭大會」,試圖給你們心理壓力,各個擊破,讓你們內鬨「婊」組長,並在你們之中找一個「代罪羔羊」…

這時候,就看你們的心理抗壓性,現在苗頭轉過來對到你身上,可能要多忍耐,畢竟你和組長還會繼續是同事,你們要維繫關係,你說不好意思「供」出組長沒叫你打電話,這是你的人格、風骨和肩膀的展現,你一定要覺察這部分,且肯定自己。

綜合以上,給你幾項建議:

1.再有情緒高張的場面時,站穩權責,保守應對:直屬長官是組長,你不得越權,這是規定也是職場倫理,試圖找出工作守則、契約當中有無相關規範,讓你站得住腳。要「咬著舌頭」,必要時不要再多說,不然箭頭會持續轉過來對著你。

2. 連結內部資源:組員內有沒有和你關係較親密、立場較相近的同事?

可在主要工作場所的範圍之外,可能是茶水間、騎樓抽菸時或下班一起去吃飯,和同事聊一聊你的心情,他們的看法,組成「心理支持小團體」,但不要過於張揚,以免被上司「盯上」。

3. 連結外部資源,掌握自身籌碼:要不要離職,是重大決定,可以多給自己一些時間好好思考、等待態勢的變化,當然你也可以開始找下一個工作,或找好證據,反應給更上級,這時太快離職反而順勢讓你揹黑鍋。

職場霸凌不好舉證,很多時候,不利於職員發揮績效的因素是基於職場中「令人窒息的氣氛」,不見得是要求加班、罵你髒話這些外顯可見的行為表徵,也許可利用錄音等證據,增加手中的籌碼,要不要向有關單位申訴,決定權在你。

4. 把握心理成長的機會:人生每一個危機,都是更深入探索自己的好機會,因為這時你最有動力去面對和解決問題,也許你可以找有執照的心理師聊一聊,瞭解你過去和父母、權威者的互動,和這次與上司的互動有無異同之處?

你是容易揹黑鍋的人嗎?過去你都怎麼解決?相信好好探索,可以增加你未來職場生涯的利基。

 

備註:

1.讀者同意被適度修改來信問題後刊出。

2.心理諮商與治療需要來回澄清,若有進一步疑問,建議尋求有執照的專業助人工作者求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