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Oct
  • 2017

從小就被苛刻對待...呂秋遠:有愛就會是家,沒有愛都是假。

作者 呂秋遠

2017/10/19 09:0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親愛姊妹》官方劇照

老師,我知道你不是心理醫師,但,有件事還是想聽聽你的意見。

我今年30歲,從小到大都不是那種會惦惦的小孩,也不是那種大人眼裡乖巧聰明的那種,不是很會考試,但不是壞學生。

 

在大人眼裡我太有想法,而我爸無法容許這成績不好無法給他面子,也因為有自己的想法會說出來,所以總是跟他吵架(因為只要我開口,他就不開心叫我閉嘴),或者是罰跪、狠打

久了,我跟他之間無法溝通,嚴重的程度甚至是只要跟他共處在同一空間,我就會想離開,能不相處就別相處一起,因為不只是他容易生氣,同樣的,我會容易情緒上來,甚至是到一種想殺了他的憤怒感。

相反的,我妹很會念書,功課好、進到上市公司工作,男友高薪,也快結婚,我爸非常開心。是的,我爸對於我妹幾乎是什麼事情都好、有耐心,跟對待我是一個天一個地。

一直以來,我選擇盡量減少跟他的接觸,避免引起不好的情緒。

但,最近因為某件小事而引起了我內心的某個點,讓我又重新想起心中曾經的那個念頭「我不是這個家的人」(是的,長期差別待遇下,我一直告訴自己,我只是個外人,沒什麼好要求、好在意,沒人會在意我的)內心滿滿的憤怒。

當我爸因為我臭臉而又罵我時,我一整股腦又要奪門而出,今天在吵架當下其他家人攔住我,所以沒走。

但這次的爆發,又讓內心感受到.......有些事情可能隨著時間而忘記,但有些傷疤只是拉開距離而被當作不存在,但永遠都有著傷,只要被踩到某個點時就爆發了,老師,能不能告訴我,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___________________

您好,我不是心理醫師,偶爾客串諮商老師,建議你的人生。

我們都知道,天下就是有不是的父母。每天都有傷害小孩、遺棄子女、性侵兒童的事情,在這個世界發生。

 

有人疏於照顧,有人則是不知道如何照顧,甚至有人把自己對於生活的不滿,發洩在小孩身上。

總之,沒有人是天生的父母,都要靠學習才會有父母的樣子。你的情況也是,在你的敘述中,我看不到媽媽,我在猜想,或許你的父親主控一切,你們家只是因為他而喜怒哀樂,當然包括媽媽。

你所面臨的情緒問題,主要在於比較、憤怒與原諒。

第一個情緒是比較。

父母對於不同的子女,總是會有好惡,但你別誤會,不一定是因為誰比較有成就,就單純只是沒有理由的「愛、比較愛、不愛、無感、討厭」情緒而已。或者用另一種說法,你就是沒有「父母緣」。

這真的不用比較,不是你妹妹的錯,也不是你成就平平,單純就是不喜歡你。

你得要先接受,就是有人不喜歡你、看了你就討厭的事實,「有人」的意思,不只是朋友,當然包括你家人,天底下就是有沒由來的恨。

第二個情緒是憤怒。

因為長久以來,你感受到家人不公平的對待,父親的辱罵與不屑,你逐漸累積了許多的不滿,最後累積成憤怒。不過我要提醒你,這是相對的,你有情緒,對方也有情緒,你們的情緒彼此碰撞,最後就是烽火連天,難以收拾。

你有憤怒是正常的,但是憤怒會引起更大的憤怒,如果你想要改善家人關係,你的憤怒情緒會帶動整個家沈浸在這種氣氛中,甚至是只要你或你爸在場,就會像是巴爾幹半島的火藥庫一樣,隨便一點火種就會點燃爆炸。

 

你該憤怒嗎?當然。但是要看你想要什麼,我只想提醒你,如果你對於這個家已經沒有期望,其實你不該憤怒,因為冷漠才是最絕對零度的情緒。憤怒,其實代表你還有期望。

因此,你的第三個情緒是原諒。

你要原諒他嗎?不用。這年頭,沒有誰有義務原諒誰。但是你最需要原諒的是自己,而不是爸爸。

你讓自己沈溺於渴望愛、期待愛的情緒太久,然後又得不到你想要的答案,所以一直勒索自己要迎合他們的想法,但是內心的聲音又不斷告訴你,應該要展現你自己的心意,所以被折磨得很痛苦。

我想說的是,你該放手了。不要試圖營造一個父慈子孝的氣氛,也不需要水火不容。你應該要抽離這個環境,或許距離才會有美感。

一再把傷口剝開來看,傷不會好的比較快,時間才是最好的醫生,請你原諒自己,或許以後才會有機會原諒他。如果不能原諒,那就這樣吧!記得我說過的話嗎?給對方同等的愛就好,不需要急著和解。

我的建議是:

1.如果經濟能力許可,你可以搬出去,成年以後,你該當自己是房客,跟房東不合,本來就該搬家。

2.如果經濟能力不許可,你應該優先讓自己的財務健全,花多一點時間在工作上,而不是想要恨誰或跟誰和解。

 

3.不要跟其他兄弟姊妹比較,因為這一切都勉強不來,也無從努力起。

4.對於過去的記憶,不用刻意遺忘,但是不用也一直提醒自己。那就是回憶而已,有回再憶。

5.不是這個家的人,不會怎樣,你會有自己的家。

6.沒人在意你,或許只是你自己的想像。即便真的是如此,你也得在意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勉強自己要讓別人在意你。

7.差別待遇,長大後其實沒什麼,因為以後是你選擇要不要給他們愛,而不是他們要不要給你愛。

8.情緒存在是正常的,不要試圖抹滅它,但是你要把這些情緒盡量轉化,例如培養自己值得被愛的信心,很多人很愛你,就算這些人不包括家人。

9.原諒這種事,由不得你,日後想原諒再說吧,現在不想,離得遠遠的就好。

10.畢竟,什麼是家?有愛就會是家,沒有愛,那都是假。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7/10/19 11:5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