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Oct
  • 2017

6大減肥地雷食材,第5項幾乎人人都吃!

作者 uho優活健康網

2017/10/18 12:4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食物根據所含營養,分為6大類,每日適量攝取,才能達到均衡飲食,以獲取健康。楊尚文營養師表示,對減重者而言,更需透過6大類食物正確的挑選,才能幫助減重更順利,

而營養師在減重衛教過程中,也常碰到減重者誤踩一些看似健康、或低熱量的食物地雷,導致減重不順利,以下就來檢視有哪些食物吧! 

地雷1: 挑選奶類產品時 注意是否有特別標示無糖 

 

楊尚文營養師表示,奶類應選有標示低脂、脫脂奶製品為主。但常碰到減重者會選擇調味優酪乳、優格、養樂多、調味乳等,這些產品同樣會標榜健康,但為了迎合消費者喜好,會在產品中添加額外的糖,

除了增加熱量也容易形成脂肪,建議減重者在挑選這類產品時,必須注意是否有特別標示無糖才去做選擇。 

地雷2:餅乾相對於一般的澱粉 還是多了熱量、油脂與鹽分 

五穀根莖類選擇少加工、多膳食纖維類的食物,例如全穀米、地瓜、南瓜、山藥等;避免精緻澱粉,如蛋糕、甜點、精緻麵包等。

但常碰到減重者想以標榜低熱量高纖的蘇打餅乾,來取代正餐主食,但餅乾熱量再低,相對於一般的澱粉,還是多了熱量、油脂與鹽分,並不能取代主食。

另外現在流行口味多變的吐司、饅頭等,相較於一般的或全麥的吐司、饅頭,熱量無疑又會增加許多,也是減重者要去避免的。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地雷3: 高脂肪的蛋白質食物 貢丸、臘肉、香腸 

蛋豆魚肉類依脂肪量可分為高、中、低脂。營養師會建議以低脂為主,如里肌肉、雞胸、一般魚類、蛋白等,或黃豆製品如豆漿、黃豆、毛豆、豆包等;

需避開地雷有貢丸、臘肉、香腸、熱狗、百頁豆腐等,這些食品看似與一般肉類或黃豆製品無異,但因經過加工,熱量與油脂也會提升許多,所以都屬於高脂肪的蛋白質食物。 

地雷4:果汁、水果乾、蜜餞 易攝取過量而造成肥胖 

楊尚文營養師表示,台灣水果經改良過,糖分甜度過高,吃多了不利減重。可選擇甜度相對較低的蘋果、奇異果(綠)、芭樂等。

但常碰到減重者會去選擇一些由水果製成的果汁、水果乾、蜜餞等,這類產品雖由水果製成,但因加工再製而少了原本應有的營養素與纖維質,多了糖分但體積卻又變小,容易攝取過量而造成肥胖。 

地雷5: 類似蔬菜實為澱粉 玉米、菱角、蠶豆 

 

蔬菜熱量低又有飽足感,屬於減重者可多吃食物。但要避開一些類似蔬菜但實為澱粉的食物,例如玉米、菱角、蠶豆、花豆、豌豆仁、蓮藕、荸齊、蓮子等。另外有做為零嘴的乾燥蔬菜,會經過油炸再烘乾,並進行調味,熱量也會提高許多。 

地雷6:培根、酪梨(牛油果) 都屬於油脂類

油脂攝取過多會造成肥胖;完全無油或油脂過少,則會讓荷爾蒙失調,或使皮膚乾燥搔癢。營養師會建議減重者每日油脂攝取至少3茶匙,而非完全無油飲食。

並注意作為零嘴的堅果類、看似肉類的培根以及最近很紅的水果-酪梨(牛油果),在營養分類上都屬於油脂類,如攝取這些食物時都必須取代部分油脂,才不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多。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18 15:3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為台灣專業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卓越的醫療記者群與媒體製作團隊,每日企劃產製全方位的醫學新知與健康生活知識, 並與台灣各大醫界在職醫師合作,提供實用且生活化的健康衛教內容,為大眾解答各種健康領域的迷思。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