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Oct
  • 2017

全盤信任一個人,是一場要不回來的賭注

作者 黑豆玄米小姐

2017/10/13 16:0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這個自由戀愛的世界裡,在這個鼓吹追求真愛的世道下,愛情世界裡不斷輪迴的迷途羔羊依舊太多了。

我想起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它說的是人質關係的受虐愛情。很多時候,人們對於自己手中握的愛情是好愛情還是壞愛情,比誰都清楚。

 

很多時候,人們能承受廢棄狀態的「幽靈愛情」卻沒有勇氣改變現狀或離開錯愛,因為醒著太痛,只好在痛不欲生的時候在街頭買醉麻痺自己的神經。

夜深了,他們又游回那個「餿掉腐敗的感情」,即使他們都清楚那個愛情並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他們說生活壓力太大,太需要取暖,根本沒有餘力療傷,只好賴在快要破裂的感情一邊自虐一邊取暖。

「如果說結婚是為了和一個人白頭偕老的決定,那麼離婚就是下輩子不願和對方一起共度餘生、離開對方並各自生活的決定。簽下合約後,我再沒有接過他的電話。

事過境遷以後,回想起來最難熬的是他用我最愛的聲音吼我、對我撒謊扭曲事實。我想我早已不愛他了,只是偶爾還是會難過,我始終無法接受他為什麼會是這樣一個讓我失望的人!」Kate說。

服務生端上來以後,她桌上的杏仁牛奶一口都還沒有喝。她滿臉悲傷,笑容都藏不住她的憂傷。我只能靜默聽著她口裡事過境遷的傷痛。

「分開,是因為沒有非愛不可的理由,卻有一定要離開的理由。還沒有在一起的時候,鏡框下的他看起來好紳士好憨厚,他是像綿羊一樣乖巧討人喜歡的人類。

每次當我想要離開的時候,當他的手主動伸過來摸摸我的頭,我無法拒絕一隻可愛的綿羊。……我害怕自己訴苦,害怕自己變成一隻吐黑水的八爪章魚。每一次舊事重提,只是把傷感的記憶從抽屜裡搬出來,然後弄髒了空氣。

我好怕再做錯任何事,說錯任何一句話,我害怕歧視,害怕人們責備我可笑的愚蠢,我也害怕同情或安慰。我害怕聽到他們說:都是她不好,都是她不好,一定是她不好,一定是她不好,一定是她不夠好……。我真的盡力了。」

她認為回憶這個過程這個舉動像是一種自殘,多說一次、多回顧一次、多經歷一次對身心都是一種悲劇。廣播裡傳來電視劇《犀利人妻》的插曲〈指望〉。

歌詞唱著:「你怕不怕被淪落在宿命中妥協,驕傲的玫瑰正一片一片枯萎,真心一旦墜跌就不能飛,別指望我諒解,別指望我體會,心碎到終點會迎刃而解。」

 

每一段感情牽手前,要先分辨值不值得墜落,因為全盤信任一個人,是一場要不回來的賭注。男人女人渴望被需要、被肯定、被在乎、被重視,這是人性。

太多女生都活在「幸福示威」的想像裡,愛情成了多數女生人生中最偏執最浪漫的冀望。

渴望被愛,這是很自然的。可是,很多時候當一個人跟你索求愛情,而那姿態偏偏看起來很像愛情,因為你感到自己被某個人迫切地需要,然後把討愛的那個他當作是在乎自己的人。

「被愛」和「被需要」我想兩者不衝突的,只是兩者很容易被誤判被混淆。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黑豆玄米小姐

  • 清大英文系文學組畢業,極度理性與感性,看過的日韓劇遠多於歐美影集。意外喜歡的飲品是黑豆玄米抹茶,最容易上癮的休閒活動是剪報。喜歡站在輕熟女的角度用心理學解剖每一段愛情的實驗過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