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Oct
  • 2017

夢的解析:夢到偶像,竟是上演自我認同三部曲?(下)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10/12 16:4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前情提要】

讀者的夢境主要由三段組成,分別有三個不同的角色:

 

一個是記者會鎂光燈下的偶像,你崇拜但是只能遠觀。(以下用偶像1來簡稱)

一個是需要被幫助的晚輩,愛戴你但是已經過世。(以下用晚輩2來簡稱)

一個是已經成為小明星的同儕,讓你又嫉妒又輕視。(以下用同儕3來簡稱)

【人我之間】夢境諮詢師,李香盈諮商心理師(專長為以心理學角度來探索夢境,現為一名行動心理師。)

讓我們從第三部分倒敘回頭。

你現狀的矛盾:嫉妒又輕視。

在內心層面,你對自己的自我認同,是希望能擁有同儕3的成就-小有名氣、被愛戴、被喜歡,但你又輕視自己沒有內涵,如此內心矛盾狀態,讓你渴望靠攏(夢境中以熱絡聊天的情景呈現)自己沒有內涵的部分,卻又覺得不應該(該回家了)。

在現實因素方面,你在工作上被家庭牽絆著,加上時間不夠,讓你無法全力追求工作上的成就,你覺得很可惜。

除了現實因素以外,在內心層面為什麼會如此矛盾?又是什麼阻礙著你在成就上、自我上的成長?

答案就在第一、第二部分的夢境。

 

偶像1顯示「你對自己自信不足,因此覺得巨星離你很遙遠,你只能遠觀而不能接近。」

晚輩2顯示「你無法接納自己的陰影面,雖然你知道陰影脆弱面和潛力是並存的,但是你並不真正瞭解此部分,你希望陰影面愛戴你就好,而不是跟陰影面同在一起。」

所以你把陰影面投射在同儕身上(沒有內涵的部分),其實是你擔憂自己是個不夠資深、不夠有內涵的工作者,你無法忽視此擔憂,所以你輕視怎麼會有人如此輕忽此部分?

說到這裡,也許你中心感覺有些困惑。那究竟要如何面對陰影面呢?

其實不是要鼓勵你像同儕3一樣忽視而顯得自我中心,但是也不要過於壓抑如同晚輩2一樣自我毀滅,而是需要有新的視角---「陰影就是潛力的一部分,接納脆弱,才能發揮潛力。」

因此,這個夢境的啟示是:

你必須要有勇氣接納陰影面,也更有自信的展現自己。並且,在脆弱時始終陪伴自己(晚輩2),在被肯定時感覺安心自在(偶像1)。才能擺脫目前覺得又忌妒又輕視的矛盾現狀(同儕3)。

以上,提供你做為參考,希望對於你了解自己更有幫助。

備註:

1.讀者同意被適度修改夢境後刊出。

 

2. 由於夢境探索解析,是使用心理學原理探索個人潛意識的象徵意義,並非算命或鐵口直斷,因此,夢境諮詢師需要針對個人夢境,做進一步的個人詢問,所獲得的回答內容愈多、愈真實、愈詳細者,則解析結果會愈貼近個人內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