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Oct
  • 2017

學生失控打老師,老師的人身安全誰來保護?

作者 皮諾丘

2017/10/12 12:19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桃園一名國二男學生,有過動跟情緒障礙,是學校的頭痛人物,甚至在班上還動手毆打導師,通報家長才知道,孩子根本沒按時服藥,但家長無力管教,才讓學生的情緒愈來愈失控。甚至還落下恐嚇言語,要拿刀傷害老師。

看到這樣的新聞,除了長嘆一口氣之外,我只能說在教育現場,這只是冰山之一角,筆者服務的學校也發生過類似的案件,事情發生之梗概如下:

 

本校某導師知道班上某生與學長交往,並被導師目擊有親暱行為發生,遂於聯絡簿告知家長,並告誡該生,男女交往應謹守分際,不能有過度親密行為發生。

該名學長懷恨在心,當面嗆該名導師,隔天要帶西瓜刀來學校砍她,該名導師不以為意,認為只是學生的情緒發洩。

過幾天就沒事了,想不到隔天有學生私下跟該名老師講,那位男學生的書包真的放了一把西瓜刀,那位導師嚇到花容失色,當下立馬請假離開學校,連續好幾天都不敢來學校上班。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最後是導師的爸爸偕同地方議員、管區警員、校長與該名男生家長到校協調,最後該生家長同意轉學,此事才不了了之,針對學生動不動就失控打老師嗆老師,老師的人身安全誰來保護這件事,我有幾句話想說:

1.校方的處理:

通常校方對於這種問題學生,除了請導師幫忙安撫之外,相關個案轉介單填妥,會有輔導老師,利用上課或課餘時間介入輔導,若成效不彰再轉介至更高層級的社工或諮商師,這是校方的SOP處理流程。

若該名情緒障礙學生,攜帶凶器到校放在書包,根本沒人知道(基於保障學生人權,老師已經不能擅自做安全檢查去翻學生書包),萬一哪一天學生理智線斷裂,情緒失控,做出攻擊老師或同學的行為,難道要自認倒楣嗎?

至於輔導學生轉學,也只是治標不能治本,只是把問題丟給另一間學校罷了。

2.家長的態度:

我自己也擔任過一年的兼任輔導老師,學校很多情緒障礙學生的個案,追根究柢,問題都出在家長身上。

學生可能從小就被家暴,所以長大之後,他也習慣用暴力來抒發個人情緒;學生可能從小就父母離異,無人關心甚至被嘲笑,逐漸養成反社會人格,防備心極強,對任何人都帶有敵意。

 

真正該被輔導的學生家長,連班親會都不願出席,自然沒有時間來學校跟老師晤談,然後每次學生出事,只會在電話的那一頭說:「我管不住他,一句話輕描淡寫好像就沒她的事一樣。」誰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種就是了。

3.人本的偏頗:

每次只要有老師的負面新聞出現,人本基金會就像嗜血的鯊魚般出現補尾刀,那些教育界的害群之馬老鼠屎本來就該鞭就該罵,但是每次老師被學生嗆被家長打被欺壓被侮辱,從來不曾聽過人本基金會出面為老師說過任何一句話。

今天老師被學生打,學生本身有情緒障礙,我也不是要人本出面去罵那位學生,但可不可以請人本的也把老師當成一個人對待,說一句鼓勵的話,給個安慰真的有那麼困難嗎?老師也是人生父母養,也是有人權的。

4.老師的角色:

我自己也被家長嗆過,被學生打過,打我的學生有過動病史,被打的原因是我管的太多管的太嚴。

學生作業不交,那一天要是我不逼他不罵他,是不會被打的,那些作業不交就依校規直接記過的老師,從來就不會被學生嗆被學生打,被投訴的永遠是那些認真過頭的老師。

被打之後,我爸媽我老婆都勸我:「做基本該做的就好,學生不受教,不要強求。」教育現場瀰漫著這種氛圍,教師的熱情一再被扭曲、誤解跟澆熄,頗有不如歸去之嘆!

5.學生的情緒:

親愛的孩子們,你可能出生在一個不是那麼健全的家庭,你可能遇到了不對的人,你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你,你動不動就想問候別人父母,就想打人,甚至想殺人。

幸福的家庭都一個模樣,不幸的家庭則各有各的故事,你可以把自己的出身當成一種原罪,但千萬不要作為你肆無忌憚張口罵人動手打人的理由或藉口,你可以找各種管道去宣洩自己的情緒或不滿,但請不要傷害別人,更不要傷害自己。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