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Oct
  • 2017

戴上戒指結婚後,就代表你追到她的心了嗎?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10/06 19:3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常跟我老公說,『其實你還沒有追到我』,只是他大概以為我在開玩笑吧。」C小姐喝了口咖啡,苦笑著說。

「我想,你老公一定不懂你的意思。」我斬釘截鐵說道。

 

「對,你說得對,他一定不懂我意思。」C小姐想了一下,也同意我的說法。

對婚姻生活並沒有特別期待的C小姐,也遵照華人社會最喜歡賦予每個人的框架,在適當年紀和身邊的人結婚,反正嫁一嫁也符合社會對女生的期待,就差個小孩,夫妻兩人就是郎才女貌,彼此都有自己事業,家庭生活又能兼俱的神仙眷侶。

但像C小姐這麼坦白的人已經不多了,或許是因為我的工作使然,她願意老實告訴我心中想法:「結婚對象這種事,對我來說比較像在找室友。」

室友?很有意思的答案,雖然我也覺得結婚就像在找生活同盟,但「室友」這兩個字倒是一語道破兩個人的相處關鍵,在感情之路上歷盡滄桑的老司機們,一定都對「室友」這兩個字心有戚戚焉。

對C小姐而言,願意踏上婚姻,所追求的並不是童話故事般的轟轟烈烈,所要求的僅是平淡的心靈避風港,以及一個不扯後腿的「室友」。

當然我明白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體認,我也不否認的確存在著像楊過及小龍女那樣,真心相愛又願意為對方付出一切的神仙伴侶,但我在這兒可以跟大家保證,楊過及小龍女這種所謂「真愛」,在現實生活裡絕對是可遇不可求。

能遇到算你幸運,沒遇到才是常態,大多情況下只能妥協,也因此,大多數台灣人面對婚姻的態度,往往是下列幾種狀況交集的結果:

一、把結婚當成人生重要目標:

目前的華人社會仍存在這樣的風氣,只要是大齡未婚的,男也好女也好,很容易被扣上失敗者的帽子,再加上媒體的刻意渲染,以及社交媒體的流行。

你再臉書滑一下看到好友圈都娶了嫁了,還時不時在放閃曬恩愛曬小孩,心中也不免想問自己:我是不是該婚了?

接著,婚姻真的變成一件人生大事,讓人千方百計想娶個老婆或把自己嫁掉。

二、父母及各種親戚朋友長輩的催逼:

 

單身朋友一定對這場景很熟悉,過年過節常常必須化身為主坦,一肩扛下親朋好友之間的話題重任。

單身的就問你怎麼不交男(女)朋友,交往中的就問你什麼時候結婚,結婚的就問你什麼時候生小孩,生小孩後就關心你家孩子的成績……我猜,應該要等到自己棺材蓋上的那一刻,這些逼問才會停止。

我就有位朋友,結婚的理由非常單純,僅是為了堵住親朋好友的嘴巴,別讓他們在耳邊碎嘴,圖個清靜。

三、時候到了,身邊的人剛好又不討厭:

在社會跟父母長輩的夾擊下,只欠一道東風了,而東風,就是身邊這位運氣好(?)的伴侶。為什麼要說運氣好呢(或運氣差,這也是為什麼我有加問號的理由)?

有道是「對的時間出現對的人」,結婚這檔事的需求強度,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慢慢變強,如果雙方年紀都到了,那有很高的機會對方會把你視為結婚對象,開始用婚姻的標準去面對兩人關係。

喔對了,要提醒大家,用婚姻標準去看待彼此關係,跟愛不愛彼此是兩回事。

也正因為上面這些理由,不難理解為何C小姐為什麼會對自己老公說出「其實你還沒有追到我」這樣的話,只要雙方有共識,那就可以簽合約了,肯點頭、肯簽字,登記一下再辦個轟轟烈烈的婚禮,人生大事就這麼圓滿結束。

但對方是不是心中所愛,只有自己才知道。

再說,大部份的人總會天真的以為,簽了字戴上戒指,彼此就對婚姻有責任,雙方都該秉持理智原則,群策群力去維繫家庭與婚姻,卻不再重視自身對伴侶的吸引力。

也許放任自身體態擺爛、變成黃臉婆或大肚男,又或者不再精進自身狀態,當初吸引對方的自己,早已不復存在。

 

C小姐的案例,讓我又重新思考婚姻這件事。我想,身為事業女強人的她,只是沒嫁給一個能讓她一直崇拜的對象,僅此而已。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