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Oct
  • 2017

藝人飆罵三字經,真的是更年期惹的禍?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7/10/05 10:15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徐乃麟日前錄華視《天才衝衝衝》節目對另一藝人唐從聖飆罵5字經,現場影片流出,徐乃麟之後在華視召開公開記者會,對唐從聖公開道歉,並且提到「智商還沒到該到的年紀、EQ不好,成長歷練沒學到」,

還調侃自己「應該是更年期到了」。

 

真的是男性更年期惹的禍嗎?

一般為人熟知的是女性更年期,男性更年期指的是,男性隨著年齡增長,睪固酮分泌逐漸減少,進而影響身心狀況,造成的影響可能有性欲降低、容易緊張、疲倦、憂鬱、記憶力變差、睡眠受影響等情形。

男性在40歲以後,睪固酮每年降低約0.4﹪~2.6﹪,若再加上肥胖、疾病、藥物、情緒壓力,都還可能造成進一步的影響,令男性更年期狀況雪上加霜。

在最新第五版的《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憂鬱症類群當中有一個特別的診斷,叫做「侵擾性情緒失調症」(Disruptive Mood Dysregulation Disorder),特徵為:

  1. 反覆出現語言和行為上的嚴重脾氣爆發,例如,罵人或攻擊他人,和當時情境的強度與時間長短不成比例。
  2. 發脾氣的強烈程度,和發展階段不一致。
  3. 每週脾氣爆發三次以上。
  4. 幾乎每天脾氣爆發或情緒易怒,而且也被其他人觀察到。

人體內有許多神經傳導激素的運作,會影響我們的身心狀態,過去研究發現,體內血清素如果含量太低,容易煩躁易怒,再加上面對生活壓力的調適能力失靈,便可能惡化成重度憂鬱症。

精神科醫師,陳豐偉就曾在他的部落格裡提到,愛吵架的夫妻和母女,服用「血清素藥物」之後,情緒明顯平和很多。若輔以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一定可以化人生危機為轉機。

所以,若懷疑自己或身邊的親人是否遭遇男性更年期,而變得脾氣暴躁,可以至家庭醫學科進行睪固酮的篩檢,也可以到精神科、身心科進行憂鬱症的評估和藥物治療,早期發現效果好,

最好也接受心理師的諮商和會談,生理、心理的療癒雙管齊下。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人我之間心理資源整合平台www.bu.com.tw創辦人,喜歡觀察自己和別人,擅於企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文章、工作坊,企圖創造更多正向漣漪、互動和連結,希望身心靈健康與平衡的生活落實在人我之間。開了一間不像身心科診所而像Spa會館的店,有空來聊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