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Oct
  • 2017

夢的解析:夢到偶像,竟是上演自我認同三部曲?(上)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10/03 12:3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今天讀者來信的部份,要為大家介紹夢的解析,讀者是一位助人工作者,他在同一晚夢到三段夢境如下:

第一段,我夢見一位兒時偶像坐在一間中性、溫馨、光線充足的20人中型房間裡面,類似在開小型記者會、接受採訪之類的,偶像坐在一張長桌的最左邊,他的左後方坐著一兩個工作人員。我在對面大約10公尺的地方默默看著。

 

第二段,一個年輕晚輩在我面前聽我講話,我們兩個都坐著,我們輕鬆愉快的交談。

第三段,一位同儕和我愉快的交談,我們去pub閒晃、玩樂,之後他邀請我們去他家打地鋪休息、過夜,我突然想到半夜12點了,家人在等我,我不能太晚回家,急急忙忙到外面招計程車準備回家。

夢境諮詢師邀請讀者以「自由聯想」的方式來探索夢境內容,為了顧及個人隱私,以下省略自由聯想的原始內容,呈現探索結果如下:

【人我之間】夢境諮詢師,李香盈諮商心理師,專長為以心理學角度來探索夢境,現為一名行動心理師。

讀者你好,

首先你需要先了解,夢境會以「象徵性」的方式,來演出內心深處的心理糾結劇情。而夢中的人物(除家人或伴侶以外)大多是演出自己的另一個面向。因此夢境的解析不會侷限在劇情表面,而是著重自由聯想裡面隱含的內容。

你的夢境主要由三段組成,分別有三個不同的角色:

一個是記者會鎂光燈下的偶像,你崇拜但是只能遠觀。(以下用偶像1來簡稱)

一個是需要被幫助的晚輩,愛戴你但是已經過世。(以下用晚輩2來簡稱)

一個是已經成為小明星的同儕,讓你又嫉妒又輕視。(以下用同儕3來簡稱)

 

這是一段「自我認同」三部曲的夢境:愛戴與被愛戴的糾結

「自我認同」意思是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

除了身體的變化以外,我們的心理狀態也持續轉變中,就彷彿我們一直有任務在身,需要思考:「我是誰」、「我認為自己是怎樣的人」、「我希望成為怎樣的人」等等。

其中,正面又真實的自我認同有助於我們的身心靈的健康,但是前提是:我們必須也能接納自己的負面部分,而不是排斥或批評。

偶像1是「理想自我」,代表著「理想中,我希望自己是個低調的巨星,令人仰慕和折服。」

晚輩2是「陰影自我」,代表著「心中有一片死寂和荒蕪的黑暗面,但是具有潛力。」屬於被自己隱藏和壓抑,是內心的脆弱、陰影面。

同儕3是「現實自我」,代表著「現實生活中,我覺得自己像這樣的樣子。」但是目前處在內心矛盾而尚未達到的階段。

每個人都會有內在的陰影面,大部分是由於成長過程中,受到壓抑的部分。

但是陰影面並非全然不好,只是成長過程中,被教導成無法被現實社會接受而需要壓抑,但是有時候反而是我們生命中很真實、有深度、有潛能的部分。在黑暗中蜷伏夠久,卻能夠持續前進、並且懂得愛的人,是帶著更強大的成長力量。

這三段也分別代表:「愛戴」、「被愛戴」、「現狀的矛盾」。

 

【未完待續,請見下集。】

備註:

1.讀者同意被適度修改夢境後刊出。

2.由於夢境探索解析,是使用心理學原理探索個人潛意識的象徵意義,並非算命或鐵口直斷,而是協助詢問者對自己的內心有更深入的認識,

因此,夢境諮詢師(李香盈心理師)需要針對個人夢境,做進一步的個人詢問,所獲得的回答內容愈多、愈真實、愈詳細者,則解析結果會愈貼近個人內在。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03 15:2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