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Oct
  • 2017

柚子營養助排便,當心吃多血糖飆高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10/03 14:44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即將到來,想要擁有過節氣氛除了約三五好友一同大啖烤肉、分享月餅外,更是少不了應景水果「文旦(柚子)」的點綴!

不過,營養師提醒,鮮甜多汁的柚子雖然膳食纖維豐富,適度食用有助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但若食用過量恐有糖份超標的疑慮,對於糖尿病友來說,更是血糖控制的一大地雷!

高纖、高鉀啵棒!適度攝取柚子有利腸道環保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雖然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公克的柚子熱量為33大卡、含有1.3公克的膳食纖維、51.1毫克的維生素C、132毫克的鉀離子,以及90.5公克的水分。

具有其高纖、高鉀、高含水量的特性,在適度攝取下,確實有增進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有益人體腸道環保的好處。

且若以一顆柚子(約800公克),去皮後果肉淨重約莫600公克左右來換算上述營養資料,吃下一整顆柚子熱量約為198大卡,還不到1碗白飯的熱量(280大卡),但是含精緻果糖的成分卻很高。

圖片來源/TVBS

1顆柚子=3份水果 防血糖飆升,糖友宜適度忌口

且值得注意的是,每100公克的柚子碳水化合物含量就高達8.4公克。因此,若以一份水果約含15公克碳水化合物來換算,吃下200公克的柚子果肉就超過1份水果的糖份攝取量。

若民眾又未適度忌口,在柚子香甜、多汁口感的誘惑下,一片接一片愈吃愈順口,一不留意就一個人把整顆柚子吃光光,就吃下了50.4公克的碳水化合物,相當於一口氣吃下3份水果。

對於需要限制精緻糖類水果的糖尿病有來說,恐將使血糖快速升高,造成身體負擔。因此,建議糖友們在與家人享受中秋假期、大啖應景美食時,一定要適度忌口,才不會不小心攝取過多糖份,導致血糖快速上升、增加身體負擔而不自知。

吃柚子更要小心這些藥物交互作用

此外,趙函穎營養師也提醒,文旦、葡萄柚、西施柚等柚類中含有的「呋喃香豆素」,同時也易與免疫抑制劑、心律不整、抗憂鬱藥物,以及降血壓、史他汀類(Statin)降血脂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因此,建議平時有服用固定慢性病藥物的患者,在吃柚子前最好能先諮詢專業藥師、醫師的建議,再決定食用與否,對於自身用藥安全較有保障。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04 08:4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