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Sep
  • 2017

重視情緒感冒防自殺,憂鬱症前兆有哪些?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7/09/30 11:59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議員李新於9/28墜樓身亡,儘管李新團隊聲明與感情及財務無關,但報導指出,議員與女友感情生變,上禮拜搬回前妻住處,似想養病和「修正過去的錯誤」,

另傳李新為了兒子與女友均欲參選議員,曾陷入兩難。可能陷入人際關係困擾,並產生內在衝突與罪惡感,無法疏通。

 

根據WHO統計,2005年至2015年,共有3億人深受憂鬱症折磨,約佔全球人口數4.4%,放眼這十年來共成長了18.4%,聯合國機構指出,憂鬱症已經成為現代文明病,每20人就有一人發病。

憂鬱症如此頻繁與廣泛發生,猶如感冒一樣,我們感冒會上診所看診、拿藥吃,是因為我們發覺自己有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憂鬱症也是一樣,必須要發覺到自己不太對勁,並且勇於求助。

雖然女性的憂鬱症發病率較高,但是過去研究指出,四十五歲以上、過去曾有自殺行為、男性、不願接受協助者、過去曾接受精神科住院治療者、喪失身體健康、最近經歷親人死亡或分離、退休或無業、單身、離婚或鰥寡等,

自殺的危險性遠比一般人高。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認識徵兆,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憂鬱症狀有哪些呢?

1.幾乎整天心情憂鬱,感到悲傷、空虛或無助,青少年則可能以易怒來表現。
2.對參與活動的興趣降低。
3.體重明顯減輕或增加(一個月之內變化超過5﹪)。
4.每天食慾降低或增加。
5.幾乎每天失眠或嗜睡。
6.幾乎每天激動不安,也可能動作遲緩,就是看起來累累的、行動緩慢的樣子。
7.幾乎每天疲倦或無精打采。
8.幾乎每天覺得沒有自我價值,或有過度的罪惡感,自責、內疚的程度可能達到妄想的程度。
9.思考能力降低,專注力下降,容易猶豫不決。
10.反覆想到死亡,可能有自殺想法或計畫。

以上幾點,若你自覺兩個禮拜之內出現4~5項以上,請盡速至精神科、身心科、心理治療所、心理諮商所就醫。

有時心情鬱悶的人,自我覺察能力較差,需要旁人協助觀察與回饋,如果別人常常向你提到以上幾點,你也該盡速尋求精神科醫師或臨床心理師的評估。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人我之間心理資源整合平台www.bu.com.tw創辦人,喜歡觀察自己和別人,擅於企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文章、工作坊,企圖創造更多正向漣漪、互動和連結,希望身心靈健康與平衡的生活落實在人我之間。開了一間不像身心科診所而像Spa會館的店,有空來聊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