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Sep
  • 2017

「老公跟好姐妹事業對立,我該怎麼辦?!」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09/26 17:4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讀者來信:

巨蟹老公常把公事帶回家,明明給了他很多時間在公司加班,可是他常把情緒也帶回家。

 

我一直花很多時間開導他,最近他調到其他部門,跟我的好姊妹們在業務上成了競爭單位。過去姊妹們跟我們夫妻一直都是合作夥伴,現在因為業務上的交鋒,友情也瀕臨考驗。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姊妹們比較成熟,都說不關我的事,老公卻是日夜焦慮,表明要跟老友們斬斷關係。

最糟的是,老公無法平息內心的波濤外,還要我選邊站。每天晚上加完班,難得回家能夠陪幼子們說說話、玩遊戲,卻看著老公將痛苦與焦慮的情緒傳給幼子,他一人睡不著,全家都不能睡。我該怎麼做才能當個好媽媽、好太太、好朋友呢?

 

【人我之間】專家顧問群之一,孫莉晴臨床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現於輔仁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服務。) 答覆:

一邊是友情,一邊是家庭,妳努力想要照顧好每一個人,但現實狀況力不從心,夾在兩邊左右為難,辛苦妳了,以下幾點給妳參考。

1.「其實妳不需要照顧到每一個人」,雖然他們都是妳很珍愛的人,但是妳不需要為他們的情緒負責,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課題要處理,當他們陷入困境,妳可以傳達你的愛和關心,但是盡力就好了。

2.「將角色衝突視為人生常態」,人的一生本來就要同時扮演很多角色,但雙重角色最怕遇到利益衝突,這時同時要顧及情面,又不能讓自己吃虧,雙贏很難,多半最後兩敗俱傷,

先生也處在這樣一個困境,如果他又是個重感情的巨蟹座,那更容易感到受傷和被背叛。

 

妳現在也同樣面臨這樣的困境,到底要做為妻子照顧先生的感受,捍衛家人,還是站在朋友的立場繼續維持友誼;又或是要以一個母親的身份,保護孩子不受家中情緒風暴的影響?

妻子、朋友和母親,這三個角色雖然可以相輔相成,但難求面面俱到,試試看以重要性來排順序,先把妳覺得最重要的角色顧好,也許這個階段不得不做一點犧牲,但未來的路很長,當妳有餘力時,再慢慢的去修復和彌補可能有所破洞的關係吧。

3.「做好感染控制」,這個家得了「情緒傳染病」,要讓這個家恢復健康,首先要從妳開始戴上N95口罩,避免再被別人的情緒病毒感染,

妳心情健康了,才有辦法幫這個家做好感染控制,照顧心生病的人,也才有能力看見生病的人的需求,也提醒家人不要把外面的情緒病毒帶回家,讓家可以重新成為安全放鬆的地方,而不是另一個戰場。

4.最後記得「重視自己的感受」。在這段期間,妳是不是把自己的感受給忽略了?

找個時間,給自己倒杯茶,感受自己在其中的壓力、挫折、生氣和受傷,也許是有心意不被理解的寂寞,照顧自己,接受自己的軟弱不安,我們是女人,不是神力女超人,不需要也很難做到面面俱到,

接受人生總是會有些很難解的困境,當下對每個人來說或許都很艱難,但記得時間是良藥,事情總是會隨時間有所改變,祝福妳。

備註:

1.讀者同意被適度修改來信問題後刊出。

2.心理諮商與治療需要來回澄清,若有進一步疑問,建議尋求有執照的專業助人工作者求助。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