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Sep
  • 2017

太過執著的你,將會失去真正重要的......

作者 愛在三采

2017/09/25 16:1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詐欺遊戲》劇照

過度執著將迷失真正重要的事物

昨天還是「黑」的東西,一夕之間變「白」了。社會上,經常發生這樣無理可尋的事情。何不放下執著,盡可能珍惜現在,愉快地活下去?

附設精神科的秦野醫院已經有五十年的歷史,也就是努力經營了半世紀。五十年是一段極為漫長的時間。所以,我希望能和大家分享一個我在這段歲月中得到的教訓。

那就是世上沒有所謂的「絕對」。

人類活在世上,是依循社會及時代活下去。對於特定的事情太過「執著」,很容易身心俱疲。應該盡可能保持有彈性、臨機應變的態度。

醫院原本就是個規矩繁瑣,行事嚴謹的地方。站在經營者的角度,我們有理想、理念,希望提供患者最佳的醫療及服務,其中的先決條件就是必須遵守「規定」。但實際上,光是遵守規定就耗費了極大的心力。

麻煩的是這些規定,往往隨著時代而發生一百八十度的變化。比方說,在秦野醫院開設之初,當時大眾觀念都認為「重度精神病患最佳的治療方法就是隔離」。因此,醫院建築採取封閉型的設計,就是為了把患者做謹慎的隔離。

 

然而,當時患者的「逃走事件」頻頻發生,尋找消失的病患,也是我們主要工作之一。當然,避免讓患者產生一味「想逃」的心情,如何與病患的關係更緊密也成為我們的重要課題。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經過歲月流逝,精神藥物的研究開發也有飛躍性的進展,用藥治療效果良好的案例增加,過往的精神科治療型式幡然一變。

因此,國家也開始推動「精神科病房應當更開放」、「不需要長期住院」、「以門診治療代替住院」,醫院也跟著配合國家的政策。

當政策方針有極大轉變時,醫療現場也受到不少影響。比方說過去判斷必須住院的病患,在改為定期門診治療後,卻發生意外事故的情況。

目睹這類的情況發生,不禁令我深深體悟世上沒有「絕對的正確答案」。

另外,對於「以往是正確的」而執行到現在的事情,突然被蓋上「錯誤」的烙印,不得不轉變方向時,絕對會給人極大的壓力。為了維護心理的安定,「不要過度執著」的心態也更顯重要。

對我而言,「讓醫院持續下去」是人生的首要目的,因此不論法規怎麼改變,只能上行下效。因為醫院經營不下去,恐怕會是最困擾的事。

「對於某件事是會無緣由堅持」的人,不妨確認看看「是否有其他更優先的目的」。

若能有「為了○○,我們就在這裡瀟灑地放棄吧!」的想法,或許就能順利地拋開原本的執著。

(作者/高橋幸枝:1916年出生於日本新潟縣。新潟縣立高田高等女校畢業後,於東京的海軍省擔任打字員。辭職後曾在中國北京擔任日本牧師的祕書。而後決心報考醫科,回日本就讀福島縣立女子醫學專科學校,畢業後在新潟縣立高田中央醫院服務。1953年於東京都町田市的櫻美林學園內開設診所,1966年在神奈川縣秦野市開設「秦野醫院」並擔任院長。現為「秦野醫院」「秦野林間診所」「兒童身心診所」「秦野之家」「就業輔導支援事業所」等營運之醫療法人社團秦和會理事長。)

 

>>本文出自《100歲的我,人生不勉強:阿嬤醫師的心靈雞湯,看似不方便的事,其實對自己正好》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25 17:3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