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Sep
  • 2017

美女別再戴口罩!痘斑、痘疤這樣治才會好

作者 uho優活健康網

2017/09/25 14:5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好煩喔,臉上又長痘痘了!相信青春痘是不少愛美的朋友最痛恨的皮膚問題!網友提問:「青春痘可以擠嗎?會留下疤痕嗎?要怎麼去修復呢?」

有些人覺得既然避免不了,就乾脆戴上口罩遮醜,雖然口罩可以蓋掉半張臉,但拋棄式口罩用過一次就該丟棄,小心也蓋出半張爛臉!

色素沉積分2種 青春痘需對症下藥

 

許多人沒有正確概念,只要臉上一冒痘就像打地鼠一樣的快速擠掉它,但這些行為都容易留下青春的痕跡。青春痘既是痘痕,又稱痘印,找對方法根治才是根治痘印的不二法門。

痘印分為2種,一是色素沉澱型,稱之為「痘斑」,二是有凹凸痘疤型,稱之為「痘疤」。然而,這2種疤痕類型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對症下藥才是首要條件。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皮膚科主任陳亭睿表示,皮膚長了青春痘,代表已經發炎與細菌感染的階段了,如果受傷深度沒有到達真皮層,通常留下的是「痘斑」。

皮膚凹凸不平 恐已傷至真皮層

痘斑跟2種成分有關,一是「發炎」產生的「黑色素沉積」,二是「微血管破裂或滲出」產生的「鐵色素沉積」。若想要去除痘斑,可以擦一些能退色素、抗氧化的保養產品、多喝水增加代謝、做好防曬,才能使痘斑慢慢消除。

「痘斑」摸起來平坦,有紅、青紫、暗黑的顏色變化,感染深度較淺,若是感染越嚴重則顏色會較深。「痘疤」摸起來有凹凸感,有紅、青紫、暗黑的顏色變化,感染較深,可能達到真皮層。

痘疤難處理 醫:不要用手硬擠

另外,「痘疤」也分為2種,一是凹陷型疤痕,二是增生型疤痕。凹陷型疤痕,是因為組織在發炎過程中膠原蛋白以及彈性纖維被破壞,單靠食品或保養品沒有辦法處理纖維化的組織,或幫助體積增生。

增生型疤痕則是在癒合過程中纖維母細胞過度增生,陳亭睿主任提醒,千萬不要用手去硬擠痘痘,否則嚴重會遭受到感染。若萬一產生痘疤,只能靠藥品、果酸換膚、手術、雷射改善。

補充B群可維持光滑肌膚

陳亭睿主任提醒,除了生活作息要正常、少吃油炸類、精緻食品以外,多喝水也有助於將體內毒素排出體外。另外,還可以透過補充B群、B2、B6和以下4大類食物,能有助於保持肌膚的濕潤光滑,減輕細胞脫落的作用:

1.富含維他命A

 

全脂牛奶、雞蛋、胡蘿蔔、南瓜、韭菜等。

2.富含維他命B群

乳類、蛋類、動物內臟、瘦肉等。

3.富含鋅

海魚、瘦肉、海參、牡蠣、雞蛋、蘋果、金針菇等。

4.清熱生津

黃瓜、苦瓜、冬瓜、綠豆芽、梨、蘋果等。

生活作息正常、防曬可改善痘痘膚質

陳亭睿主任表示,外面太陽大,千萬別小看紫外線的傷害,紫外線會刺激黑色素產生,若是要淡疤的民眾,不論是室內或室外都要防曬。防曬的重要程度與洗臉、卸妝一樣重要。也可以配合醫師指示擦A酸與杜鵑花酸,能改善痘痘、淡疤。

另外有研究提到,若服用易讓血糖增高的食物較容易長痘痘,但目前並無科學根據證明,食物與預防痘痘的產生有無關係。

陳亭睿主任提醒民眾,熬夜或過油、太辣或太甜都應該要去避免。另外,生活作息要正常,飲食要均衡。若臉上的痘痘情況較嚴重,應立即尋求皮膚科醫師。

打敗痘痘 需耐心治療4~6個月

因為痘痘的一個完整療程通常需要連續4至6個月,中斷治療常常是效果不彰的最主要原因。再此提醒痘痘族,治療一定要很有耐心,與皮膚科醫師密切配合,才能使臉上的肌膚更光滑。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25 16:1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為台灣專業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卓越的醫療記者群與媒體製作團隊,每日企劃產製全方位的醫學新知與健康生活知識, 並與台灣各大醫界在職醫師合作,提供實用且生活化的健康衛教內容,為大眾解答各種健康領域的迷思。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