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Sep
  • 2017

責怪旅外台灣人「沒人情味不幫忙」前,想過自己是不是「失格旅人」嗎?

作者 換日線

2017/09/25 09:42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作者/《換日線》任恩儀/N1的田野筆記:台大法律系/新聞研究所畢業,文化創任恩儀,自己最重要的身分認同現在是寫作者。在學術寫作與公眾寫作外,也寫隨筆,散文和小說,偶爾發表,偶爾自己欣賞,繼續醞釀。因為做的是和人以及場域高度相關的教育研究,所以,凡事都會先想到在事件裡的人是什麼感受,為什麼這個場域會形成這個文化。 )

歐洲的夏天很美,對荷蘭這樣時常下雨的國家,更是一年中少數風和日麗的時節。最近與幾位旅歐的朋友見面,聊天時講起來,大家赫然發現彼此都注意到,今年在各大台灣人旅歐社團,某類文章出現的比例似乎增加了。

 

格式大概像這樣:「大家好,我計畫在X月X號到X號間,去XX(歐洲城市)觀光,不曉得有沒有台灣人住在那裡,可以提供住宿的?謝謝!」不然也有這種文章:我從台灣到XX,請問當地有沒有 CP 值高,又好吃的餐廳?我語言不好,可以幫我訂位嗎?」

仔細一看,這當中還包含幾位在台灣新聞上大出鋒頭的「網紅旅遊家庭」或「自助旅行達人」。

●完全不做功課的旅人,反過來責怪旅外台灣人「不幫忙」?

當然說走就走,隨意逛逛看看的旅遊,有其迷人之處。只是事前完全不做功課的旅人,不僅讓人替他們捏把冷汗,也不免懷疑這和所謂的「自助旅行」精神相差甚遠。部分台灣旅者好像不會運用各大訂房網站,甚至也不查看旅遊相關資訊網站,講起來真的有點讓人嘆為觀止。

離譜的是,總有些好心人會留言建議並提供訂房網站連結,當事者卻回應:「不好意思,那些我負擔不起。」也有人建議那麼可以到沙發客的社團或網站尋找住宿,當事者又回應:「不好意思,我怕不安全。」

終於讓人忍不住疑惑「原 Po 」發文的目的──難道是這些旅者寄望能夠不花一毛錢不費一分力,就換得台灣人提供住宿嗎?

更令人無言的是,如果得到幫忙,這些人說台灣人「果然有人情味」、「最美的風景」那也罷了;沒有得到回應時,甚至會有人反過來說:「旅外台灣人怎麼都不『幫忙』,那麼自私?」

●試問,如果當事者自己一點準備都沒有,為什麼非得出國「自助」旅行?

我個人甚至好奇,如果最後真的沒有辦法取得免費住宿,是不是這趟行程就取消了?或者是那些攜家帶眷的旅遊家庭,明顯是人已經到了當地,若真的沒有住宿,又要如何解決問題呢?

怎樣旅遊、錢花在哪裡,確實是個人的事情──有人喜歡吃大餐,有人喜歡把錢花在博物館門票或者舒適的旅店。不想在住宿上花大錢的人,想碰碰運氣,尋找省錢方案無可厚非,但建議仍然要事先花點時間,尋找合適的備案。

畢竟就算當事者真心認定台灣人「應該」幫台灣人,或者認定旅外台灣人「有義務幫助他/她」,旅行畢竟是為了放鬆,如果接近出發當日還在煩惱住宿,想必也會大掃玩興。

●「省錢窮遊」值得佩服,但千萬別當失格旅人還洋洋得意

聊著聊著,朋友提醒我,還有另一種極端:有的台灣旅人常以「省錢達人」自居,撰文在各大自助社團網站「分享經驗」。

 

這確實厲害:在有限的預算裡,透過事前清楚縝密的規劃,目標是看遍最多的風景。喜歡盡量壓縮行程、喜歡起早趕晚,把時間和金錢的效能最大化,這些也都是個人選擇。

然而,若在所謂「窮遊」或「壯遊」的名目下,卻做出各種「失格旅人」的行為,那麼不僅一趟原本該是寬闊個人胸襟的旅行變了調,甚至也多多少少損害到國家形象:

舉例來說,自助旅行網站上,我看過有人洋洋自得地分享「逃票搭車」、「免費混進售票演出」的小技巧;也有人說一到民宿,記得把民宿公共空間的備品當成補給──先打開老闆提供給大家公共使用的鹽罐、洗髮精、沐浴乳,把自己的隨身小瓶全裝滿,「反正下一位使用者不夠時,自然會再去跟老闆要。」

前者當然絕對違法或違規,後者我個人則認為是在情理的邊緣──部分民宿老闆願意多提供備品的份量,如果總是被這樣濫用,善意相信很快也會被消耗殆盡。

●不是沒人情味不幫你,只是你是否自己做好了準備?

當然,這篇文章並非在說「台灣旅人都如何如何」引戰,更不是認為「人在國外就比較高尚」,因此對前來「壯遊」的旅人們指東道西──而是藉由個人觀察到的案例,說明有時候實在不是旅外台灣人「沒人情味不幫你」,而是身為旅人,本身也應該多做點準備、多一些同理心。

事實上,儘管最近詢問旅遊訊息的文章明顯增加,多數的旅外台灣人,其實也總是很熱情地在各大台灣人旅歐社團中提供意見和分享經驗。

我更曾看過急難救助時,互不相識的台灣人,急著紛紛以個人在地的管道和人脈,幫忙陷入糾紛、發生意外或證件遺失的台灣旅客。

所以我相信,不是旅外台灣人「沒人情味」,而絕大多數的旅外台人園地,也都是歡迎大家問問題交流的。

但即便如此,當旅客決定要來「歐洲自助行、自由行、窮遊或壯遊」時,建議仍然要有完善的計畫,並能遵守當地法律,留意情理界線。

不論是哪一國人到訪哪裡,失格的旅客,真的很難讓人感到喜愛。

《關聯閱讀》

 

旅人的烏托邦,該是怎麼樣──歐洲像是新手背包客的母親,台灣呢?

吸引更優質的旅人,需要更完善的準備──德國亞琛自助之旅的美好經驗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