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Sep
  • 2017

想不到這部日本國產車,竟跟台灣有關!

作者 Geta君的台湾塾

2017/09/22 11:35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日本製造的汽車在國際上一直是品質保證的代名詞,而一般國人所認識的日本品牌,如豐田(Toyota)、本田(Honda)、松田(Mazda)、三菱(Mitsubishi)等,

不僅廣泛普及於台灣的交通市場,也根植於大眾的生活文化中。在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同為大家熟知的品牌─「日產」(Nissan),卻有著與台灣不為人知的歷史淵源。
圖片來源/http://nissannews.com/en-US/nissan/usa/channels/us-united-states-nissan-company-logos/photos/nissan-brand-logo 

 

早在30年代,日產汽車就開始到台灣觀光了,是昭和年間都會社交人士必備的時髦工具,有著新文明的摩登感,當時商標還不是今天的「NISSAN」,而是「DATSUN」,日產汽車與台灣的連結,就得從這個名字說起。

1903年(明治三十六年),日本開始進口美國的福特汽車,在國內掀起一股汽車熱潮;到了1911年(明治四十四年),曾從事礦產的橋本增治郎在東京創辦「快進社自動車工場」,即日產汽車的源頭。

三年後,開業的第一部車取名「脱兎号」(ダット号DAT),意為三位合夥人的姓別英語縮寫,分別是「田」(Den)、「青山」(Aoyama)和「竹內」(Takeuchi),合起來就是「DAT」。其中,這位田先生跟台灣的關係可就大了。

這位田先生全名叫做田健治郎(Den Kenjiro),兵庫線人,原先在九州一家煤礦會社擔任社長,剛剛有說到從事礦產的橋本增治郎,就是他的部屬。

在「DAT」問世沒幾年後,田健治郎就被派遣到台灣來啦!他來台灣做什麼呢?絕對不是快進社自動車工場的台灣分公司,而是當時台灣權力最高的第八任台灣總督。
 第八任台灣總督田健治郎。圖片來源/國史館台灣文獻館提供

有別於初期日本治台所任用的武官總督,田健治郎是第一位文官總督,因為在擔任台灣總督前,在遞信省各部門服務,以及多項交通事業社長,更以將日本鐵道國有化為著名功績,所以會特別強調其「實業家」(企業家)身分。

台灣總督任內期間(1919~1923),完成許多重大改革,改地方制度為五州二廳,以及州市街庄制,成為戰後台灣地方行政的劃分基礎;以「法三號」取代「三一法」,並設府評議會討論律令施行的相關問題。

除此之外,還廢止鞭刑、嚴禁小學教師配刀、更標榜「內台融合」、「一視同仁」的日台共學制度、台日通婚制,以及任用八田與一修建嘉南大圳等。

若持平而論,台灣竟在短短五年內,社會整體由上至下有著結構性的改變,時至今日仍影響深遠!

我們再把焦點鏡頭拉回汽車上。

 

1918年(大正七年),快進社自動車工場改名為「快進社」;1925年(大正十四年)又更名為「DAT汽車公司」,

直至1931年(昭和六年),DAT終於自己生產出自己的汽車,取名為「ダットソン」(達特桑),英文即是「DATSON」,意為「DAT之子」(Son of DAT)。

但英文的son跟日文「損」的發音相同,為了討個吉利,就決定換成「DATSUN」,就是開頭所說,NISSAN的前身「DATSUN」,也成為日產汽車與台灣的初次邂逅!

快進社的DAT号。圖片來源/www.pinterest.com/pin/37576978120843950

當時位於建成町(今近大稻埕的長安西路一帶)的「海野商店」成為日產汽車的代理經銷商,一部要價2000塊,那個時代工作待遇不錯的上班族,一個月薪資約是30圓左右,應該不像今日還可分期付款,所以買車仍是有富家子弟的奢華享受。

在達特桑誕生的兩年後(1933),DAT被簡稱為「日產」的「日本產業公司」。

隔年,便新設立了「日產汽車有限公司」(Nissan),在戰爭期間是日本軍方重要的軍車供應商。直到戰後,該品牌仍延續至今日,日產汽車長期與台灣的裕隆汽車合作,直到2003年才獨立出台灣日產汽車工業,為台灣重要國產車之一。

參考資料:
國史館台灣文獻管電子報:李澍奕,臺灣總督田健治郎與日本第一部國產汽車 
蘋果日報專欄:陳柔縉,老牌子到台灣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Geta君的台湾塾

  • 下港人。高中學藝術、大學主修大眾傳播,卻誤打誤撞跌進歷史隧道。專注於台灣文化研究,喜歡從過去找未來,信奉「一枝草、一點露」的意念,為台灣說故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