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Sep
  • 2017

Line群組已讀沒回,婆婆碎念、小姑「安慰」真的好煩!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09/21 17:0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讀者來信:

我和公婆、小叔、小叔的老婆住一起,我結婚時,小叔已結婚,育有一子。

 

我的婆婆規定我們婚後要加入Line群組,我工作一忙,已讀不回,就會被婆婆有意無意的碎念,然後小叔的老婆就會在賴群組裡面,「勉勵」我要多順著老人家、體貼老人家,我真的覺得好煩。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人我之間】專家顧問群之一,孫莉晴臨床心理師答覆:(臨床心理師,現於輔仁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服務。)

我看到的是一個黏膩的家庭,每個人都要住在一起,即使是外出工作時,也需要反覆確認每個人心裡是不是還有這個家,是不是依然忠誠。

這個家裡有人無法忍受分離,似乎也不允許獨立和長大,好像一旦有人稍微有自己的空間,都會是對這個家的背叛,妳知道這個家為什麼有這麼多不安和恐慌嗎?

愛和尊重必須共存

這樣的家庭氛圍,對於一個嫁進這個家的媳婦,會是一種矛盾的感受,也許在一開始因為被照顧得很周到,而有一種溫馨、親密的感覺;一種被認同、「家」的感覺,

但是久了以後,妳可能發現妳的自主性受到侵擾,妳的空間被佔據,妳的界線不再被尊重,他們會以「家」的名義,要妳棄守妳的私領域,然而,愛和尊重必須共存,否則就會是一種佔有。

妳的空間需要靠妳自己去把它撐起來,如果可以,和先生溝通,請這個男人幫妳撐出一片自己的天,但如果他夾在妳和婆婆間不知所措,

那妳就會比較辛苦,因為妳除了要撐起自己的空間之外,還需要幫助先生轉大人,從媽媽的小男孩變成一個男人。

這件事只有妳幫得了他,妳可以用愛和耐心慢慢的引導他,並且隨時體諒到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而不是和這個家一樣,想以愛之名控制他,這樣他即使順從妳,那他還是個小男孩,不會是妳心目中真正有肩膀的男人。

親密而窒息的感覺,熟悉嗎?

妳也需要去看看自己心中那個小女孩,這樣親密、溫暖到窒息的感覺,妳是不是很熟悉?還是其實那正是妳內心一直渴望的,一種家的感覺?然而這樣的愛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妳願意為這樣的愛犧牲多少?

 

這沒有什麼對錯,只有自己的選擇,如果妳覺得困擾,就去勇敢的劃出自己的界線,妳可以清楚的和家人溝通什麼時候妳可以配合,什麼時候妳真的不行,

如果妳很清楚,也不懼怕讓他們不高興,反覆的、溫和而堅定的說,他們最後會慢慢接受的。

最後,要和妳說,妳要在心裡相信,妳已經長大了,有能力仰賴自己讓自己快樂,妳不需要為誰的情緒負責,妳只需要為自己的感受負責,要照顧自己比照顧別人更多一些,祝福妳!


備註:

1.讀者同意被適度修改來信問題後刊出。

2.心理諮商與治療需要來回澄清,若有進一步疑問,建議尋求有執照的專業助人工作者求助。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