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Sep
  • 2017

從呂秋遠爆劈腿疑雲,看出台灣社會「男女不平等」的真相

作者 凱莉不加糖

2017/09/20 11:20
圖片來源/呂秋遠臉書

婦女的好朋友、擅長指導女性處理婚姻、感情人氣律師呂秋遠,被媒體爆出劈腿疑雲。

有位A女爆料,表示自己因為和丈夫婚姻出問題,在臉書向呂秋遠諮詢而結識,稱兩人曾交往半年,更出示兩人的甜蜜簡訊,不過後來發現呂長年與一名蕭姓女檢察官過從甚密,只好和呂分手。

 

媒體調查後更發現呂秋遠二週內與一名文青女多次夜會,更6度載她回自家住處直到深夜,不過沒有文青女的夜晚,呂秋遠卻與另一名潮女上摩鐵。對此,呂秋遠則否認A女指控。

從這個事件,我觀察到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所謂「符合道德期待」的網友回應通常是義憤填膺地說:「難道沒有結婚就可以想劈腿就劈腿嗎?令人傻眼的道德觀」、「還敢說是正義的代表、還好意思出兩性書籍」…

但這次的網路上風向球,卻有不少的聲浪都是站在:

「未婚男人,上摩鐵很正常」、「既然人家單身,這有什麼好報的」、「身分證空白,要跟誰怎樣都沒差吧?」、「人家是單身貴族,你管人家劈幾腿啊!天天換菜色也不關別人的事....」或者是「劈腿又沒有法律問題」來幫呂麗絲護航。

男人女人劈腿,道德批判的尺差很大

呂律師這個新聞,讓我回想起一個多年前的影劇新聞,被號稱是台灣「劈腿始祖」的某位女藝人,長得美還被稱為發電機,每拍一部戲就會有花邊新聞,

甚至當年傳出她連劈14個男人,最後引發各界撻伐,從此星途大受影響,就連她本人都自嘲「男人都覺得我爛貨」。

為什麼同樣是劈腿,社會上對於男性跟女性的道德價值判斷就不一樣?如果說劈腿沒有法律上的問題,對於男性劈腿的包容性卻大於女性,這又代表甚麼?

舉個例來說,如果買房子多看幾間同時比較不是罪的話,又憑什麼說同時「觀察」男人的女性,就會被批為爛貨,或是更不入流的字眼?

現在不是要去為誰辯解什麼,而是希望大家能藉此省思,我們習慣性用自己的道德立場、價值觀、自我認知,去批評別人的對與錯,你的價值主張與立場,卻不代表了絕對的正義,是否只是另一種「不平等的價值判斷」呢? 

 

回到劈腿這檔事,女人劈腿就該死?因為社會上的刻板印象,女人必須管好自己的名聲,如果劈腿的消息傳開,不僅造成情路坎坷,就連男生都認為「她是可以玩一下的那種女生」。

那麼,如果呂律師劈腿為真,還可以贏得網路風向球的支持,那我衷心希望,哪天是某位名女人也劈腿被爆,大家還是能以「公平」的態度,給予支持肯定了,這才叫做社會的進步吧。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20 11:3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凱莉不加糖

  • 人生不加糖,負擔少一點,心情輕一點。擅長左手抓議題、右手操社群,媒體、公關資歷超過10年。 曾任電視台記者、節目製作人、品牌公關經理、網站行銷總監、社群行銷經營主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