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Jun
  • 2015

【從變動中成長的大金空調】 蘇一仲:創業受挫 是成功的基石

作者 T人物

2015/06/10 16:19

記者/楊慧玲   攝影/Aihciy   圖片/和泰興業提供

 

大金空調董事長蘇一仲在自家廣告中親自上陣,以日本和服達人之姿打下大金在台灣空調界的地位,螢幕下,他的事業哲學篤信「要最好,非變不可。」而他的人生也是在不斷變動中逐漸成長,從差點拒絕聯考的小子,到赴美求學、創業,最後在父母的期盼下,他返台接班家族企業和泰興業,在他的領導下,大金空調曾多次在台灣創下銷售第一紀錄,談及曾做過的諸多創舉,蘇一仲不以此自滿,還以自己年初推出的新書名做總結:「人生總有酸甜苦辣,平安就是福!c’est la vie!」

 

蘇一仲親自參與廣告創意發想,也拉著兒子女兒一同入鏡,堪稱最稱職的代言人。

 

求學生涯曾中斷   不斷尋找方向 

在許多人眼中,蘇一仲事業有成、家庭美滿又樂於公益,堪稱企業成功人士完美的典範,但其實他也曾經有過懵懂的青春年華,花了許多時間尋找自己的理想與目標。自嘲小時候很頑皮、不愛念書的他,常被爸爸用藤條打到瘀青,還曾偷拿印章蓋不及格的考卷,即使考大學時以師大美術系為第一志願,但他爽朗大笑說:「我那時候想說要考術科,應該比較簡單,刻意挑了一條比較懶惰的路(笑)。」

 

放榜後他的學科只差幾分就考上,他才突然醒悟,大學學歷是當時畢業後唯一出路,父親為他請了家庭教師一對一教學,他發現原來學習比他想像中好玩,數學分數突飛猛進、方程式也愈解愈有趣,隔年他順利考上政大外交系,他開玩笑說:「第二年(選科系)就比較實際了,因為藝術家好像都很窮,藝術只可以當hobby(興趣)……不過選擇外交系也是因為聽起來都在吃喝玩樂。」雖然幽默自嘲,但聰明的蘇一仲的確是在人生中的挫折中不斷轉彎,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

 

 

曾經他的英文考卷上都是滿江紅,但畢業後他成功申請到美國大學,前往異鄉求學的過程中,他與同學花錢上了六個月短期電腦先修班,拿到專門技士證照,在其他留學生都還在餐廳裡端盤子拿小費時,他的周薪已經高達400塊美金(當時美金比台幣約1:47),正當他租房、買車開始準備享受人生時,在明尼蘇達州就讀MBA的好友一通電話打醒他:「你家裡又不缺這些錢,還不如來學一些對家裡公司可能有幫助、比如像是會計統計的技能。」

▲▼蘇一仲帶領大金空調在台灣創下許多銷售奇蹟。


在美創業受挫  惡夢也是成長的開始

靠著學電腦技能時磨練出的邏輯思考能力,完全沒有商業學科背景的蘇一仲,在一年半就順利拿到MBA碩士學位,他短暫回台灣一段時間,又再回到美國創業,他笑笑說:「那也是我人生噩夢的開始……」初生之犢不畏虎,三十出頭的他有滿懷壯志、有個很不錯的團隊,「那年代…就是要你衝,才能長大,不然一直在父母親呵護之下,訓練上也會不一樣。」

 

沒想到當自己真正面對現實的職場時,不管是事情沒有協調好、或是太過相信人,都讓他最後慘賠近50萬美金,「後來我覺得自己還不夠,需要再充實自己,所以我就不做了,再去上班。」輕描淡寫的背後,其實是他當時對自己有多大的期許、就有多大的失落與壓力,他決定再重頭磨練自己,他跟著大同公司到美國創立分公司,他與廠長一人負責業務推廣、一人負責生產線,第一年賣了3萬台電風扇,隔年又翻倍,業績不斷成長。

 

事業發展正順利時,父母希望他能返台為家族企業效力,1987年他回台接掌家族企業和泰興業,擔任總經理,「當時在中國大陸、韓國的競爭之下,其實公司沒有很賺錢、還在整理整頓當中,但你當然還是得要做,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整籃子裡……」他笑了笑,坦言:「其實本來連一個雞蛋都沒有,所以得先幫公司找一個。」擅長貿易的他,由台灣廚具出發,再與美國奇異家電合作,1992年再接下日本大金空調在台灣的總代理。

 

▲▼妙語如珠的蘇一仲私下求知若渴、也愛看書,訪談間常會分享許多人生智慧小故事。

 

經營首重安全 研究開發並重

蘇一仲取材自他在美國創業經驗,除了銷售渠道的流暢、還有商品寄賣等問題,都與財務報表上的數字有直接關係,「財務報表上營業額獲利不少,但是從資產負債表、還有應收帳款來觀察,會發現很多帳款都還沒有回收,我過去很多失敗經驗就是敗在這個地方,有的是有意,有的是被騙,有的是真的不曉得風險的情況,所以美國是市場很大,但是也要心臟夠強……這些失敗也累積了我很多經驗,在做事情時特別謹慎小心。」

 

和泰興業自1992年代理大金空調至今,眼光獨到的蘇一仲在其他公司賣窗型冷氣時,就開始賣分離式冷氣;當別人轉而開始賣分離式冷氣,他就以變頻冷氣迅速打開知名度。除此之外,他也親自參與廣告發想,拍過好幾支廣告,還拉著三個女兒和兒子一起入鏡,創意廣告與金句讓大金的知名度大開,曾締造蟬連八次變頻空調在台銷售成績第一的紀錄,今年營業額也訂出高達140億元的目標。

 

穩定與發展並進的同時,蘇一仲說:「我記得我們創辦人黃烈火先生有講過一句話,『經營首重安全,收進來利益、也要記得發展,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以前我聽不懂,後來在商場上就漸漸懂了。」他解釋,賺了錢也不能太保守,外界都再不斷進步同時,業主也必須要考慮機器也需要更新,如果沒有持續發展,競爭力自然遠不如別人。

 

 

除此之外,他也懂得未雨綢繆,十年前勞保新制推出時,蘇一仲讓旗下員工全部結算年資,「我不想要『或有負債』,既然現在有能力付就全部把它一次付掉,對員工來講,他拿到這筆錢也比較安心,因為當時不動產相對便宜,對於擅於投資的人來說,其實也很有保障。」當然也有人覺得如果先付了這筆錢,也許員工就直接離開了,他笑笑說:「要留住好員工,是要靠公司的福利、公司的工作環境讓他願意留下,就怕照顧不夠......以前沒有那個能耐,現在既然有的話,也希望你好我好大家好。」

 

▲▼體會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性,毅力堅強的蘇一仲曾在短短幾個月瘦下10公斤,他強調,沒有健康一切都是零。

 

不苛求精益求精 犯錯才有成長空間

除了提升就業機會,他也希望提升能生活品質,讓環境永續,「我們是地球村,以冷氣空調切入來說,就是希望美好人生享有社會。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想要很多、需要不多,如果碰到人生困境酸甜苦辣,如果你用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不好的事情也會變好,不需要悲哀。像我活到現在,就是一直在體會平安就是福。」

 

他坦言,人生至今仍在不斷學習中,今年年初他推出節錄自報紙專欄的新書《人生總有酸甜苦辣》,他自嘲:「我這個稿子已經送到編輯那邊去了,半夜三更我想到一個更好的字要改一下,編輯就說不行了、已經來不及了。所以說,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知道自己那種龜毛個性,就是想要再精益求精。」

 

「人生七十才開始」,74歲的蘇一仲還沒想到要退休,他坦言自己的人生仍在學習中,聖嚴法師所說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正是他努力目標之一,「我現在也比較沒有這麼龜毛了(笑),對於很多事情會盡量放手去做,比如說公司如果有甚麼新動態,我會想反正結果也不錯,而且不犯錯的話就沒辦法成長。」

▲蘇一仲致力做公益,他發起的大金空調希望種子計畫捐贈空調設備給技職高工、培育失家少年一技之長,希望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蘇一仲藉著寫書法與旅遊紓壓,也點綴忙碌工作的空檔。

 

※ 以上文字與照片為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