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Sep
  • 2017

維持一段婚姻需要什麼?呂秋遠:需要10億字才能解釋清楚

作者 呂秋遠

2017/09/15 09:3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夫妻那些事》官方劇照

「請問維持一個婚姻究竟需要什麼?」

_________________

 

這位朋友,這個問題雖然最短,卻很有深度,大概就像是問川普「如何維護世界和平」一樣的有深度。原則上,大概需要十億字才能解釋得清楚,但是我並不打算這麼做,而是想要跟你講一個故事。

傍晚有個太太來找我詢問切結書,因為先生外遇,她擬定了一份契約。有趣的是,她先生也沒認錯,就是保證以後維繫家庭幸福美滿,願意支付孩子的教育費到大學畢業為止。

畢業後,孩子如果沒有工作,他會繼續給付孩子扶養費。此外,他也願意給太太每個月的定期生活費,畢竟太太結婚30年來,都在家中工作。

我解釋了契約的合法性,然而,我不斷的挑戰她,妳究竟想要什麼?

「為什麼孩子成年以後,先生仍然要照顧他?」

「為什麼妳在年輕的時候決定從事家務管理,年老的時候妳先生就必須照顧妳?」

「為什麼他現在跟外遇對象還是偶爾同居,妳卻只在乎這些錢?」

我的意思不是請她不要跟先生要錢,反正法律怎麼規定,我們就怎麼做。要家庭生活費用?不要離婚?要他履行契約?要保住財產?

行,法律上做得到的,我通通都可以變出花樣,讓她感恩律師、讚嘆律師,讓妳徹底的業力引爆。然而,如果他答應了所有條件,但是沒錢?或者,他就突然死掉了,結果遺產早就通通給了第三者,那怎麼辦?

比如說,他想要離婚,也答應了一個月要給10萬元,但登記離婚後,才發現他早已沒有任何財產,強制執行也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張債權憑證。離婚不會因為他沒給錢而無效,他欠錢也是事實,但是沒有鈔票,只有可以黏在牆壁上的債權憑證而已。

 

那就不要答應離婚,跟他耗一輩子,如何?

也行,反正感情這件事,誰記得誰痛苦,他還是可以不給錢,讓你人也沒有,錢也沒有。

所以,到底要怎麼樣維持婚姻?

妳要維持自己的品質,而不是維持婚姻。為什麼一定要一生託付一個人,愛個十幾二十年也無悔?他愛妳,很好。他不愛妳,也好。

▲圖片來源/《愛情穿梭千年》劇照

重點是,妳愛不愛自己?當年願意辭去工作,跟社會脫節的人是妳、不把財產握在手上,任由另一半隨便花錢的人也是妳、選擇蓬頭垢面,不在意自己的身材與腦袋的還是妳,

歲月是把殺豬刀,當這把刀把妳砍得面目全非,時間偷光妳所有選擇以後,妳要這個人為妳負責,是要怎麼負責?

給錢?這是個好選擇,但是得要他有錢,而且願意給。如果他不願意給,法院可以給妳判決,但是不能給妳錢,畢竟這世界上有太多種方式,可以把錢藏起來,更別說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所以,維持婚姻要什麼?妳知道嗎?如果以100分當作滿分,妳做死也只有50分,另外50分在別人手上。換句話說,妳滿分,對方零分,這段婚姻還是不及格,妳拼命作答是為了什麼?

婚姻,就是兩個人決定緊密結合在一起,共組家庭的契約關係。在這段契約關係裡,妳要不斷的保持自己的品質,讓自己即使在一無所有時,也能堅強的獨自活下去。他可以不愛妳,但是當他不愛妳,會有更多人愛妳。

 

維持一段婚姻,向來靠的就不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不嫉妒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而是靠:

「老娘沒有妳也可以活得很好,喔,不,是更好。」

妳沒有這樣的氣勢與決心,對方就不會珍惜妳,大概也就是這樣而已。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7/09/15 10:4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