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Sep
  • 2017

「大冰奶」正夯!加奶精、奶粉、鮮奶,哪一個最健康?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9/14 10:1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許多女性愛喝奶茶,常常早餐店裡買一杯,下午或晚上再泡一杯即溶式奶茶飲用,但妳可知道這一杯杯香濃奶茶,加的「奶」是液態奶精、奶精粉、奶粉或是鮮奶?哪一種熱量較低?哪一種營養素較多?答案,可能出乎妳的意料!

●奶茶=紅茶+奶!但…喝下肚的是哪一種「奶」?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鄭師嘉表示,絕大多數人都曉得,喝乳品或吃乳製品可以獲得良好的鈣質,促進兒童和青春期少年少女的骨骼發育,延緩成人骨質疏鬆的速度。

 

然而,飲料名稱上有「奶」這個字,喝起來又有奶味的濃純香,妳以為自己喝到的就是鮮乳嗎?那可不見得!「奶茶」就是這樣弔詭的一種飲料。

奶茶是以紅茶為基底,再加入「奶」泡製而成,但坊間奶茶的名稱五花八門,諸如「奶茶」、「鮮奶茶」和「紅茶拿鐵」等,總讓人霧煞煞,搞不清楚裡頭加的是何種「奶」?以下將針對坊間奶茶常用的4種「奶」,包括:液態奶精、奶精粉、鮮奶和奶粉進行分析。

●奶精、奶精粉、鮮乳、奶粉 熱量比一比!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上述4種「奶」的熱量,以鮮乳最低。鮮乳熱量會隨季節而有些許變化,平均來說,每100公克全脂鮮乳的熱量約63大卡。

而相同重量下,液態奶精的熱量約260大卡,全脂奶粉約504大卡,全脂鮮乳約63大卡,奶精粉則為539大卡。也就是說,以熱量來看,奶精粉>全脂奶粉>液態奶精>全脂鮮乳。

不過,一般人喝奶茶,可能加入100公克的鮮奶,卻很少加入同等重量的奶精、奶粉或奶精粉,因此實際熱量仍需視添加量而定。通常一顆奶油球(10至15毫升)的熱量約26至45大卡,一湯匙的奶精粉(8至10克)約45至55大卡。

●奶精暗藏4大陷阱:熱量高、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酸、糖

鄭師嘉營養師表示,坊間700毫升的無糖奶茶(紅茶+奶精)大約180大卡,無糖鮮奶茶(紅茶+鮮奶)約150大卡,奶茶的熱量略高於鮮奶茶,長期攝取容易導致肥胖和脂肪肝的形成。

此外,奶精不只營養價值低,還含有「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酸」和「糖」的潛在健康風險。奶精的主要成分有棕櫚油、椰子油、氫化植物油、單或雙甘油酯、糖、香料等,其中以油脂含量占大比例,其富含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酸且熱量也高的特點,長期大量食用容易造成心血管與身體負擔。

●鮮奶V.S奶粉 營養冠軍王是誰?

相較之下,用鮮乳或奶粉沖泡的奶茶飲品相對健康、少負擔。不過,常有人納悶:奶粉和鮮奶,哪一種的營養價值比較高?

鄭師嘉營養師表示,每份奶類有8公克蛋白質,若依此參考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並進行食物代換,可以發現全脂鮮乳與全脂奶粉,在熱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鎂、磷等營養素與礦物質差異不大,但奶粉在噴霧乾燥的加工過程中,部分維生素可能因為高溫而遭受破壞。

 

雖然如此,加工製成固態顆粒狀的奶粉,與鮮乳相比更容易保存、運輸以及運用,民眾不妨依照自己的需求挑選適合奶粉或鮮乳。

●奶茶控顧健康 喝無糖鮮奶茶少負擔

鄭師嘉營養師建議,下次想喝奶茶時,可以優先選擇使用無糖的鮮奶茶,比起添加液態奶精或奶精粉的奶茶更健康,可攝取到較多的鈣質、維生素和礦物質,而「去糖」可以避免攝取過多熱量而致胖。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然而,想透過飲品補充鈣質的人,最好單純喝乳品,不要同時混搭或搭配茶飲用,以免茶葉中的單寧、茶鹼、咖啡因等螯合牛奶中的鈣質,減少身體鈣吸收。巧妙利用時間區隔,錯開乳品與茶飲的飲用時間,例如,早餐喝牛奶,下午喝原味無糖茶,就能減少鈣質被抑制吸收的情況。

●早餐店奶茶是通腸劑?多半是食品衛生出了錯!

至於網路瘋傳喝了早餐店奶茶容易拉肚子,可能與乳糖不耐症或奶精油脂太多有關一事,鄭師嘉營養師表示,奶精泡的奶茶根本不含乳糖,因此拉肚子與乳糖不耐症無關。

而奶精雖以油脂為主要成分,但早餐店的奶茶油脂量約10公克,速食店的豬肉滿福堡加薯餅和冰奶茶約含5.5份的油脂,如果有人喝了早餐店奶茶腹瀉,吃了速食店早餐卻正常,代表拉肚子原因不在「油」,而是食品安全和衛生出了問題!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14 11:1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