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Sep
  • 2017

如何放鬆過生活?你只需要這樣做!

作者 杏語心靈

2017/09/13 16:1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呂佳珍:自大學以來,國內外從事諮商輔導工作超過4000小時以上,有豐富諮商經驗,對於夫妻、親子、家庭治療特別擅長,常在會談中能很快覺察到案主的關鍵問題,喜歡用較為溫暖、貼近人心的案主中心學派以及EFT情緒取向夫妻/家族治療,相信人的內在有潛力,透過專注傾聽與肯定,找出人內在的潛力,陪伴案主走過這一段低谷,進而鼓勵達到婚姻家庭幸福美滿。)

去過一些演講場合,在和觀眾學員互動中,發現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工作上的壓力,人際上的困擾,汲汲營營於生計,都成為壓力的來源,壓力,如果是正向的壓力,處理的好,就會變成一種動力,產生生命的活力。

 

可是,如果這個壓力持續存在,沒有辦法得到紓解,就會影響到健康。我們的壓力,有的來自工作、人際,有的來自生活上的改變。有研究指出,如果連續兩年內,一直處於高度壓力狀態的人,很容易會罹患癌症,因為整個免疫系統都出了問題。

歸納出幾個壓力最大的指數,不外乎是:配偶死亡、離異、親人死亡、失業、轉換工作,參加重大考試,搬遷新居、家有新生兒…等等。如果在一個月中,家中同時發生了很多件改變的事件,對這個人或家庭,就會帶來很大的壓力。

然而,心理機能調節不過來時,就容易產生壓力的症候群,例如:緊張、焦慮、哀慟、憤怒、憂鬱。

現代人很難避免壓力,但是如何因應壓力,過一個輕鬆又愜意的人生呢?

首先,要懂得調節壓力,有幾點需要注意的:

一、可以先調節呼吸:

臨床上發現幾個方法很有效, 呼吸可以影響腦波的頻率,腦波的頻率可以影響心跳的速度,心跳的速度又可以影響肌肉鬆緊度。

也就是說,當你轉換呼吸方式的時候,肌肉和情緒緊緊繃的狀態都會獲得改變。應用腹式呼吸法最能立即改善緊張與紓壓。

二、要學習管理自己的時間,事情不要堆積到最後才做。

善於時間管理,按部就班排程,可以減輕很多的壓力與負擔。

有效的時間管理,如下所述:

1.列出所有工作。

 

2.列出優先順序。 

3.排出日程表,善用自己的生理時鐘特性。你會比較安心不會緊張,也可以克服拖延的習性。

4. 適當的休息提升效率:把休息排入時間表。

三、要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

1.營養,吃健康天然完整的食物,不要吃高壓力的食物最重要的食物,蔬菜、水果、五穀雜糧 。簡單完整全穀物及新鮮的蔬果可以減輕壓力。喝水也可以減輕壓力,喝好水可以釋放壓力。

2.運動:運動可以釋放壓力。

●有氧運動:持續一段時間內,需要消耗高濃度氧氣的能量式活動,例如:慢跑、騎單車、游泳,這類運動需要大量氧氣而且有效燃燒脂肪酸及葡萄糖。

●低密度運動:不激烈或時間不長,但可產生訓練效果,可增加肌肉韌度、強度及關節或活動力,但對生理功能沒有太大幫助,例如:散步、柔軟操、拉身操、太極拳、八段錦等肌肉等張運動、肌肉等長運動。

3.睡眠:睡眠是非常好的方法。但是,現代人普遍睡不好覺,睡眠品質越好,壓力釋放的速度越快。可是不要等全身非常累了再去睡,很容易睡不著;很累還睡不好,表示肝已經嚴重受損。一般人壓力大,會睡不著;因為壓力大,令人焦慮,焦慮就容易影響我們的睡眠。

因此,要盡力減少它的影響。例如:在睡覺前先做一些認知的調整,告訴自己:「我再怎麼想也沒有幫助,我就休息。」不要要求自己一定要睡著,休息就好了;休息也可達到類似睡眠的功能。

4.適當的休息:休息和睡眠不同,休息是脫離原來的工作,轉換一個場景休息的時候,找時間做腹式呼吸,透過呼吸或散步來放鬆。

 

5.規律的生活作息

規律的作息和睡好覺息息相關,當我們每天早上太陽升起時起床,日光照射到身體的那一刻,就啟動松果體,也就決定夜晚時間,我們會想睡覺。規律的作息是可以紓壓的。

6.曬太陽 ,聖經上常講到,日光有治療的功效。很多憂鬱症患者都不愛曬太陽,平常多曬太陽,身體的抗體會增加。

四、 建立社會支持與健康的社群網絡

1.情緒的支持:包含了同理、關心與在乎,在壓力下時,能感到舒適、安心、被愛以及有歸屬感。

2.尊重的支持:表達對人的正向關懷以及鼓勵,這類支持能建立個人的自我價值感、勝任感以及被尊重感。有些人可以提供你情緒的支持、尊重的支持,這很重要,只有很少數人可以做得到。

他表達的是對一個人正向關懷跟肯定,這樣子能夠建立一個人的價值感,讓人感到被尊重。得到相處和諧的人的情感支持與回饋可以幫助紓解壓力。

五、做放鬆訓練

生理回饋、冥想、催眠、瑜伽、靜坐,祈禱,參加讀經班或從事宗教活動,按摩、岩盤浴、泡腳、泡澡、泡湯、旅行、爬山、郊遊等等,這些都會讓你紓解壓力。

以上幾個要點,都是可以讓你輕鬆過生活的方法,但是重要還是要回歸到你的內心,是不是可以放輕鬆?其實我們都知道,只要無欲無求就是最輕鬆的狀態。

認知功能上,自己就要常常自我調整,不重要的事,就讓它過去了,另外,學著內心自我對話,對自己多說正能量的話語,把標準放低才能讓自己及他人都變得輕鬆。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13 17:2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杏語心靈

  • 談心,談夢,談過去,談現在;有苦,有淚,有悲傷,有歡笑。我們不斷敘說各種生命故事,也包括你的──甚至是不同維度不同選擇的你的過去與未來。我們來自各個角落,有著相同的專業:我們是說故事的人。透過故事,改變這個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