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Sep
  • 2017

孩子迷3C怕傷眼,父母嚴守這3步,讓寶貝遠離近視

作者 uho優活健康網

2017/09/13 10:4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暑假期間孩子整天都「黏」著3C用品,過度用眼不但讓近視年齡提早,開學後容易發生黑板字越看越模糊、眼鏡度數不夠等問題。根據醫師門診觀察,每年9月開學後兒童求診的比例較平常增加2-3成。

眼藥水、角膜塑型片一起使用可延緩近視

 

預防勝於治療,恩主公醫院眼科主任江怡慧表示,學童近視或度數加深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用眼過度所造成的。發現兒童有近視問題,目前能有效控制近視增加常用的治療方式包含長效散瞳劑、阿托平眼藥水以及角膜塑型片。

最新的研究發現,角膜塑型鏡片使用者加上低濃度阿托平眼藥水使用,可加成延緩近視效果。

眼藥水治療一年近視增加速度最高延緩50度

據2017年6月發表於最新一期美國眼科醫學會雜誌(Ophthalmology)的研究顯示,使用阿托平眼藥水治療與和未使用的兒童相比,平均一年近視增加的速度可由50~100度,延緩至25~50度。

但使用時建議到戶外要戴遮陽帽或太陽眼鏡以防止紫外線傷害。

另外一項治療方式為使用角膜塑型片,利用反轉幾何設計鏡片,使角膜上皮細胞產生推移,後續約視覺迴饋延緩了近視增加。

角膜塑型片僅需在夜間睡眠時配戴,隔日白天即可維持穩定清晰的裸眼視力,適合長期有戶外運動或不適應阿托平眼藥水的兒童使用。使用角膜塑型鏡片務必要注意鏡片的清潔,避免角膜的感染,目前角膜塑型片為全自費療程,健保不給付。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每年固定1-2次視力檢查以追蹤好視力

因為現在幼童罹患近視年齡提早,江怡慧醫師建議定期檢查眼睛才能夠及早掌握兒童視力的發展與狀況,3歲以前還不會配合比視力表檢查可先接受驗度檢查,

 

3歲半至4歲兒童,可由家長先教會辨識並以手勢比劃或言語表現出E或C字視標缺口方向,再帶至眼科接受視力檢查。

家長也應該有正確觀念,每年固定1~2次視力檢查,以追蹤維持好視力。不可有「只要日後接受屈光手術就會好」的誤解。

預防高度近視的與未來可能誘發的問題,兒童應有正確的眼睛衛教知識,多到室外活動,並減少近距離用眼的時間,以預防近視的發生和惡化。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13 12:0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為台灣專業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卓越的醫療記者群與媒體製作團隊,每日企劃產製全方位的醫學新知與健康生活知識, 並與台灣各大醫界在職醫師合作,提供實用且生活化的健康衛教內容,為大眾解答各種健康領域的迷思。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