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Sep
  • 2017

認清事實吧!根本沒有「局部瘦身」這件事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09/11 15:3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說到體脂肪,絕對是每一位跟體重奮戰的朋友最痛恨的敵人了,咱們人體非常奇妙,體脂肪本是為了生存所需,配備在我們身上的「行動熱量倉庫」,讓我們得以在糧食危機時可以「吃自己」應急,

但偏偏這幾十年來拜食品科技所賜,大家是越吃越好、越吃越多了,至少我可以肯定,體脂肪過剩的人,絕對比體脂肪過少的人要多很多。

 

但體脂肪過剩,說白了就是變胖,除了看起來有礙觀瞻,也有太多研究顯示體脂肪過高會嚴重影響健康,除非你真的很不在意自己身材,又或者想宣揚另一種「胖就是美」的審美觀,

否則的話,至少在現今主流世界裡,降低體脂肪仍舊是多數人關心的話題。

但在跟體脂肪奮戰之前,大家最想問的問題大概就以下這些:

「我想瘦大腿,該做什麼運動?」
「我想瘦肚子,該怎麼辦才好?」

眾多健身部落客、運動媒體會遇到的頭號FAQ大概就這些了,打從我10年前開始健身上網找資料開始,就已經看到這樣的問題在網路上流竄,這現象至今仍然未減。在這就順道幫大家釐清幾個關於「局部瘦身」的迷思:

1、胖哪裡、瘦哪裡是基因決定:

答案是,沒有局部瘦身這件事。胖哪瘦哪都是基因決定,有些人先胖胸,有些人先胖臉,也有些人先瘦肚子,或先瘦臉,我們只能祈禱上輩子有燒好香,胖也好瘦也好,都能在正確部位讓我們看起來更迷人。

但大家也別沮喪,犯不著覺得需要「人生重來槍」才能擁有總是瘦對地方的優良體質(而且重新投胎還要賭運氣),只要想辦法讓體脂降低,反正脂肪一直燒下去,總有一天會燒到你想燒的部位。

我們還是可以打敗基因!

2、狂做仰臥起坐無法瘦肚子:

 

人上了年紀往往因為缺乏運動,導致肚子越來越大,這件事也不光是男人的專利,就算是先胖大腿屁股的女生朋友,只要無止盡的持續發福,也總有一天會輪到肚子。遇到這種狀況,大家總會直覺想到:「那我狂做仰臥起坐不就好了。」

如果真這麼想,麻煩請把第一點再多讀幾次,能接受這個事實,相信也不難明白狂練某個部位不會讓這部位的脂肪消掉;再者,仰臥起坐訓練的是肌肉,跟脂肪沒有關係,還有可能因為訓練讓肌肉發達,導致肚子看起來更大,只要你沒有把體脂降下來。

3、跑步並不是降體脂的最好方法:

你也許會想,既然沒有局部瘦身這回事,那我老實把體脂降下來總行了吧?而說到降體脂,大家第一個會想到的常常是跑步,真要說健身房使用率排第一的器材,大概也非跑步機莫屬了。

首先跑步的消耗效率並不高,拼死拼活跑個半小時,頂多減個2、300百大卡,主流營養學會告訴你,你多吃一碗飯就補回來了,

但是,上面這種卡路里計算方式也慢慢有翻轉趨勢,體脂累積與否並非單純的卡路里計算,而是內分泌問題,這裡借用「卡路里」一詞,也只是想告訴大家跑步的燃脂效率實在不怎樣。

跑步的確很容易流汗,而且又簡單易學,非常容易給人運動過後的成就感,這也是為什麼跑步在台灣會這麼風行的原因。但我要說的是,跑健康可以,跑心情愉快也可以,跑出個成績在臉書打卡炫耀也會有人幫你拍手,但如果想降體脂,你該做的是重訓及高強度間歇訓練。

4、抽脂手術不是好選擇:

醫美當道的時代,似乎沒有做不出來的外貌,「身材」也成為其中的改造選項─透過「抽脂手術」,似乎可以想瘦哪就瘦哪,也似乎可以一勞永逸解決問題。

但我要告訴大家,體脂肪過高只是「果」,真正的「因」是代謝異常,就算你今天砸了大錢,在你想瘦的部位把過多體脂肪弄得乾乾淨淨,只要飲食習慣繼續不正常,一樣不愛運動,拼死弄掉的體脂肪還是會繼續老實不客氣堆給你看。

 

換言之,閣下做了挨刀傷財的抽脂手術,還需要調整生活習慣來維持成果,無法像學腳踏車一樣,搞定後就一輩子高枕無憂。

腦筋動快一點的讀者,說不定已經發現這其中的邏輯問題:

「靠夭,啊既然都要改變生活習慣,那我幹嘛要抽脂?」

是的,這樣想並沒有錯,抽脂後仍需要改變生活習慣來維持成果,但若真的改變生活習慣,把體脂降下來、恢復迷人身材也是遲早的事,犯不著做這大手術勞民傷財。

說到底,對局部瘦身的迷思,仍舊源於普羅大眾的「懶」,偏偏減肥這檔事又是急不得,你越急,越讓這些不肖商人有機會賺光你的荷包,還是老實的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這才是最有效又一勞永逸的方法!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11 16: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