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Sep
  • 2017

安撫哭鬧的孩子20分鐘後,他突然…賞了孩子一巴掌…

作者 晨恩

2017/09/08 17:2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昨日到好友家作客,正在談到朋友未來的事業規劃時,莫名傳來他5歲孩子的哭鬧聲音,朋友持續安撫約20多分鐘,突然給了孩子一個耳光。作為好友的我瞬間嚇了一跳,他的妻子將孩子帶過去安撫與冰敷,我先請好友坐下緩和情緒。

一直有高血壓病史的他,近來總是感到身體的不適與頭暈,為了顧慮他的身體狀態,當下要求他量了一下血壓,結果反而讓所有人吃驚,因為這時候的他血壓值竟然異常的健康與正常。

 

朋友表示最近常會出現姿勢改變後頭暈的現象,或許習慣了高血壓無法適應血壓的回復。

我的好友是很認真努力工作的父親,所以一直很努力的扛起家庭所有的經濟,也很擔心自己身體的每況愈下,他無意間透露出「他害怕自己身體沒辦法撐很久!」

就在這時候,哭泣的孩子突然回頭對他的父親說「爸爸你的時間到了嗎?你會死掉嗎?我不要你死掉…就跑過來抱住他的爸爸。」

在場的我們被這突然的變化傻眼了,看到他們父子緊緊地擁抱著,孩子想哭卻壓抑住自己的擔心,父親也傳遞出對孩子心中不捨的眼淚。

後來,孩子似乎想要去安慰媽媽,對著媽媽說「媽媽,妳時間還沒到,不要傷心…妳可以再找一個爸爸。」霎那間,我們被孩子的童言童語給笑垮了。

臨走前,再三叮嚀我的好友,除了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外,別忘了在晚上跟孩子來個睡前原諒的談話,避免傷痕遺留在彼此的心中,造成日後親子關係的危機。

今日,好友跟我說了昨晚睡前的互動,好友是主動先跟孩子說「對不起,爸爸打了你!」孩子回覆父親「沒關係!我讓爸爸生氣,對不起!」這一對父子就這樣相擁入睡…讓人心中為他們之間的信任關係喝采。

這故事中,讓我深深感受到孩子對於父母親死亡的焦慮,一個小小的心靈除了顯現出對父母親陪伴的渴望,也試圖著想去安撫他認為重要的家人。

這心中最原始的愛,其實可以這樣簡單、自在的表達,可是在生活中有多少人已經怯於表達自己心中的關心與在乎。

臨床經驗中,常會面對到許多源自家庭衝突,造成仇視與傷害的故事。家雖然是我們的避風港,但現實中沒有人是屬於完美、沒有自我私慾或秘密的人,隨著一起生活的相處,總是出現一些衝突的導因。

 

這些危險壓力的累積,可能在一個突然間的外在因素,衝破了我們能承受壓力的臨界點,例如故事中,好友的身體不適感受,可能就會產生一些意外的失控行為。

也因為我們不習慣去處理這些「意外的創傷經驗」,彼此間慢慢變得陌生而無法自在的表達出內心的在乎。然而,這些情緒並不會因為我們刻意的遺忘而消失,相反的變成了內心道德的責備與罪惡感,最後慢慢衍生成為心理健康的問題。

生活的壓力是無法避免的,我們需要學習了解自己的壓力危險因子,並做好這些危險因子的控管。

生活中建構出良好的保護因子,除了做好情緒適宜的宣洩管道、自我身體健康的管理外,面對困境問題時,可嘗試與他人一起合作去解決,畢竟一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多一些資源的協助是可以減輕負擔,避免因為焦慮而產生的衝動失控行為。

因為壓力的枷鎖,家庭的衝突是無法避免的,內心不要去害怕或是刻意逃避,相反我們需要去學習如何做好情緒的溝通,適時合宜的表達出內心的受傷感受,避免因為我們成長的經驗記憶,讓我們慢慢忘了「內心最初的在乎與情感」。

重新開啟親子情感關係的對話。在我們陪伴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甚麼時候開始對於擁抱孩子,會感到不自在、甚至忽略了這最基本的情感語言。

有時候,一個深情的擁抱,勝過千言萬語的安慰與鼓勵,或許因為我們的文化與教育,不好意思去表達我們內心的在乎與情感,但這樣反而會演化出隔閡與陌生,久了可能連「孩子,我愛你!」之類的話,覺得肉麻矯情而無法說出口。

讓我們卸掉不必要的矜持,跟家人與孩子好好的互動,讓彼此可以將心中的焦慮與關懷,簡單地傳達給對方。生命中,關係是會不斷因為生活因素破壞,所以我們不可忘記要持續修補,願每一個家庭都可以找回原本的信念與情感。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