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Sep
  • 2017

準時下班很難?那是因為你工作沒效率!

作者 經理人

2017/09/06 17:40
▲圖片來源/轉自經理人

( 編譯‧整理 CKJ )

「如果你每天晚上6點過後仍然在公司工作,原因很可能不是因為你工作量大,而是你工作不夠有效率。」知名作家STEPHANIE VOZZA在《FastCompany》雜誌網站上這麼說。

 

人們花了很多時間工作,而且做得很努力,但卻常常用無效率的方式做事,以至於加班成為常態。

另一方面,當你發現很少有人下午5點就能從公司離開,久了,你便會認為5點離開公司是不正常的,畢竟如果每個人晚上6點半之前都還在公司,何以你能如此早離開?

但STEPHANIE VOZZA認為,只要你能用更有效率的方法做事,要準時離開公司並非難事,雖然這不是一下就可以到達的,但有幾個秘訣可以助你比別人早下班:

1. 每天早上就要明白,自己一定要準時下班

許多人無法準時下班,那是因為他們從來不認為自己可以準時下班,但若你一大早就設定好,自己一定要準時離開公司,那麼你就會更努力達成這個目標,做事當然也會想辦法更快、更有效率。

當你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時,你很可能會陷入不斷工作的狀態,對於時間沒有安排,不知道要從最重要的事情開始做。STEPHANIE VOZZA 建議,早上就要設定好今天要幾點離開公司,把它記錄到你的行事曆或筆記裡,這可以助你提早下班。

2. 清楚明白自己重視的是什麼

每個人重視的東西都不一樣,有些人認為朋友跟家人很重要,有些人認為自己要當一個好的父母,而有些人則認為健康是最重要的。要提升工作效率,就必須找出你認為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然後再調整自己的時間安排。

頂尖的成功人士,都會設定自己工作的優先順序,要能夠符合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替自己妥善安排時間運用,如果工作時間跟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有衝突,那麼就調整一下時間安排吧。

3. 告訴同事你何時該離開

身為職場教練的Lea McLeod談到,如果你能夠告知你的同事與老闆,你幾點必須離開公司,這件事對於你來說就會更順利。 

舉例來說,如果你每個禮拜三都有安排跟友人運動或社交聚會,你可以告知你的老闆,你的每個禮拜三都必須在某個時刻離開公司,久了,老闆自然也不會在禮拜三安排太多事給你。

4. 做對你來說最重要的事情

如果你常常都先從無關緊要的小事開始做,例如收發 email、安排會議時間等等,可以想見的,你一定常常都無法把事情做好。

 

對此,McLeod有個提議,那就是做一張清單,左邊寫下你每天最重要的五件事,右邊寫下你每天所有要做的事情,然後看看右邊所完成的事情,是否能夠滿足左邊列出的5大最重要的事,如果不能,那麼就代表你該好好調整自己的工作優先順序了。

5. 會議要在每天4點之前開

如果你6點要離開公司,那麼5點開會就是給自己找麻煩。

McLeod建議,會議要在每天的下午4點之前開,才不會耽誤了你的下班時間,當你這麼做,就不會有同事會佔用你之後的時間,還有另外一點也很重要,別在同事快下班時把工作丟給對方,要別人尊重你,當然你也得尊重別人。

6. 給自己一點緩衝時間

另外,在下班前時間,讓自己有個20分的空擋緩衝,因為可能會有突發狀況發生,那20分鐘也可以用來完成一些瑣事,例如整理一下自己的辦公桌、列印一些文件等等。

7. 瞭解「事情永遠都做不完」

無論你多麼努力,你永遠有事情要做,即便你每天工作到晚上11點,明天還是有很多事情等著你,所以,要能夠準時下班,就必須明白這一點,那就是「事情永遠都做不完」。

STEPHANIE VOZZA認為,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觀念,永遠有很多事情等著你去做,所以這取決於你自己,你可以讓自己加班到很晚,也可以工作有效率一點,讓自己準時下班。

延伸閱讀 

1. 別再抱怨沒空了!戒掉這7個壞習慣,討回你被偷走的時間

2. 電腦一次只能用45分鐘?日本CEO的規定,讓公司超有效率!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07 10:2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