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Sep
  • 2017

豬隊友不給力!雙寶媽媽該如何放心回職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09/05 12:55
▲圖片出自:pakutaso

我婚前一直在接婚禮攝影討生活,婚後假日常要接case,周休二日的老公還算可以接受,老大出生後愈來愈忙碌,大寶剛上幼兒園,老二出生了,產後要維持事業不容易,案源會不會斷掉、拍攝手感會不會生疏、體力變差,都是我擔心的,有很多不可控制因素,因為比較沒信心。

因此有個訂結同天的case,我找了一個拍攝夥伴來cover我,一大早5點到了新娘家,老公打電話來說兩個小孩一直哭,叫我快回家,只好請夥伴先擋著,我回家把兩寶哄睡再趕去拍新娘。

 

老公實在不會哄小孩,二寶剛出月子中心和我們回家那時,一直哭,我抱著就不哭,有天晚上我和老大先睡,半夜我看到我老公很生氣地把正在哭泣中的二寶扔回床上!之後我再也不放心讓老公單獨顧小孩。

有豬隊友和雙寶魯小小,請問產後婦女要如何放心衝事業呢?

 

【人我之間】專家顧問群,張瓊文臨床心理師(現於東部的特教學校服務。),答覆如下:

有麵包吃能夠富足,愛與被愛則能幸福

以人類發展來說,幼兒的天性具有依戀母親的本能,賴著娘親之於巴著父親,聰明的幼兒都會選擇抓母親的注意力。這也就注定母親在這段時間,如果要兼顧職場與育兒,就只有分身乏術的命。

生命的階段在此時發揮母性的本能,但同時絕對也是最緊繃的人。世界愈大,心則放慢,生了兩個又有專業工作壓力的妳,必須對自己更有耐性,務必靠時間來換取空間,以積沙成塔的速度來累積。

盤點你的個人資源

豬隊友畢竟還是個隊友,悲觀的看法是妳的隊友不給力,樂觀的是,偶爾妳獲得協助就會有意外和驚喜的感覺,降低期待就比較少傷害。妳的文字裡讀的出樂觀與希望,這會是開懷生活的敲門磚,只要妳持續發揮妳的內在特質,相信妳終將駕馭魯小小的孩子,成為幸福的代言人。

工作上,妳絕對擁有賺取麵包、經濟自由的能力,妳替自己找到夥伴來分擔掌鏡工作,或許在這段時間,常面臨工作的變動和調整,可能要多些心理準備。拍攝手感上,或許常以小寶貝當模特兒來練習,順道抓取幼兒的成長鏡頭,磨練成不同類型的影像記錄者。

在新生兒降臨的頭幾年,有三個重點需要注意:

第一,調整對工作成就感的期待,像是:「持續有工作收入就好」絕對比「成為頂尖女性攝影師」壓力來的小,寶寶到了三、四歲後自然而然就有幼兒園能夠替妳分擔教育責任。

第二,新生命的頭一年,要花更多的時間讓爸爸喜歡與幼子相處。將養育幼子的熱情傳遞給另一半,共享孩子成長的收穫,鼓勵對方自由嘗試育兒技巧,絕對是媽媽能重回職場、家庭能幸福圓滿的關鍵因素。

 

第三,絕對要維持兩人共同的休閒或放鬆時光。要記住,我們不會因為沒有心力而停止放鬆玩樂,卻會因為停止放鬆玩樂而變得不再年輕有勁。

最後,練習將腳步放得更慢,先要能跟寶寶跳出美妙的雙人舞,接著引導爸爸一起共舞,最後妳才能安穩放手,有自己精彩的獨舞。抱持樂觀的心態去溝通、不斷調整全家的頻率,三年、五年的調頻,珍惜每個持續努力的過程,終將能同心協力的譜出幸福家庭的交響樂。

備註:

1. 讀者同意被適度修改問題後刊出。

2. 心理諮商與治療需要來回澄清,若有進一步疑問,建議尋求有執照的專業助人工作者求助。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05 14:1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