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Sep
  • 2017

媽媽照過來!偶爾訓練寶寶哭一哭,他才會快樂

作者 書是活的

2017/09/01 15:1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寶寶不是每次一哭就表示有需要,千萬不要想盡辦法讓寶寶不哭。丹瑪醫師強調,寶寶哭是很正常的,而且哭對寶寶有益處。

丹瑪醫師說:今天不讓寶寶哭,寶寶明天就會讓你哭。我們會擔心早產兒和唐氏症寶寶,是因為他們哭得不夠。3個月以下的正常嬰兒,每天應該會哭個3到4小時。很快的,這段愛哭期會出現固定的模式,幾乎可以準確地預知寶寶會在什麼時間哭。

 

我們家寶寶都沒哭那麼多小時,她們最後都學會安慰自己,真的有需要時才會哭。所以不要每次寶寶一哭就緊張兮兮。有些人以為讓寶寶偶爾哭一陣子很殘忍。很多媽媽指責我,因為我在訓練寶寶的期間,會讓她們在特定的時段哭。

我讓寶寶哭的條件非常清楚:第一,訓練期沒有很久,是暫時的;第二,我不會整天放任寶寶哭。我只讓寶寶在特定的時段哭,而且這麼做只有一個清楚的目的—滿足寶寶睡覺和休息的需要。

●滿足寶寶的所有需要

重點是,我們應該盡量隨時滿足寶寶的需要,他們害怕或痛苦時,我們給予安慰,他們的尿布濕了,我們幫他們換尿布,他們肚子餓時,我們餵飽他們,我們也要常常疼愛和親吻寶寶,這些都是寶寶的需要,我也都盡快加以滿足。

當寶寶累了哭鬧時,最需要是睡眠,所以我幫助寶寶建立良好的睡眠模式,來滿足她的需要。研究證明,學會自己入睡的寶寶,會睡得比較久、比較熟,因為不需要靠別人入睡。如果我一直把寶寶抱起來搖,她的睡眠模式會一直被打斷,但是我讓寶寶哭到睡著時,我知道她只是在發洩情緒,她很快就能學會安慰自己入睡的重要技巧了。

我不覺得有罪惡感,因為我知道這樣做對寶寶最好。寶寶醒來時,已經得到充分的休息,心情愉快,成長良好,胃口大開,所以我知道我的做法沒有錯,我的動機完全是為了寶寶著想,這會很殘忍嗎?其實剛好相反,我們認為不幫助寶寶一覺到天明才是殘忍(不培養寶寶一覺到天明,對家人也是一件殘忍的事,尤其是媽媽)。

因為愛寶寶,所以才要培養他連續睡久一點(想想看,當你不能一覺到天明時,第二天是不是很累,脾氣暴躁)。一覺到天明的寶寶可以得到較多的休息,會更滿足,更健康。

Q:偶爾讓寶寶一直哭,真的不會造成傷害嗎?

A:不會。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寶寶經過一整天的細心照顧,肯定已有足夠的安全感,睡前讓他哭一陣子,並不會傷害他,反而會幫助寶寶學會安撫自己入睡的方法,使他一生受用無窮。如果你有機會問問丹瑪醫生的病人(臉書社團:Dr. Leila Daughtry-Denmark, M.D.),大家都會告訴你,遵行丹瑪醫生的方法,讓他們的寶寶更有安全感也更快樂。

我自己的五個孩子也是這樣,讓她們在睡前宣洩情緒哭一下,不但沒有傷害她們,反而讓她們學會自行入睡,擁有好的睡眠習慣。我們都希望孩子感到被愛與安全感,當孩子知道一切都是由父母掌控,而不是由他們掌控時,就會有安全感。如果你希望寶寶有安全感,做法就要一致,按照作息表走;父母的不一致,才是寶寶缺乏安全感的原因。

如果寶寶每次一哭你就緊張兮兮,寶寶很快就會曉得這個家由誰做主。他會養成習慣,用哭來得到他想要的東西。但這些得到掌控權的孩童在長大後,卻反而容易沒有安全感。為什麼?因為他們其實不曉得自己要什麼,也不曉得什麼對他們有益。

 

父母沒有為他們設定界線,他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因此會沒有安全感。相較之下,如果寶寶知道自己不管哭不哭,父母都會隨時照顧到他的需要,就會有安全感,因為寶寶自己的態度雖然反反覆覆,但父母的做法永遠一致,所以他能自由發展和成長。

最後的結果是,按規律作息、能夠一覺到天明的寶寶,早上醒來時不會再哭鬧,這些寶寶在早上醒來時,會喃喃自語或發出愉快的聲音。我們家的寶寶早上醒來時,常常在嬰兒床上唱歌,等家人來抱他們,她們已經睡了個好覺,而且根據過去的經驗,知道爸媽一定很快會來抱她們起床,所以幾乎每個早晨,寶寶都用開心的笑容以及歌聲迎接我和先生。因此,我再次強調,當孩子知道一切都是由父母掌控,而不是由他們掌控時,就會有安全感。

●寶寶為什麼會哭?

有些母親不餵母奶或是沒辦法餵母奶,但寶寶對牛奶或任何一種奶粉都過敏,這樣的寶寶會哭鬧不停,直到吃進合適的食物。有些寶寶是皮膚過敏、發癢,所以哭鬧不停、睡不著。有些寶寶在出生時受傷,比正常的寶寶容易哭鬧,醒著的時間也較長。有些寶寶穿太多、很熱,有些寶寶穿太少、很冷。

有些寶寶身上擦油,覺得不舒服。有些寶寶一生下來就沒人要,他們似乎可以感受到自己不被接受,這樣的寶寶不快樂,也睡不好。但造成寶寶哭最常見的原因是仰睡,仰睡讓他們覺得害怕。

如果上述都不是寶寶哭鬧不睡的原因,這時就要記住,每個寶寶都不一樣,他們對快樂和痛苦的反應能力各有不同,這一點就跟成人一樣。我們不能斷言嬰兒應該會哭多久才對,但哭對嬰兒的發育非常重要,嬰兒一定要哭才行,用力哭可以打開肺部,讓肺部的功能得到充分的發展。

所以請放心,要把哭當作是寶寶的運動,哭有助於發展他們的肺部,我們家五個孩子的肺部都很健康!若有必要,你可以打開電扇、除濕機或空氣清淨機,製造一點小噪音來蓋住寶寶的哭聲,以免吵到家人。我的做法是,剛開始訓練寶寶睡過夜的那幾個禮拜,盡量讓寶寶睡在離家人遠一點的房間裡(只有我聽得到寶寶的哭聲),這樣家人在睡覺時就不會被吵到。

(作者/林奐均:2006年出版《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是國內將丹瑪醫師育兒法介紹給讀者的第一人,至今已暢銷10年,蟬聯博客來百大育兒書,並榮獲博客來百大親子作家,可說是台灣父母最信賴的百歲醫師育兒法最佳實踐者。其他同類著作有《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Q&A》《沒有不受教的孩子》等。)

>>本文出自《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01 17:3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