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Sep
  • 2017

人生處處都要寫作,你的孩子該知道這5要領

作者 書是活的

2017/09/01 12:16
▲圖片來源/轉自圓神書活網

小學生為什麼要學寫作?

是為了將來可能要當作家?是為了將來要應付考試?還是大家都學所以我跟著學?

●寫作的目的在於鍛鍊溝通、表達力

 

事實上,練習作文最重要的目的在於練習「表達」。就如同說話、畫圖、彈琴……,寫作是一種「表情達意」的方式。讓別人透過文字理解你、感受你,讓你能夠精準的將自己腦海中的想法和意見表達出來,沒有誤差、不會造成誤解,達到你和別人溝通的目的。

尤其是在二十一世紀的未來,網路世界無遠弗屆,文字溝通甚至比語言更顯重要。目前無論是部落客行銷、Line上群聊、粉絲團生意、臉書選舉發文……掌握文字能力也就等於掌握群眾力。

因此,「文膽」強者,輕易能夠成為最大贏家。更何況,書寫本身就是一種樂趣,養成書寫習慣,不但可以幫助我們隨時記錄心情、養成一種愛好,更不失為一個抒發情緒的健康管道。

對孩子來說,書寫更是一種創意的培養。只要一支筆(螢幕、按鍵也行!)運用文字,便可以開啟另一扇想像的天窗,孩子的觸角可以任意伸展,天馬行空,這更是最好的創意訓練。

●透過遊戲和閱讀繪本的趣味引導,讓孩子愛上寫作

不少孩子把「寫作課」視為迎接週休二日前的心頭大患、沉重的回家作業,甚至也逼得家長、安親班老師與孩子坐在桌前戒慎恐懼的數著現在已經寫了幾個字?還差幾個字才能達到學校老師的標準……這樣的歷程對於提升孩子寫作能力不僅沒有助益,反而讓孩子更將「作文」視為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

從我自己的經驗出發,我覺得,教孩子作文,其實不出幾點:

一、多練習

把自己的心情,轉化為文字,絕對是需要練習的。而且,是隨時隨地的練習。

當然,有很多技巧可以幫助孩子增加「將想法轉成文字」的能力,這些可以藉助一些小遊戲、小方法去學習。但,「多練習」絕對不可或缺。練習不光只是寫一篇完整的文章,還包括造句、造詞,以及標點符號;甚至在生活中的描摩、創意、想像、模擬……等等,都要常常的練習,才能磨利我們寫作的寶劍。

二、多觀察

作文要寫的好,重點在於對於生活周遭的體認。一個對生活沒有感覺的人,不管讀再多的書,都不可能寫出動人的文章。

因此,在生活中利用五種感官去體認世界,是非常重要的練習。將我們所見所聞,存放在腦海中發想發酵,才會成為自己最寶貴的資產。

三、多閱讀

 

很多人都知道「閱讀」的重要,所謂「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然而,不是人人都要以寫作維生;運用文字要流暢,要言之有物,重點在於「順暢而精確的表達」,隨時引經據典的作文法,不見得可以讓作文有聲有色;一篇沒有血淚的作文,充其量只是堆積辭藻罷了!

因此,閱讀,最好是閱讀自己心有所感的作品。我的建議,孩子不必死背詩詞,但可以從優美又有趣的繪本故事讀起。

四、多思考

教學時,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引導孩子們「思考」。台灣的教育體制,老師說太多,孩子想太少。寫作的課堂上,孩子才是主體。因此,同一件事,有沒有正反不同的看法?同一個主角,可不可能有不同的結局?

老師在寫作課中的角色,應該是引導孩子去發展想法,讓孩子盡情地發言、討論,激發孩子的創作欲,再執行「我手寫我口」的練習。

五、多檢討

最後一點,就是要「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任何一項藝術創作,都要經歷不停地修整──好,還要更好,從修改中求進步。一個好的作文老師,必須要有耐心,看懂孩子的意思,幫助他表達的更完整。

一篇不通順的作文,很可能只要更動幾個標點符號、加上幾個連接詞,就可以脫胎換骨;一個作文寫得不好的孩子,可能只是在某幾個表達關節上,出了狀況。因此,鼓勵孩子模仿、修改,都是非常好的自我練習。

●寫作力是豐富人生的基石

最後,我要說,作文存在我們的身邊,無時無刻。找工作、寫履歷要作文;寫信、寫情書要作文;在網路討論區聊天要作文;寫個便條紙給老闆,也要作文。作文很重要,作文會影響你的思考與邏輯。

最重要的是,一個作文很好的人,表達能力必然不差,而且一定思慮清晰,口才便給。而且,作文,其實並不難。只要你願意,你會發現,作文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作者/陳安儀:「陳安儀多元作文」及「媽媽PLAY」創辦人,同時也是資深媒體人、「台灣母乳協會」發起人。2005年離開新聞記者崗位,撰寫「陳安儀筆下人生」親子部落格,破兩千萬人次閱覽率,後擔任親職雜誌專欄作者,成為電視談話性節目之常客,經常受邀暢談兩性、親子、生活等相關話題。)

>>本文出自《用繪本開發孩子的寫作力與表達力》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01 14:2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