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Aug
  • 2017

孩子,在我們的世界裡用尖叫跟用愛一樣,是發不了電的。

作者 黑面蔡媽媽

2017/08/30 16: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八月除了父親節大餐讓大小姐印象深刻之外,815全台大停電這天,是她人生第一次體驗到「沒有電,對生活是這麼不便。」連想回家都沒辦法,光是要開車進停車場都辦不到,更何況我們一家大小,大包小包外加嬰兒推車,要爬樓梯爬十幾層才能回家,所幸停在路邊等電來。

等沒多久,孩子們已經不耐煩,大小姐問我「為什麼超商有電,我們家沒電?」因為有些大樓有發電機,所以才有電,其實我們住的社區也有發電機,但現在坐電梯不安全,我們再等等好嗎?雖然聽到答案了,但這孩子仍不滿意,特別是她記得怪獸電力公司裡頭的小女孩阿布,用尖叫和笑聲發電的電影情節,於是大小姐一下尖叫、一下大笑,車子裡像開趴一樣熱鬧。「媽媽,這樣會有電嗎?」

 

寶貝,在我們的世界裡用尖叫跟用愛一樣,是發不了電的。

就在大停電過後沒多久,又有颱風形成,這消息讓大小姐皮皮挫,因為八月初的尼莎颱風,讓她的房間也刮風下雨,家裡跳電好幾次,孩子親眼見識到大自然的力量,更了解到只要一不小心,受傷的人很可能是自己。再加上黑面蔡爸爸曾拿過去媽媽在颱風天跑新聞的影片給孩子看,狂風、暴雨、淹水,還有土石流的恐怖,大小姐印象深刻。

所以秉持著機會教育的原則,每次只要一有颱風可能襲台的消息,黑面蔡媽媽就會再一次告訴大小姐,溫室效應如何如何……,小朋友也可以愛地球,例如不浪費資源、多種植物等等。跟一個4歲小孩談這些或許有點言之過早,

但現在不說,什麼時候才是最佳時機呢?

若看不到影片,請點此連結

小孩像海綿,一直在吸收來自四面八方的刺激,最快最直接的訊息來自於父母,「教養孩子」應該先教再養,但雙薪家庭愈來愈多,父母下班後已經累趴,真的沒有太多心力跟孩子鬥智,所以幾乎把教放一旁,孩子先養大再說。

今天黑面蔡媽媽要提供幾個好時機,讓爸媽們可以有效率和孩子談心。

  1. 上學的車程時間:準備到學校的路上,小孩通常會進入備戰狀態,這時候聊天的態度很像小大人,可以談比較嚴謹的話題。
  2. 放學的車程時間:累了一天,孩子已進入漏電狀態,不如陪他亂扯一通,做夢一下。
  3. 洗澡時間:邊洗澡邊聊天心情最輕鬆,這時孩子很願意分享他一天的心情喔!
  4. 睡前時間:聽完床邊故事,再和孩子好好談個5分鐘,告訴他今天他有3個很棒的小優點,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天馬行空是孩子的權利,但是教孩子有同理心與良善的認知同樣重要。所以每次和大小姐瞎扯完,黑面蔡媽媽還是會告訴大小姐「殘酷的現實」,讓她更認識這個世界,學習如何愛這個世界。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04 12:3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黑面蔡媽媽

  • 財經記者出身,對數字卻不敏感;現任全職二寶媽,對教育卻很認真。原來當媽是這麼回事,和小孩鬥智、鬥勇、鬥心機,比跑新聞更難。為維繫家庭和諧,一個學當媽兩個學當小孩,親子共學彼此成長,因為媽媽懂媽媽的辛苦,所以更要用文字說出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