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Aug
  • 2017

迷惘於「沒時間」?這位智者給他的建議適用所有人!

作者 Nick 郁舜

2017/08/28 11:3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截自《心靈小屋》預告片

在美國認識了一個好友,白天他在診所上班,夜晚他擔任樂團的主唱,並且創作詞曲。上個周末,他剛剛舉辦了他生平的第一個畫展。每次見到他,他總是面帶微笑,凡事從容不迫;跟他一起在診所工作的同事,也都說他是岀了名的好好先生。

每周在工作與寫作時間掙扎上的我,很難想像在這個世界上,能夠有如此完美兼顧忙碌工作與私下興趣的人-而且重點是他兼顧地非常平衡,每一個領域都發展得非常成功。在聽說他也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之後,我決定跟他約出來喝一杯,和他私下討論經營生活的秘訣。

 

一如往常,他身穿乾淨的灰T-shirt搭配深藍色牛仔褲,慢條斯理地從地鐵站走了出來。

突然想起10分鐘前剛從同一個地鐵站出來的我,滿頭大汗且眉頭深鎖,一方面擔心工作無法如期交出,另一方面也在擔心稿子的主題是否夠吸引人。

我們倆走到了一間酒吧,點了兩杯啤酒,在吧檯前的褐色木頭高椅上坐下。兩人各喝了一口,我劈頭便問:「明明事情都這麼多,明明一天都只有24小時,為何你永遠都可以這麼從容地完成許多事情,而我卻總是感到焦慮和沮喪,一直擔心事情無法如期完成,甚至擔心成品不夠完美?」

他笑了笑,似乎是不敢相信我大費周章地約他出來喝酒,只是為了詢問如此簡單的問題。
「你相信自己的能力嗎?」他問。
「我……相信阿……為什麼問這個問題呢?」我不解地反問。

「其實我以前跟你一樣,每天在為了眼前的任務煩惱。只是後來我明白了,焦慮和沮喪其實並不是壞事,這些情緒並不會阻礙你任務的完成,因為他們只是完成任務的其中一部分。」他回答。

他進一步解釋:「每一個人不管是在日常工作,甚至是創作的路途上一定都會遇到一些麻煩。但你只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走在對的方向,那麼唯一一個讓自己靜下心來的方法,就是接受那些負面的情緒-因為你知道在度過了這些情緒之後,結果總有一天一定會出來;而通常在經歷過掙扎之後的創作,往往都是最富有情感的作品。」

最後,在我們把話題轉移到棒球之前,他再喝了一口手中的啤酒,補充道:「如果你不能夠克制自己焦慮的情緒,把手中的工作暫時放下,出去呼吸新鮮空氣。有時候問題看起來很複雜,那是因為我們的心不夠平靜,無法看清楚事情的邏輯。」

其實聽起來很容易,但是做起來卻很難。在那次的聚會之後,我嘗試讓自己放慢步調,做任何事情都抱持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雖然這種心態看似被動,可是就像我那位朋友所說的,你只要相信自己有能力,任何事情都可以獲得解決;焦慮只會增加事情的複雜。

雖然只是實行了短短的一個多月,我發現自己的工作和作品依然能夠如期地完成,但我的心態卻更為放鬆悠閒,我甚至常常在稿子寫到一半靈感缺乏時,跑出去跟朋友聚會,跑出去健身,甚至跟父母親通上一通電話。

作品的品質不變,可是生活卻更豐富了。

 

我想,人生最重要的學習過程,不是學習如何順遂地前進,而是學會如何管理那些負面的能量。那些負面的能量自始至終其實都只是在測試你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

其實只要對自己有信念,你就能夠自信地去把問題優雅地各個擊破。人生打拼中最重要的一課,不是你完成了多少成就,而是你用什麼樣的信念去對待自己的能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Nick 郁舜

  • 郁舜, Nick 作家,部落客,影評人. 著有《魔力瑞典——改變人生的十堂魔法課》,《顛覆紐約——改變人生的八種新視野》與《我在紐約,愛你》等書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