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Aug
  • 2017

終結單身!日本推特刮起「奧運結婚潮」

作者 步小心

2017/08/25 16:1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東京白日夢女》官方劇照

「距離東京奧運還有6年,那時候的我們都40歲了。如果6年後的今天,我們還是一個人的話,那我們要用什麼臉,走在奧運舉辦時,如同祭典一般熱鬧的東京街頭呢?」

這是改編漫畫的同名日劇「東京白日夢少女」,講述3個已經年過30的死黨們,幻想著步入婚姻,但不知不覺,拖拖拉拉到了警報狂響的年紀,卻每個人都還孤家寡人。焦急著主人公想到,要是奧運開幕,東京街頭充滿了熱鬧歡愉的氣氛,身邊卻沒有個人可以分享的苦悶,「把自己嫁掉」的這份決心,還真是刻不容緩啊!

 

不只漫畫主人公有這樣的目標,就連現實生活中,真有滿多日本人也「想在東京奧運前結婚」,甚至還出現急增趨勢,到底理由是什麼?

1.「感動」沒人分享!一個人看奧運很寂寞

對於支持國家代表隊,有著如個人使命般重大的日本人,一定會放下手邊工作關注選手們的賽事。所以我的主管都會開玩笑說,當大型假日碰到奧運,度假村的生意可就會明顯變差了,因為「大家都寧願把時間花在家裡看電視,也不願意婑意出門錯過觀賽時間」。

所以當2020年又是自己國家舉辦奧運,如此「神聖」時刻,豈能一個人拿著洋芋片守在電視前,卻沒有一個共同歡呼尖叫,相擁而泣的「伴」在身邊呢?再說,有了男女朋友,一定優先選擇和最親愛的人一起,要是結婚又有孩子更棒了,直接全家人共享榮光,完全是超強人生勝利組。

到時還是單身狗的,拿起手機想揪個朋友,就不能怪他們「重色輕友」了。更慘的是,看看現在一個人看奧運的自己,再想想四年後的奧運依然單身,哪有什麼比在「眾人皆樂我獨悲」要來得更不堪的呢?

2.名人效應!這些明星們也是這樣想

大咖明星的一舉一動,特別是婚姻動向,經常是粉絲們關注焦點。

像是2015年小泉孝太郎就曾在記者會上,公開許下2020年東京奧運前要結婚的心願。2016年在廣告、電影、日劇三方面大活躍的女星土屋太鳳也曾說過,希望自己可以在奧運前結婚,讓自己的孩子也能看見東京奧運。

就連總是在節目上說沒有結婚打算的昔日奧運金牌選手吉田沙保里,也有想在奧運前把自己嫁掉的強烈慾望。名人效應也促使這個話題,在推特上刮起了「奧運結婚潮」狂風。

3.數據會說話!奧運年結婚率真的比較高

回顧日本第一次舉辦奧運的1960年代,當時官方統計的登記結婚件數,年年呈現逐步成長趨勢,但唯獨在1964年東京奧運,一口氣灌進96萬3130組,隔年才又往下降。雖然從其他相關數據,並沒有明顯斷定奧運和結婚有百分之百的連結,但也不能否定其影響性。

隨著對未來諸多不安而漸漸走向晚婚趨勢的日本社會,年輕人在沒有個「明確理由」,不敢貿然步入婚姻。但抱著對奧運可能帶來經濟好轉的期待,以及重登奧運主辦國寶座的感動,再加上好事不落人後,絕對不想落單的心態,確實成了日本人相當有說服力的「結婚理由」。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25 17:0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