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Aug
  • 2017

傳授降體脂肪終極秘方:不吃早餐、一日2餐燒的全是體脂?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08/22 11:2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截自《蔡依林 Jolin Tsai》粉絲專頁

身上惱人的體脂肪,永遠是每位男男女女在照鏡子時會煩惱的課題,但究竟是煩惱一輩子還是煩惱一陣子,關鍵從來就不是「努力」或「意志力」,有句老話說得好「知識就是力量」,關於降體脂的相關知識,可能真相跟你平常想的不一樣::

1、跑步有氧運動:

 

說到降體脂、減肥,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跑步了,健身房滿坑滿谷的跑步機,再加上商業廣告的大波渲染,跑步畢竟是低門檻人人可行的運動,會成為風潮並不難理解。對一般人而言,開始跑步運動畢竟是好事,但如果想有效率降低體脂肪,跑步的效率可能並不好。

人體的代謝率只跟淨體重(lean body mass)有關,也就是總體重減掉體脂肪的體重。跑步半小時消耗的熱量頂多也就300大卡,停止之後就再也不會消耗,但代謝率可不一樣,就算躺在床上一整天,身體肌肉量足夠把代謝率撐高,終日當廢人也能消耗熱量。

所以,其實你該做的是能直接提高淨體重,讓身體肌肉量變多,重量訓練才是首選。

2、低卡餐:

仙女餐、小鳥餐、代餐、低脂餐,不論怎麼稱呼,這些食物的視覺寒酸樣,總讓人不忍卒睹,對不少女生來說,為了維持身材,可要動用到多大的意志力來確保自己的食量不致上升,反正「少吃多動」是減肥鐵律,我就先從少吃開始吧!

但是,只要「長期」限制進食熱量,雖然的確會降低體脂肪,但身體會認定遭受飢荒,反而會降低身體代謝來幫你活命,它一片好意的結果,就是減少肌肉量來降低代謝率。

是的,如果你真的這麼厭惡肌肉,那也不用刻意出車禍住院等肌肉萎縮,長期吃低卡餐就是最好的選擇。

3、計算熱量很重要:

主流的減肥理論宣稱只要進食的熱量小於TDEE(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每日消耗總熱量),就能達到減肥效果,這麼說有其道理,也挺符合直覺,只要人體是加減乘除就能預測能量分佈的簡單計算機,那就儘管這樣算。

但偏偏不是。人體有非常複雜的內分泌代謝系統,目前為止還沒有窮究其中奧秘,也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肥胖其實是一種內分泌失調症狀,在熱量的計算上,能帶來100大卡的可樂跟100大卡的牛排是同樣一件事,但100大卡的可樂會讓你變胖,而牛排會讓你有力氣。

 

關鍵在胰島素。過多的醣類及糖讓胰島素分泌過多導致脂肪堆積,比起吃進去的熱量,食物品質影響更大,我們可以把熱量當作營養素、進食份量、飽足感這類的參考指標,但在考慮熱量之前,吃完整、營養的天然全食物才是更重要的當務之急!

4、少量多餐:

傳統的瘦身大師都會這麼告訴你:「少量多餐,提高進食頻率會提高身體代謝率」,其實這話只對了一半,進食是會提高代謝率沒錯,畢竟消化食物也是會消耗熱量的,但此時消耗的熱量,常常是食物的熱量或是體內的醣類,離體脂肪還有一大段距離。

國外研究指出,空腹15小時以上,身體會開始啟動燃燒體脂的機制,這才是最直接降低體脂的方法,少量多餐讓體脂肪跟這些食品工業廠商的荷包一樣,越來越穩固!

5、早餐一定要吃:

一日三餐其實是很符合資本主義設定的一種飲食習慣,告訴大家早餐吃得像國王,提高消費量總是能促進經濟交流,非常皆大歡喜。

但事實上,人類並不需要一日三餐。

延續上一點的空腹燃脂研究,只要不吃早餐,把進食時間壓縮在下午12點到晚上8點這8小時的間隔,一天2餐就好(你可以把早餐的份量直接塞到這2餐裡),其他16小時不吃任何小零食、有熱量的飲料,嚴格進行斷食,你會發現體重會持續、緩慢的下降,而且燒的全都是體脂。

當然,任何飲食方法,只要能夠搭配重量訓練或高強度運動,往往能有更好的效果。記得一句話「飲食方式決定身上的體脂肪,重量訓練決定身上的肌肉量」,但肌肉量又直接影響身體的代謝,所以囉,正確的飲食方法跟定期重量訓練,才是一輩子好身材的不二法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