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Aug
  • 2017

兩性關係只能解讀剖析,根本沒有所謂的專家

作者 黑豆玄米小姐

2017/08/18 14:0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黑豆玄米小姐)

以電視節目《大學生了沒》出道的陳艾琳曾出版兩性書籍《戀愛急救》發表對愛情的見解,一度被網友封為「女版張兆志」,婚後因為被媒體爆出老公阿翔劈腿讓她氣到休克甚至流產,即使有人同情她的遭遇,卻也有網友認為愛情教主在感情世界狠摔一把格外諷刺。

 

其實,兩性關係只能解讀剖析,根本沒有所謂的專家,沒有不生病的醫生,也沒有見過情緒沒有困擾的心理醫生,更沒有感情能一路順遂的兩性作家。

我知道的是:通常兩性作家都是那些一度跌的最深摔的最慘體會最深的,所以他們自我反省、自我審判,所以那些一篇篇血淚交織的文章,都是反省文或是讓大眾引以為戒的分享文,多數時候,她們都盼著小女生們不要再犯下她們年輕時犯過的錯,或她們周遭朋友們走過的坎坷。

好比暢銷作家女王在自己第二本書裡《我是女王2 那些壞男人教我的事》的自序寫道:「有人說我憑什麼可以教導別人,我又不是最聰明、最成功、最幸福的人,我怎麼可以寫這樣理直氣壯的兩性文章?」其實,正因為她痛過才寫得出那些真實。

犯錯是把事情學得最紮實的方法,即便過程很不容易。

人們問如何談感情?電視節目裡總是有一堆「兩性專家」開藥方。只能說,愛情的表面是一層是浪漫堆砌成的糖衣,但它的本質是一種賭,結婚則是豪賭。談戀愛就像下廚,就用麻辣豆腐來說好了,再好的廚師碰到壞掉的豆腐,就算步驟和調味料都是上選,一旦用上壞掉的食材,怎麼烹煮都不能有好的結果。

所以談戀愛的勝敗關鍵就在於原料的選擇!要是碰上合拍的兩個人,用不著什磨合,不需要任何戀愛策略,即使不完美的兩個人也能開開心心、並肩白頭偕老。要是碰上包裝完好、表裡不如一的詐欺男,或雙重人格的施暴男,就像是賭桌上拿到一副爛牌,不可能贏,也很難全身而退,只求小輸,不要讓自己輸到體無完膚。

在感情中,一無事處的渣男很多,口不對心、謊報不實的詐欺男也多,但忠誠愛家的優質男卻經常缺貨。不過,沒有愛情當然還是可以活得好好的,甚至活得更自在。

太多女孩死守錯愛,總是成為被浪漫偶像劇洗腦的俘虜,真正現實的愛情不一定能瓦解孤寂,但錯愛卻可以讓一個可以本來活得很好的人過得很慘烈,有可能想下車的時候,還不一定能順利下車,連跳車都有斷命的可能。翻開新聞數據,因提分手遭恐怖情人施暴的人口,在現實生活中並不罕見。

人,本來就是被上帝遣下人間的修行者,人生犯的錯誤太多了,誤判、誤解和委屈多數人都沒少過。按錯門鈴、認錯人、填錯科系、愛錯人,這些沒有惡意的過錯都不要緊,重點是要認錯並及時止血。

人生長得很,每個人都有機會犯錯,只要活著每個人都有機會修正或彌補。人活著疤痕和創傷只會越來越多、並不會少,但要如何帶著那些疤笑的更自信更燦爛,才是重點!

 

不論是醫生或是兩性作家,經常很容易被莫名地神化,其實在生命及愛情面前,多數人要的都一樣,都只是渴望被認同被愛的普通人。愛情裡,往往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兩性作家的責任則是透過觀察和分析紀錄愛情的是是非非與真真假假,提供讀者們判斷,參考。

兩性作家可以開藥方,告訴你壞男人常見的症狀,但能不能離開壞男人和腐爛的愛情,除了自救別無他法。在愛情的關係裡面,清瘡的那雙手無法是醫生,也無法是兩性作家,它必須你是自己,那個藥方便是離開渣男的決心,再沒有其他方法了。

愛錯並不可恥,寧願死守錯愛都不肯相信未來的自己值得更好的愛情,才是真正讓人悲傷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23 10:2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黑豆玄米小姐

  • 清大英文系文學組畢業,極度理性與感性,看過的日韓劇遠多於歐美影集。意外喜歡的飲品是黑豆玄米抹茶,最容易上癮的休閒活動是剪報。喜歡站在輕熟女的角度用心理學解剖每一段愛情的實驗過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