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Aug
  • 2017

愛情世界被人拒絕,不一定是自己不夠好。致愛情裡,被發好人卡的人

作者 晨恩

2017/08/17 11:0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截自《分手合約》預告片

又到炎炎夏日的假期,常看到許多情侶在海邊戲水消暑,愉悅而浪漫的畫面讓我想到曾經擁有的「百日愛情」故事。年輕的時候,我確實也有一點屬於外貌協會的會員,她的美麗中帶有一絲哀怨的氣質深深吸引著我,在共事一陣子的同事之後,對彼此有一定的好印象。有一天,終於鼓起勇氣邀約她共進晚餐,算是我們第一次的愛情約會吧!整個晚上沈浸在浪漫、愉快的氣氛中。

但當我送她回家要結束今晚的約會時,她很低聲細語地告訴我「我想我們還是分手吧!」一臉疑問的我瞬間不知發生了甚麼事,她只有短短的給我一個解釋,因為「她覺得我是一個很容易暈船的人…」我很堅定的告訴她「我絕對是一個專情的人」,一百天的愛情生活,我努力地跟她家人相處認識,也努力證明「我是一個愛家的好男人」,陪著她吃最愛的石頭火鍋宵夜,常常搞到三更半夜回到家,只為了讓她明白我對感情的認真。

 

但這一百天內,每一天約會的結束都是同樣的一句話,「我們還是分手吧!」我最後在想「也許愛一個人,就是尊重她的選擇,給她渴望的自由」,終究我答應了…看著她離去的背影,心中只有無限的失落與沮喪,也為了讓她生活可以自在不尷尬,我提出離職的申請,遠離我熟悉的家鄉…

多年後,她突然找我提出想跟我出遊的想法,心中雀躍像是一朵正在綻放的玫瑰。但很快的我認清了事實,因為她面對一個「結婚」的抉擇,對方是她後來認識的男友,因為家中有長輩過世,受到「百日娶」的影響,她需要思考是否同意跟現任男友結婚,這樣的猶豫讓她不知該如何是好而求助於我。

跟她分析之後,我深深知道她過去在愛情裡的受傷,以及父親外遇的事情,讓她始終對愛情有很深的不信任,甚至在心中有一個莫名的執著,「認為自己不值得別人愛,好事不會臨到自己身上」,總是會不斷的去懷疑愛情與測試愛情。所以,我鼓勵她要勇敢的去面對自己的婚姻挑戰,沒有人可以找到完美無缺的情人,無論遇到怎樣的事,我都可以陪著她訴說心裡的苦。

幾年過去了,在FB上只有看到她跟小孩的照片,很少看到她全家的合照,但她似乎找到自己的生活重心,陪伴孩子的生活看起來過得很自在,我的心中深深的祝福著她。

在我們的生活愛情故事中,很多人常因為成長中的負面經驗,對環境存有許多猜忌與敵意的感覺,也因為心中潛意識的綑綁,錯過了許多生命中真摯的愛情,也許在人生旅途上最後選擇了一個不是最愛的情人。

那些被錯過的情人,如果沒有足夠的正向心理特質,往往會執著於自己的被拋棄,而堅持懷疑自己的不好,最後陷入了一個自責、無解的憂鬱漩渦。

如果可以冷靜下來探究原因,常會發現問題不一定在自己,可能是對方有些無法放下的執著,造成必須欺騙自己的感受而拒絕別人的感情。

但愛情終究是要尊重對方,在雙方都還沒有準備好的狀況下,勉強來的愛情不會是一件快樂的事,除非你有足夠的愛與耐力,可以無怨無悔地等待對方解放自己心中的黑洞。

所以,當自己在一段感情中被拒絕時,千萬不要過度的灰心喪志,而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好」,甚至對於拒絕自己的情人產生報復的想法。

相對的,除了認同自己的優點與找出缺點改進外,也要去學習認識與感受別人心中的苦,尊重別人心中當下的選擇,或許可以減少彼此之間可能存在的痛苦與傷害。愛情是美麗的,但不一定是有情人會終成眷屬,只要珍惜曾經擁有的愛,心裡放下是非對錯的評價,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安然走過受傷的愛之路。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