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Aug
  • 2017

Yes123副總:面試,就靠基本題搶分過關!

作者 Yes123

2017/08/17 10:2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作者/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

一般來說,面試會有開場白,由基本題開始。等基本題過關了,面試官才會接著問進階題。如果基本題未過關,直接出局,則不會問到進階題。

 

我年輕剛畢業時,進聯合報是畢業生的第一志願,卻碰到第二次石油危機,聯合報有兩年沒舉辦招考。第三年恢復招考時,應徵者眾,多到必須包下一整個學校考筆試,我是筆試過了,面試未過,後來是經人推荐才得以進入聯合報。

那時沒有求職書可以看,也沒有網路可以搜尋資料,整個求職過程無從準備起。那次面試,當我一踏入房間,看到一字排開的面試官,各個是新聞界赫赫有名的大人物時,腦袋轟的一聲,一片空白,直到面試結束,我都不知道自己說了什麼、答了什麼,整個人是嚇傻了。

只是面試而已,都無法從容應付、鎮定以對,光是這樣的臨場表現,就足以讓新聞前輩具結為「不堪擔負採訪重任」。所以被判出局,我是服氣的。

●職場老鳥,也會怕面試

這個經驗在14年後又經歷了一次,那一年我35歲,還會發生面試時腦袋一片空白,張著嘴支吾答不上半句話,已不是一個「糗」字可以形容。

那是聯合報一年一度大事,遴選表現優異、年資10年以上的同事榮升為「資深記者」,象徵極高的肯定。大圓桌坐滿社內高官,不記得他們問了什麼問題,反正我是一個傻字,楞坐在位子上……後來是總編輯出面打圓場,我是在一個字未說的情況下出了會議室。

我還是過關了,靠著績效表現拿到「資深記者」的頭銜,面試卻成了我最害怕的事,我完全能體會在面試時,雙腳發抖、講話結巴、眼眶泛紅的心情。

連35歲老鳥都會緊張到說不出一個字來,那麼才20幾歲,面試表現不佳是可以理解的事。還好,在我多年面試經驗裡,並無20幾歲年輕人的表現比我糟糕。

●基本題,最容易拿滿分

大部份20幾歲年輕人在面試時都可以侃侃而談、談吐合宜得體,甚至有的幽默有趣、口才便給,令人印象深刻。

現在坊間多的是求職教戰手冊,上網也可找到面試的經典考題,連少女雜誌都會教面試穿著打扮,資訊充份,這一代年輕人在面試的表現上,平均水準高於上一代甚多,並無太多令人擔心之處。

問題來了,你不能因為表現好就不進步了,因為你不是和30年前的上一代競爭工作,而是和面試表現優的這一代比出高下,首先你不能丟分!也就是說,該拿到的分數,一分也不能掉。

 

一般來說,面試會有開場白,由基本題開始。等基本題過關了,面試官才會接著問進階題。如果基本題未過關,直接出局,則不會問到進階題。

很多20幾歲年輕人在準備面試時,只鑽營創意題、陷阱題、或刁難題,忽視基本題,這是本末倒置,極可能導致面試3分鐘內就被刷下來。

基本題包括:自我介紹、工作經歷、工作內容等,答案屬於敘述型的論述。面試官通常丟一個起頭:「請你自我介紹」,應徵者必須答上一大段,這個敘述過程比較單向,在這一兩分鐘的過程中,面試官究竟要聽什麼?要看什麼?

●邏輯與自信,是得分關鍵

當你在敘述時,面試官注意的重點如下:敘述的邏輯是否合理、重點是否分明、用字遣辭是否合宜、肢體儀能是否得體等。

同時面試官也在找蛛絲馬跡,將面試內容做前後對照,找出矛盾不實的破綻,或是找出值得往下延伸了解的問題。

即使只是考自我介紹,很多應徵者仍然會一愣,好像他從來沒想到會被這麼一問,還會反問面試官:「我不是在自傳都寫了嗎?」

自傳是文字,面試是口語,會寫不代表會說,和自傳已寫過無關。另外也有應徵者是將自傳一字一字背給面試官聽,請注意面試是考說話,不是背稿,應該準備另一套口語的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時,從任何一個切入點開始都可以被接受,比如家庭背景、校園生涯、工讀經驗等,要領是邏輯合理、重點分明,不要拉里拉雜,攤開一本流水帳。當然,中間穿插例子,更具有說服力,讓人印象深刻。

最後,再緊扣應徵職務的條件做發揮,那就更文對題了,一定加分!

至於應試的態度,也是面試官的觀察重點,他們希望找到自信心高、積極主動的員工,所以在語氣、手勢、表情上都要能讓面試官感受到你具有這樣的特質。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17 11:4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