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Aug
  • 2017

「所有講中文的都是粗魯又吵鬧的大陸人」日本人還沒準備好迎接外國人?

作者 步小心

2017/08/02 11:5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周末休假要不要到原宿晃晃?」難得不用出差可以留在東京,久違不見的朋友傳來邀約訊息。
「但那裡都是觀光客好擠喔!隨便吃個東西也要排隊排超久,換個地方吧?」我說。
「也是啦!那你有什麼建議嘛?」朋友反問。

曾幾何時,我也變得假日出門還得避開「觀光客路線」?還記得2014年初到東京,三不五時就在原宿附近閒晃!絕對不能忘了竹下通的可麗餅,還有下課後和同學每日一家表參道的鬆餅名店的目標,就算人擠人,吃飯排隊得先罰站一個半小時也不喊累。但現在就連買個藥妝,也會刻意避開新宿或池袋那滿是外國遊客的藥妝店,只為了懶得排隊結帳。

 

也難怪最近新聞刊載,京都市民為了大批殺到的觀光客,不是!是「觀光公害」苦惱不已。很難想像,安倍政府高喊著「觀光立國」,目標2020年訪日旅客達4000萬人目標,才在去年史上第一次外國觀光客人數突破2000萬大關而已,京都居民們卻已經受不了遊客狂潮,開始反思「觀光公害」問題。

●衹園夜櫻點燈27年來初喊卡!可能只是開端

每到櫻花季,在電腦前不斷守著「賞櫻前線」的朋友們肯定不少吧!為了爭睹櫻花滿開美景,享受在櫻花道散步的樂趣,日本全國各地名所,人氣強強滾,京都更是觀光客的朝聖地。

但大批遊客殺來,不懂得遵守賞櫻規矩的外國人,成了自治委員會的頭痛問題,為了避免超過負荷的人潮,導致危險或意外可能發生,衹園夜櫻點燈今年中止實施。

不少日本網友覺得遺憾,但也佩服主辦單位超有guts,做了如此明智判斷。因為如果失去原本賞櫻的風趣,那又何必去一條滿街都聽得到大聲嚷嚷中文的地方,自討沒趣,煞風景呢?!

●違法民宿暴增,私有地也成觀光區,滿員公車擠爆以後還有呢?

根據京都觀光綜合調查顯示,京都市內的主要飯店住房率高達9成,也就是說幾乎一整年都在客滿的狀態。想要住在京都還沒地方住,可說讓國內外觀光客哀鴻遍野。即便如此,造訪古都,尋訪日本歷史文化的遊客仍舊絡繹不絕,光去年京都的住宿人數就高達1415萬人。

為了消化大量遊客,飯店陸續擴建,但速度仍趕不上需求,於是非法民宿從中崛起。根據統計,2016年就有約110萬人投宿在非許可的民宿。而這些非法民宿往往就在一般民宅、公寓裡,讓日本居民不堪其擾,憂心自家出入複雜,安全誰來維護?不只如此,京都市區到景點等移動,相當仰賴公車,原本市民們的交通工具也被觀光客給塞爆。

雖然遊客在京都消費,一年可以帶來超過一兆日幣的經濟效益,但京都市民們似乎到了「極限」,開始懷疑就算留下觀光財了,然後呢?繳給政府的稅,還得拿來處理遊客造成的垃圾量,增設公廁,確保設施完備等等,他們開始認為觀光客除了帶來困擾以外,對自己沒半點好處。

當日本在地人對外國人的接納度,趕不上外國觀光客湧入速度時,他們的印象就只會停留在,所有講中文的都是粗魯又愛大聲吵鬧的大陸人,到處都是不懂禮貌規矩的團客而已。

 

雖然日本全國上下,各個都道府縣都絞盡腦汁,拼了老命在達成奧運年目標。但與政府不同調的反彈民聲,似乎也反映著多數日本人還沒做好迎接外國人的正面準備。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