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Aug
  • 2017

這8大地雷食品請少碰!病逝的誠品董事長就是心血管疾病...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8/02 08:33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從知名相聲演員馮翊綱、病逝的誠品董事長吳清友、到前立委劉文雄,近來因心血管疾病緊急送醫的名人案例,可謂一樁接一樁!除了引起網友熱烈關注外,也讓人開始重視維持心血管健康的重要性。

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出現,關鍵就在於避免三高、壞膽固醇等危險因子上身。而其中日常飲食盡可能遠離反式脂肪的攝取,就是不錯的方式!

●保護心血管健康先忌口!遠離反式脂肪,8大類地雷食品少碰

 

所以,想要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日常飲食少碰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就是不錯的方式。

尤其是,下列8大類多無外包裝的食品,建議食用時應盡可能避免過量食用,才不會在不知不覺中大口吃下反式脂肪而不自知:

第1類/西點蛋糕:蛋糕(瑞士捲、奶油蛋糕、起士蛋糕)、餅乾(小西餅、奶酥餅乾)、甜甜圈、泡芙、鬆餅等。

第2類/油炸物:薯條、雞排、鹽酥雞、炸甜不辣、油條、炸豆包、春捲、臭豆腐等。

第3類/酥皮類:蛋塔、千層派、拿破崙派、雞肉派、鳳梨酥、叉燒酥、咖哩酥、鮪魚酥、綠豆凸、蘿蔔絲餅、老婆餅等。

第4類/麵包類:可頌麵包、肉鬆起酥麵包、菠蘿麵包、大蒜麵包、椰絲奶油麵包、吐司等。

第5類/抹醬類:奶油霜、麵包抹醬、花生醬。

第6類/奶類:奶精、奶精粉、奶油球。

第7類/西餐類:焗烤食品、燉飯、義大利麵、玉米濃湯、酥皮濃湯。

第8類/其他:爆米花、洋芋片、牛軋糖、太妃糖、巧克力、泡麵、咖哩塊。

●別小看「反式脂肪」危害!研究:易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反式脂肪」為何會增加人體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呢?事實上,所謂的反式脂肪又被稱為不完全氫化植物油,而導致其產生的原因,主要與食品加工業者希望發明出一種較飽和脂肪更健康、更穩定的油脂來替換使用所致。

而食品加工業者在經過多次的試驗後發現,透過人工部分氫化的氫化植物油不僅屬於不飽和脂肪酸的一員,同時更具有耐儲藏、價格低廉,且使用其油炸過的食品口感特別酥脆、美味的特性。因此,在20世紀後逐漸被廣泛應用於食品加工產業中。

可是,近年來卻發現,由於氫化植物油(不完全氫化油)在氫化過程中,會將一部份的脂肪分子結構改變為對人體又害的反式脂肪,因此,原本是在一番美意下而生的氫化植物油,在其附加產物反式脂肪影響下,卻比飽和脂肪來得更不健康。

根據研究發現,每天只要攝取少量4至5公克的人工反式脂肪,不僅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降低好膽固醇的含量,同時,也會導致三酸甘油酯超標,讓血管容易阻塞及發炎,並提高23%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02 10: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