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Jul
  • 2017

我受夠了!控制狂,你到底想要我怎樣?

作者 城旭遠

2017/07/27 15:03

是否也和許多人一樣,遇過在感情中的控制狂?有時還真想問問:「請問你們是土匪嗎?」。用 「土匪」 這詞彙或許來得太過強烈了些,但在某些程度來說,那種無時無刻控制狂的行為還真的與土匪沒什麼差別,差別應該只是沒有進行偷拐搶騙的行為吧。

我們在談感情的時候,通常都會遇見一些階段 「熱戀、習慣、控制」 ;熱戀大家都很習慣就是無時無刻都很想對方啦、有事沒事LINE一下的模式,習慣就是用溝通甚至吵架方式來適應雙方的感情和生活模式。

 

那麼,什麼叫做 「控制」 呢?曾經聽過友人在閒聊之餘抱怨自己的女友,在他們的相處模式之下他時常感到壓力的存在;無論是和什麼朋友出去聚餐要吃什麼、今天和客戶應酬為什麼要多喝了兩杯、回到家一時間忽略了即時報備,小至飲食,大至工作上的決策權方向都要掌握控制。這對於講究自由的他而言著實多了許多無形壓力在身上喘不過氣。

但這些行為對於他女友而言,也真的沒什麼好執著與計較的,不就只是關心彼此而已嗎?難不成,自己的男友連這些小小的事情也無法關心?

其實兩個人也不是沒溝通過,但就是女方說會收斂男方說會適應,但過了約莫幾週甚至才沒幾天的時間又開始沒必要的紛爭和爭辯大會。對於兩人的「世界和平」也似乎遙無可及。要說很嚴重嗎?倒也不是嚴重到要分手,說沒什麼嗎?也是會令人一時間理智線秒斷並且情緒爆炸。

就讓我們來探討關於 「控制狂」 的定義與解析吧。大部份的人對於愛情有著一種莫名的控制慾在隱隱作祟,通常出發點都是「我是為你好」心態為主軸導向。這樣的想法雖不是件壞事,但過了頭往往都會令人感到煩躁不已,久而久之就會讓對方環繞著莫名厭惡感受。

換個角色來思考控制方的想法,有時候控制方的立場不見得是真正想要控制情人,而是太愛對方、佔有慾過度而導致的行為模式;抑或者他根本無法從他所擁有的生活中得到掌控權,進而從情人身上滿足些許慾望,好讓自己在無法滿足的生活上獲得些許解放。

的確,如果因為理念上的不同而導致心結與摩擦,進而讓雙方有著隔閡著實令人難以承受,但我想我們真正該注意的是在關心彼此之餘要讓雙方有足夠的喘息空間,而不是一昧地要求對方成為自己想像中的樣子,可以建議但絕對不要銳利;我們永遠無法得知對方究竟承受力有多高,或許你看見的所感受到的只是他的包裝罷了。

愛情啊,終究不是信手捻來的一組玩具,控制東控制西的遲早這份愛情也隨著過度掌控而玩壞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城旭遠

  • 兩性作家,寫寫音樂歌詞、接接兩性講座、生活過得挺率性隨意,同時也是一個愛上文字裏頭世界的男人,喜歡用文字闡述愛情與職場中的細節,在這裡沒有所謂的愛情文言文、沒有太勵志高昂的愛情故事,只有更親近我們生活的故事,屬於你與我的故事。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