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Jul
  • 2017

YES123副總:談加薪靠鋪梗!前輩教你必勝5大絕招!

作者 Yes123

2017/07/27 09:4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很多人想去找主管或老闆談談加薪,可是在鼓起勇氣之前,要講究策略和戰術,不要莾莾撞撞的直接去敲老闆的門。

●談加薪,一定要鋪梗!以下這些訣竅請學起來:

1. 配合度高

 

台灣企業不論是老闆或員工,都喜歡任勞任怨、高度配合的員工,就是大家愛嘲笑的阿信!

可是這種人就是能用、好用、耐用,物超所值!

2. 數字漂亮

不要再說「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這種蠢話了,就是要做出功勞,而且能數字化。

當你開始有數字觀念後,工作方式會跟著改變,不會瞎忙,目標更明確。

3. 謙沖有禮

大頭症最討人厭,大家第一個想打的就是這種人!所以當你的表現愈優秀,腰要彎得愈低。謙虛不得罪人,會在必要關頭時救你一命。

4. 獨門絕活

在這家公司裡,你一定要有拿手項目是別人取代不了的,比如客戶人脈、廠商關係、外界口碑、超強技術……這是你的靠山。

5. 布局一年

 

加薪不是今天談今天就能成,除非你一年前開始布局。

在這一年,請務必「臥薪嘗膽」,任重道遠,堅忍卓絕的一步一步邁向加薪的終點。

●談加薪時,不要和老闆說的理由:

1. 我很認真

怪的是,很多人都是這麼向老闆開場的。老闆付薪水,就是要員工認真盡職,這是本份!

已經說好做這些工作付這樣薪水,為什麼老闆要多付?

2. 我已經兩年沒調薪

在這個時代,年資早和加薪脫勾,兩碼子事!如果工作內容沒改變,績效表現沒有成長,做3年、做10年都是一樣!反而是要謹防做太老了會被替代。

3. 別人薪水比我多

公司一般都是要求薪資保密,你怎麼會知道別人薪水?不管用了什麼方法或管道,就是犯大忌!

老闆不會跟你說明為什麼別人薪水比較高,這永遠是一個謎。

 

4. 我要負擔家計

誰不負擔家計?連老闆都要養家!父母要請外傭、孩子要補習、車子吃油很兇……這些都不是老闆家的事,也不是公司裡的事,他不必管!

5. 我住很遠

有人會跟老闆算通勤時間和交通費,這對老闆來說是很奇怪的邏輯,他可能會回過頭來反問:「是你要住近一點,或是公司搬到你家隔壁?」

6. 不加薪就離職

這是威脅!老闆都是硬頸一族,吃軟不吃硬,你的挑釁會逼得他出手,立馬批了辭呈讓你弄假成真,結果你不是沒加薪而已,還鬧成失業在家吃自己。

●談加薪時,跟老闆這麼說就對了!

1. 拿出你的績效報表

這份報表的重點,請放在和去年同期做比較的成長率。

2. 秀出業界的薪資行情

依照規定,你不可以打探公司其他同仁的薪資,當然是提出其他公司的薪資行情。相信我,老闆一定會有興趣,他們也都想知道別人的行情!

 

3. 讓老闆知道有人在高薪挖你

這點非常管用!但是建議你不必說出是那家公司在挖你,免得你老闆有認識,一通電話擺平,弄得你兩頭空。

4. 明確提出加薪金額

想加薪多少請要有上限與下限,不能任由老闆開價或殺價。一般而言,可以依照行情上下10~20%提出。

●談加薪時,老闆可能提出的折衷辦法

這時候,你一定要能接受兩種狀況,才能讓談加薪這件事有個圓滿結局。

1. 接受階梯式的加薪:做到什麼目標,拿什麼薪水或獎金。

2. 接受津貼或獎金:薪資標準是公司制度,不容易為你一個人調薪,但是津貼或獎金卻可以個別安排。

最後,當老闆拒絕加薪時,還真是尷尬啊!羞辱啊!不過不加薪有種種原因,而這些原因可能沒有一條和你相關,不代表老闆不欣賞你、不肯定你、不重用你。

收拾起挫折的心情,繼續工作吧!如果仍然不滿意薪資,就向外求一個好買家囉~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27 10:5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