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ul
  • 2017

生活有焦慮?告別有毒情緒23種良方:去找一位需要幫助的人!

作者 書是活的

2017/07/26 14:5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突然ですが、明日結婚します》官方劇照

情緒人人有,但有些情緒會掌控你的生命、蒙蔽你的視野、左右你的感覺、破壞你的人際關係、削減你的力量。一旦讓情緒發揮這種能力,便成了「毒型情緒」!

例如一忙起來就焦慮的人,往往會消化不良,別以為是昨天的晚餐引起的,那可能是有毒的焦慮或鬱悶在作祟。

 

「生活裡有壓力」不等於「有壓力的生活」。前者是很正常的,無法預料,由生活中的種種情況造成,但後者就有毒性了,是自己製造、是自找的,因為我們讓壓力變成習慣,而且,我們不知道有另一種過日子的方式。

充滿焦慮的壓力是一種緊繃,一種破壞平衡的生理或心理壓力。美國有一項花了十年進行的研究,對象是無法控制自己情緒壓力的人。研究結果顯示,這類人的死亡機率比其他人高四成。而單單在阿根廷,每年便有百萬人因此死亡。

大家都應該遠離毒型情緒,只是「解藥」無法從外頭獲得,要靠你自己!

●找出焦慮的關鍵所在

想想看,碰到工作壓力、經歷一段旅行,或準備一場考試時,你有多少次會覺得害怕、不安或擔心?

如果你的回答是常常有這樣的感覺,那麼,你的焦慮就是處於有毒狀態了。

首先要知道,所有的事情都是腦子想出來的,因此要先好好觀察自己的思想。如果你不曾靜下心來檢視自己的念頭,那麼請稍微想一想,自己在大部分的時間裡都在思索些什麼?你的腦袋到底一直繞著什麼轉?那就是你有毒焦慮的關鍵所在,因為你腦袋裡的思緒正在用錯誤的方式詮釋現實。

想的不一定是真的,這你當然明白,但你內在還是會在某種程度上相信自己的感覺——也就是說,你依然會覺得那是真的。這就足以讓你產生焦慮,因為只要你的腦袋認為會發生某些不好的事,就會開始傳遞焦慮的症狀。

所以,你必須學會不讓不真實的事物毒害你,學會讓腦袋遠離情緒的毒害。請謹記:「你無法避免焦慮的鳥兒在你頭上徘徊,但是你可以不讓它們在你腦海裡築巢。」

●透視有毒焦慮的症狀

不要覺得自己很可憐,其實在這個時代,焦慮是很普遍的毒型情緒。仔細觀察每天的生活,無論是在學校、家裡或工作場合,你是否發現許多人會無意識地咬指甲,或是藉由暴飲暴食排解壓力?

另外,你一定也碰過有些人在重要時刻口中會念念有詞,有些人會便祕,有些人體溫會升高,有些人會狂流汗,有些人則會口乾舌燥。

 

我們常常說:「我很好。」事實上,我們感覺到的好都是不真實的。以上這些症狀沒有一個是身體或器官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反而是很清楚的警訊,而且非常有可能是焦慮的表現。

假如你是個很容易焦慮的人,身、心、靈都會受到影響。就算你想要否認、掩蓋,你的身體還是察覺得出來。

若過度焦慮,我們會想辦法讓這種有毒的情緒冷靜下來,因此可能開始暴飲暴食,或是埋首工作。最糟的是,我們把這樣的行為當作自我療癒的方式。

以下列出一些焦慮最常發生的症狀:

.害怕或恐懼

.沒有安全感

.擔心

.驚嚇

.鑽牛角尖

.猶豫不決

.失眠

 

.覺得處處受限,無法掌控自己的生命

.過動

.對事物失去興趣

.動作笨拙

.喃喃自語

.神經痙攣

焦慮症狀如果沒有好好處理,隨著時間推移,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讓我們來看看一些更嚴重的症狀:

.心跳加速

.高血壓

.胸口沉悶

 

.窒息感

.反胃

.消化不良

.腹瀉

.肌肉緊繃

.呼吸困難

.汗流浹背

.全身無力

.早洩

●解毒密技:離開有毒焦慮的有效方法

離開有毒的焦慮完全是你能力可及之事,小小的態度就會讓你有很大的轉變。以下提供一些可以降低壓力和釋放各種焦慮的策略和有效方法:

.開始清楚去感受什麼事情會成為你焦慮的來源。

.思索所有會偷走你平靜的事物,並在當下就決定丟棄它們。

.採取可以讓自己享受生活中的愉悅與寧靜的原則。

.減少或完全排除會讓你焦慮的事物。

.培養可以讓你的身、心、靈都覺得平靜(而不是相反狀態)的新習慣。

.不要整天都在看那些報導壞事的新聞。所有人都喜歡接收資訊,但如果你讀到或聽到的新聞是不好的,而且還反覆接收相同的訊息,就會增加你的焦慮,還不如去閱讀一本好書。

.讓有用的資訊充實你的生活。

.每天都學習一項新知。

.注意身體健康。

.確保自己有良好的睡眠及健康的飲食。

.一個星期規律地運動3到4次,因為運動可以降低壓力。你的身體會一直伴隨著你,它是一張向所有人介紹你的名片,就和你的精神與靈魂一樣重要,所以要愛它、照顧它、跟它和平相處。

.遠離毒型人物。這並非要你孤立自己,而是要設下有益於你的界線。有一些負面的人喜歡談論自己的苦處、講別人閒話,這些人對你的人生完全沒有幫助。假如他們賴上了你,也不要讓他們的話語或行動改變你的心智,更別讓他們決定你的心智狀態。

.接近抱持正面心態的人。那些思考、說話和行動都很正面的成功人士,會傳遞平靜、開心與歡愉的感覺,大家都喜歡跟他們在一起。要去尋找這樣的人,和他們共處,觀察他們,並向他們學習。讓這些有正面心態的人帶領你,他們會增添你生命的光彩。

.去找一位需要幫助的人,不為任何利益地提供協助,這會讓你的心智遠離自己的煩惱和憂慮。

.找一個你真正可以信賴的人,然後和對方分享你的感覺。就這樣!跟人談論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是控制焦慮最好的方法。

.讓自己習慣說正面的事,而且光說是不夠的,還要真正學習以正面的態度做事。

.講話前先想一想。話語是一種工具,有力量建構你的未來,或是解構你的人生。

.隨身帶著筆記本,每天記下三、四件讓你感恩的事。專注於正面事物可以使你遠離那些引起你負面情緒和行動的負面想法。

.每天都要笑一笑。笑容會減輕身上的擔子,而且科學上也證實笑容對大腦或身體有很多好處。

.培養信心。擔心與害怕的相反,就是信心。你要開始相信你生命中的一切會變得越來越好,你所做的事都會很順利。如果你對好事有所期待,那麼好事遲早會降臨在你身上。

.永遠期待更美好的事物。不要甘於平庸,你是為了卓越事物而被創造出來的。

.經常做一些新鮮事,就算害怕,也要勇於嘗試。「害怕」不會因為怯懦而消失,採取行動才能把它踩在腳下。

.想像自己是個成功人士,在某件事發生之前,你必須先在心裡看見它。想像力讓你可以把你希望變成的那種人形象化。成功的人相當正面、樂觀且開心,一個真正享受生命的人會懂得放鬆自己。

(作者/貝納鐸.史達馬提亞斯:曾是阿根廷前總統基賀納的御用文膽。早年專研心理學和神學,獲得雙碩士學位之後,另對兩性議題產生興趣,於是又追隨知名心理學者研讀了性學。在心理學領域繞了一圈之後,他終於明白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幫助別人過得更快樂。因此,他創立教會,成了全國知名的演說家和佈道家。)

>>本文出自《毒型情緒:侵蝕你美好人生的15種負面有毒情緒》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26 15:5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