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Jul
  • 2017

遇到善解人意、充滿同理心的「善良老闆」,你反而該小心這 3 件事!

作者 經理人

2017/07/25 15:1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 編譯‧整理 Vincent )

我們求職的時候,多半會將老闆、主管的評價納入考量,即便是最資淺的新人,也懂察覺並避開某些恐怖人格。

 

舉例來說,無禮、對人充滿輕蔑與敵意、時常缺席、獨裁及自私等,都是我們害怕的老闆特質。因此,當你找到一個善解人意、充滿同理心與正能量的老闆時,便會格外珍惜,更加滿意自己的職場環境。

不過,善良的老闆可能對你的職涯有害,等到你轉職、不再受僱於他們後,才驚覺他們阻擋了你的專業技能成長,一切為時已晚。J ‧ 莫琳 ‧ 韓德森(J. Maureen Henderson)在富比士(Forbes)網站上列出了以下 3 個不該為「善良老闆」工作的理由:

1. 你不想讓好人不開心

當你打從心底喜歡這個人時,你自然希望對方也喜歡你,於是你做出的抉擇常是為了要討好善良老闆,而忘了提出不同意見、衝撞出新的路。

尤其當業務運作順利時,你會不願意貿然找麻煩,當個吹毛求疵的人,只能慢慢形塑成為讓老闆順眼中的人,久而久之便拿不出最佳表現。

2. 你不去周全地質疑老闆的決策

如果你認為你老闆是個善良的人,可能會陷入光環效應(Halo Effect),在人際知覺中形成以偏概全的主觀印象,忘了去質疑老闆的決策是否正確,以免毀滅他們在你心中的形象。

但好人不等於優秀的領袖,好比老闆提了一個新的預算案,你可能忘了審視可行性,就遵從老闆的指示,認為活動贊助金額沒問題,只因為他(她)個性好、位階比你高。

千萬別忘了,決策過程中你得提出質疑!

3. 你把職涯都託付老闆手上了

即使老闆善良,他(她)也未必優先考量你的個人利益或事業發展,別單純因為他們很友善,就過度指望老闆把你放在心上,這會讓你產生極具安全感的錯覺!

記住,別只因為你預設主管記住了你的需求,就以為他們有在積極替你規劃事業進展,而輕易放棄仲介公司替你媒合的適合職缺。

老闆已經夠忙了,沒空管你。傻傻把你的未來託付在別人手中,到頭來,你很快就會發現自己漂泊無定、被拒於門外,但你的老闆不會回頭救你,他們依舊會向前看。

 

自身事業發展,絕對是自己的責任!

延伸閱讀 

1. 再討厭的老闆,都不值得讓你離開喜歡的工作!3 個讓職涯更順利的中肯建議

2. 工作前 10 年,努力這些就夠了! CEO 的親身體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25 16:0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