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Jul
  • 2017

因為「理念不合」離職,3成企業不會錄用!

作者 Yes123

2017/07/06 14:0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公司來了一位應徵者,34歲,換過7個工作。問起他在每一個工作的離職原因,怎麼說都只有一個答案,就是「和老闆的理念不合」。

●因為「理念不合」離職,3成企業不會錄用

「第一份工作,是和老闆對於做事的優先順序不一樣,他覺得要先做的事,我認為可以慢點做…」

 

「第二份工作,是對於主管的管理風格有不同看法,他覺得要事必躬親,我認為要充分授權…」

「第三份工作,是對於老闆將業績獎金制度改來改去有意見,這樣我們會失去衝刺的動力…」

「第四份工作,是對於經營客戶的理念有出入,他認為客戶先騙進來再說,我覺得這樣事後爭議大…」

還未講到第7份工作,面試官就暈了,聽不下去,擔心錄取後戲碼重演,「他會再因為理念不合而離職。」不過面試官還有一個憂心,那就是這個人意見太多,「他抱怨老闆主管難搞,我怎麼就覺得他更難搞?」

事實上,人力銀行也調查過,在面試時說離職原因是和老闆主管理念不合的人,3成不獲錄取,足以顯示企業對於這個說法是心有餘悸,不想重蹈覆轍,誤用到異議份子,搞得公司雞飛狗跳、烏煙瘴氣。

因此在面試時,「和老闆主管理念不合」並不是一個好的離職原因,倒不如說「另有生涯規畫」來得安全,雖然是一句空話,倒也無爭議。

●搞清楚是「理念不合」或「頻率不對」

不過,和主管老闆無法共事愉快,一定是理念不合嗎?其實,至少有一半是誤會了!

首先,先確認和主管老闆不合,是理念不合,還是頻率不對,這兩者完全不同,前者是對事,後者是對人,對事還有得救,對人就比較棘手。

倘使主管看到別人就是眉開眼笑,看到自己就臉拉下來;倘使主管不論在工作分配、績效考核或升遷加薪上有兩套標準,對別人用A套,對自己用B套…很明顯的,這就是針對個人,原因有兩種,第一種是自己的行為需要調整,改變主管老闆對自己的觀感,第二種是彼此頻率不對,讓主管老闆無意識的偏心。

一般人碰到這種對人不對事,就會大喊:「不公平!」請注意,這是小學生向老師告狀時的用語詞,今天都已經是成年人了,就要懂得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主管老闆喜歡別人不喜歡你,事實就是這樣,可是你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怎麼讓主管老闆對你偏心,如果該做的努力都做了,仍然天不從人願,就選擇死心,彼此都放過對方。

 

理念不合還有轉圜空間,頻率不對就真的是天注定沒得談,若是硬要為此改變自己的個性與行為,只會更覺得人格扭曲及委屈受苦,還不如離職他去,換個風水,一切重新開始吧!

●理念不合?公司才會進步!

至於理念不合,只要不渉及違法或道德,一切好談,可以再議,不必然就要下成一盤死局。

和主管老闆的理念不合,根據人力銀行調查,6成的人不會吭聲,不是勉強配合,就是消極抵抗,私底下抱怨連連。嚴格說起來,這六成的人不能說是「理念不合」,因為從頭到尾,主管老闆根本沒聽過他們說出自己的理念。

另有4成的人會將自己不同的理念表達出來,如果你想要做這一種敢於諫言的英雄,就不要讓自己變成革命不成便成仁的烈士,不妨具備以下3個基本概念:

1. 理念不合,是對的!

主管老闆的位階高,資訊就會不對稱;責任重,考慮就會不同;經驗多,方法就會有異…在這些種種原因之下,他們如果理念和員工相同,就沒有資格坐在這個位子。

硬是要求理念相同,其實是自己無理,不是主管老闆專斷獨行。

2. 理念不合,才會進步!

「理念不合」不是毒蛇猛獸,不必急著消滅它們,承認它們的存在,擁抱它們帶來的進步。

一家公司裡有一些異議份子,不要當他們是恐怖份子,他們會帶來不同意見,以及超越現況的改變。

 

3. 不採納意見,很正常!

公司的經營成敗責任是由主管老闆扛,在努力溝通之後,就不要妄自尊大,覺得自己的意見比較重要,必須優先於主管老闆的想法而被採用,不合己意就認為主管笨、老闆蠢,不如自己優秀。

對於任何一個有想法或有經驗的上班族來說,和主管老闆理念不合,是普遍會發生的事,基於一個專業人士,應該適時提出。但是如果企業文化不鼓勵勇敢表達,也可以採取沈默以對,卻要保持高度警覺,如果公司因為忠言逆耳,經營方向不對,出現業績衰退的情形,就要有另擇良木而棲的準備。

即使如此,在面試時,仍不建議回答「和主管老闆理念不合」,因為它不會給自己加分,反而帶來疑慮,或貼上異議份子的標籤,或據以認為不善於溝通說服,還不如換另一個無關輕重的理由會更安全。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06 14:3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